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PK世界瓷都传统工艺,谁更胜一筹?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马婷婷   2016-10-19/14:54
  • 当新兴的3D打印技术引用到“世界瓷都“景德镇的千年制瓷工艺,不仅趣味性增强而且还大幅提升了制作效率。从72道工序到“三步走”,以前半月辛苦劳作如今3小时就可搞定。可见,3D打印等新兴技术为传统制瓷工艺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很大的可能性。

    0002522309-0

    历经千年的景德镇,制瓷业在历来都享有盛誉。《天工开物》就曾记载:“共计一坯之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可见其工艺之复杂,制作之精妙。现在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3D打印也被引进了传统制瓷业。据了解,18日下午,在江西景德镇陶溪川,记者亲眼见证一件造型复杂的瓷器从3D打印到烧制成品,不过3个多小时。这不禁让人感叹:这被称作世界第三次工业革命象征的3D打印技术果真威力不凡。

    景德镇的制瓷成型工序可谓是久、精、尖。初步建立是在宋代,而且集各地制造工艺之大成。其专业化程度相当高,行业分工极其细致,从拉坯、印坯、利坯、蘸釉、荡釉……足足72道工序。而如今只需要简单三步就可完成,陶瓷3D打印、微波快速干燥、微波快速烧成。这样不仅提高了制瓷效率,而且能让顾客们近距离感受3D打印陶瓷的魅力。

    0d38bff0-9bce-4bdb-8981-fcca94752510_size40_w540_h360_看图王

    “相较传统工艺,我们研制的领先陶瓷行业的3D打印技术,为陶瓷艺术创作提供了一种‘新玩法’。”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3D陶瓷打印体验中心技术负责人曾树如是说。

    现如今,3D打印等新技术正在改造景德镇千年的制瓷流程。一位传统制瓷艺人表示,有了3D打印技术,无论多么天马行空的想象,都可以很快付诸于现实,为设计师开拓了一个广阔的创作空间。

    1413277_看图王

    据了解,景德镇陶瓷大学在内的多家艺术高等院校目前都引进了整套陶瓷3D打印设备,在教学科研中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不仅如此,3D打印制瓷在家居设备如电视背景墙、工艺品模型等方面都有着广泛应用。

    诸多现象已表明, 3D打印技术将对景德镇传统制瓷行业带来新一轮变革与升级。在不断追求科技融合、个性化体验的今天,传统制瓷工艺与3D打印制瓷的PK结果表明:匠心独运的传统制瓷技艺将走向两个方向,一个是小作坊的定制化时代,另一个则是走向博物馆予以保管收藏,而结合3D打印的制瓷工艺将继续拓宽新的市场,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