驱动号
首页 人工智能 阅读正文 :
推荐Vidda诋毁小米案一审叛赔55万

霍金:AI全方位发展可能招致人类灭亡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龚进辉 2018-03-14 23:20 访问量: 编辑:龚进辉

4132187d53b25a8d0e72758aadb3209a.jpg

作者:龚进辉

今天,英国著名物理学教授霍金去世,享年76岁,这一突如其来的噩耗令不少人伤心不已。一时之间,回顾霍金一生经历的文章满天飞,但我更想谈谈他对人工智能AI)的独特见解。

随着AI的快速发展,未来其到底是造福人类还是取代人类,成为科技行业争执不下的一大重要议题。有人看好AI前景,比尔·盖茨认为在接下来的10年到20年之内,AI将对管理人类的生活起到极大用处;也有人对不断进化的AI表示担忧,马斯克直言AI不仅是人类存在的风险,也是人类正在召唤的恶魔,需要从国家和国际层面上进行监管。

与马斯克一样,霍金对AI的发展持谨慎甚至悲观的态度,“AI全方位发展可能招致人类灭亡,比如最大化使用智能性自主武器。”因此,他认为应该放缓AI的发展脚步,将AI研究方向从单纯的提升AI能力转向如何让现有AI技术服务人类,最大化AI的社会效益。

事实上,他每次公开发言都会更新对AI的看法,不过主旋律从未变过:人类应警惕AI,后者快速发展将产生潜在威胁。比如,霍金曾表示,非常担心AI将全面取代人类,“如果有人能设计出计算机病毒,那么就会有人设计出能提升并复制自己的AI。这就会带来一种能够超越人类的全新生命形式。”

换言之,霍金对AI的态度就是:AI的出现可能会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不过,我并不认同“AI威胁论”,不能光看到机器人取代重复性、简单的工作,使人类失去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而忽略技术建立很多就业机会这一事实。目前来看,AI成为人类最大的生存威胁这一担忧,并没有任何实现的可能性。

百度前首席科学家吴恩达也曾表示,当前思考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其实我觉得电脑得到自我意识,这种技术还是那么远,所以我现在还是不太担心,那可能是一百年后,也可能是一千年后。”

相反,我认为随着AI的进步,人类将走入一个新的科技时代,需要像接受汽车、电话一样接受AI,而不是故意将其妖魔化或盲目杞人忧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