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定位癌细胞给药,“纳米机器人”研究现新突破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玉春   2016-08-19/11:18
  • 大多数人印象中的机器人,很可能是工厂中的机械手臂、科技展览中的美女人形机器人、舞台上的娱乐机器人,又或者是服务机器人。然而,有一种机器人却致力于另一领域——医疗。

    a11

    早在195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理查德·费曼提出了纳米机器人的概念,谷歌X实验室生命科学小组曾经宣布正在设计一种纳米磁性粒子,这种粒子也就是纳米机器人,可以进入人体循环系统,进行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

    而在最近,由加拿大蒙特利尔理工大学、蒙特利尔大学以及麦吉尔大学三所院校共同组成的研究团队在这一领域取得了新突破。该研究团队近日研发的纳米机器人试剂可以在血流中穿梭,将肿瘤活跃的癌细胞作为靶标进行给药,这也就意味着可以将药物最佳定位于肿瘤,进行精准给药,从而避免危及器官和周围健康组织的完整性。

    该团队通过老鼠模型进行研究,结果显示,纳米机器人试剂成功将药物输送到结直肠肿瘤病灶。事实上,这种纳米机器人的工作原理非常复杂,大批的纳米机器人试剂实际上是由生有1亿多鞭毛的细菌组成,能够承载药物,从注射点到身体需要治疗的病灶之间的移动抄捷径直达,并且是以完全自主的方式推进。这种方式能大大减少对人体剧毒的药物剂量。

    研究团队负责人西尔万·马特尔称:“这种纳米运输器的创新运用不仅对创建更先进的工程概念和对于原始的干预方法产生影响,而且对于治疗试剂、成像试剂以及诊断试剂的新型运载工具制造打开了方便之门。”此外,他表示利用这些纳米机器人可以消除化疗的副作用,同时提高其治疗效果。

    不过目前医用纳米机器人技术仍然停留在研发试验阶段,一些技术性障碍仍有待解决。受工业水平的限制,目前这项技术在驱动、控制、传感反馈等方面仍存在研究瓶颈。但很多科学家、工程师和医生都认为,纳米机器人有着无限的潜力,并且能在可预见的未来带来一场医学革命。

    在美国科幻大片《惊异大奇航》中,科学家将变小的人和实验舱注入人体,开启了一场人体内的历险。而在现实中,纳米机器人的研究进展也让人充满期待,希望随着工业水平的提高,这一技术能尽早运用到医疗之中。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