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人科学家培养出3D打印迷你大脑 可用于寨卡病毒研究

  • 来源:驱动中国   2016-05-04 16:35:55
    • 正文
       

    驱动中国2016年5月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肆虐南美、非洲多国的寨卡病毒的研究终于在近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来自美国的多位华人科学家在实验中通过3D打印技术培养出的迷你大脑可以被用来观察寨卡病毒在胎儿发育过程中对胎儿大脑的影响,进而为科学家们研究寨卡病毒找到了更方便的方法。

    a

    据悉,这一成果被刊登在美国新一期的《细胞》杂志上。从文章中可以看出,这种方式先是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大约只有人的手指头大小的培养皿,然后在利用人体多功能干细胞在这种培养皿中,培养出大小只有绿豆一样,但是功能、组织、分层等都胎儿发育阶段的大脑十分类似的迷你大脑。其生命周期大约在20周左右,因此医生们可以利用它了解到在胎儿发育关键的前中期寨卡病毒是如何影星胎儿大脑并使其发生病变的。

    c

    据悉,用迷你大脑研究寨卡病毒的方式很早之前就已经出现,但是因为所使用的容器较大,价格昂贵,不易推广,以致不少的实验室都没有能力利用这种方式进行寨卡病毒的研究。在这种新的方式出现以后,培养皿和迷你大脑的大小大大缩小,成本也随之大幅削减,因此将有利于这种研究方式进一步的推广开来,供给更多的实验室使用,帮助科学家门早日找到可以预防寨卡病毒的疫苗。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