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东莞: 依靠机器人能否迎来发展的春天?

  • 作者: 杨玲   2015-12-04/13:04
  • 驱动中国2015年12月4日消息,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的传统制造业都面临着发展的窘境。大部分源于劳动力工资上涨、经营成本增加,但更多是来自于东南亚国家人口红利带来的威胁。订单流失,利润减少,单纯依靠人力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步履维艰,其中东莞最甚。为了挽救步入寒冬的东莞,近日相关政府开始鼓励企业大批购买机器人,因此以机器人为对象的消费浪潮开始席卷大江南北。

    t0167d6789320d03c79_副本_副本

    机器人可能是东莞制造业的最后一颗救命稻草。虽然在初期的成本投资上,机器人高于人,但从长远来看,机器人带来的经济效益定会超乎人们的想象。一方面,机器人的投入使用可以大大增加企业的生产效率,在同等的工作时间内其创造的价值是无可估量的。同时,机器人取代人可以说是时代进步的体现。人作为生产关系中的主导者,在机器人未出现之前充分发挥着自身的创造优势。当落户的生产方式逐渐被先进的生产方式取代之后,人便成为了优胜劣汰的对象。可以说机器人在很大程度上挽救了濒危的东莞制造业。

    据悉,东莞的绝大多数企业对于机器人的投产热情高涨,少部分企业投入使用,思想较为保守的部分企业已将厂房搬至内地。但总体而言机器人的全部投产是指日可待的。

    2

    据广东相关媒体报道,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在参加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访谈时就强烈表示:“希望大家都来东莞买机器人 。”据袁宝成透露,截至目前,东莞在机器人上的投资额高达50多亿元,项目超过600个。

    3

    生产方式的转型,会让暂时失落的东莞迎来发展的春天。然而当下机器人并未大规模投入生产,对于自负盈亏的传统制造业不能空欢喜,一切必须依据实际情况的转变而随之变化。缺乏经验的我们仍需满怀期待,毕竟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生产迟早会走在历史的前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