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逐渐深入医疗行业 辅助心脏手术降低风险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方鹏鹏   2016-03-18/10:32
  • 驱动中国2016年3月18日消息,如今3D打印应用范围逐渐扩大,在医学领域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前北京的一所医院借助3D打印技术完成了一项心脏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手术,在高难度微创手术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

    该手术先是把CT检查获得的数据进行三维成像建模,接着在电脑里进行手术预演的同时利用3D打印设备将整颗心脏模型打印出来,好让医生和助手们可以更直观清晰的看到病人的真实情况。根据观察到的实际情况来制定进一步的手术计划。

    1

    这一过程,确实帮助医生避免了不少错误。手术的主刀医生吴永健介绍,被实施手术的病人的主动脉根部血管直径大于常人的26mm,需要置换的瓣环尺寸达到了32毫米。但在实际测量之后,医生们采用了稍小的29mm。对于一个对细微末节都很重要的微创手术来说,这零点几毫米的改动,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因瓣环过大而造成病人血管胀裂致死的危险。对于整个手术至关重要。

    目前3D打印在国内的医疗行业应用还不是十分广泛,但正在逐步扩大,从长远来讲可以满足患者的需求问题,解决行业供不应求的局面,并减少患者的等待时间,减轻患者痛苦。

    从商业角度考虑,3D打印的医疗市场需求量巨大,潜力无穷。目前3D打印医疗的销售们总额已经达到9.655亿美元,预计在2019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5%以上。不过目前的3D打印行业还基本由国外巨头所垄断,亟待中国企业的出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