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虚假繁荣“遭质疑?技术难题亟待突破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马婷婷   2016-10-31/18:17
  • 驱动中国10月31日消息 近日,第四届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期间就3D打印目前的市场定位及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度讨论。不少参会人员表示:3D打印仍一片亟待开发的蓝海领域,像是块吃不着的肥肉,潜力无穷但规模尚小,目前3D打印整体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

    3D打印在去年受到了空前高涨的关注度,也曾出现井喷现象。各大资本、企业争相涌入、试图在这个巨大蛋糕的诱惑下有所斩获。但效果却并没有尽如人意。今年以来,部分企业更是惨遭滑铁卢,资本亏损、技术研发遭遇瓶颈、应用不足等问题频频爆出,3D打印到底是“真正蓝海”还是“虚假繁荣”的质疑声屡屡传来。

    83099790

    纵观3D打印所涉及的领域来看,其应用范围相当之广泛,如航空航天业、传统制造业、医疗设备、食品行业等,自诞生以来就备受各大行业追捧,全球各个国家地区对其研究的热情一路高涨,市场规模也呈逐年壮大之势。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3D打印产业市场需求与投资潜力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3D打印所有的产品和相关服务产业市场规模为23亿美元;到2015年时,全球3D打印市场规模增至52亿美元。如此看来,广大企业商业怎能不被“利诱”?

    近年来,3D打印技术在国内同样日趋升温,3D概念屡次在资本市场刮起一阵旋风。然而,国内3D打印的主流还是在科研阶段,在工业、个人消费领域还是鲜有涉及。整体产业规模不足百亿,还需各大行业及相关政府部门的协调推动。

    为什么3D打印一路呼声高涨却落地难产呢?一方面在于面临的市场还不够成熟,利益方面,自身的技术瓶颈亟待突破。主要原因是卡在材料、市场定位、批量打印三大难关上。在三大难关未攻克前,3D打印恐怕仍将继续缓慢增长。

    首先,3D打印的材料较为特殊,能真正用于3D打印机的屈指可数。按种类可划分为生物材料、金属材料、陶瓷材料、塑料材料、砂材料五大类,目前全球范围已经实践应用的材料不足百种。再者,打印出来的产品需要多种材料,无疑又加大了难度。

    t01bd8e38e276b45ee9

    其次,3D打印企业正面临有潜力无市场的尴尬,在工业及个人消费领域未能很好的权衡,定位不足够明确。结果两方落空现象明显。如在个人消费市场,3D打印产品就面临非只远观而非必需品、不实用还贵的困窘局面,难以突破市场壁垒。

    最后,尽管3D打印有着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主要技术的美誉,但实际情况相差甚远。一方面,快速成型技术本就在工业应用中十分有限;另一方面,难以实现量化生产是3D打印的致命伤。看来,3D打印要想真正壮大崛起还有很艰难的一段路要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