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亿元被收购!帅康的荣耀时代是怎样终结的?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6-12-06/11:50
  • 驱动中国2016年11月6日消息,近日,日出东方发布公布称,公司拟以不超过7.5亿元的人民币的现金收购浙江帅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75%的股权。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舆论的热烈关注,要知道帅康也曾在厨房电器行业有着曾经的“荣耀”,但是落得如今的“迟暮”,也着实令人唏嘘。但在家电行业内看来却是不足为奇,很多人对帅康的评价是“不进则退,现在这种选择,对帅康来说是个好的选择”,“一个边缘化的品牌”。

    1_副本

    在早些年,一提起以油烟机为代表的厨房家电,人们多会想起方太、老板、帅康这三家知名企业,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三个品牌撑起了国内油烟机市场的“半个江山”。但是,纵观当前国内油烟机市场,方太、老板仍有傲视群雄的实力以及资本,但厨电行业第一梯队已经没帅康啥事了。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从今年上半年油烟机零售量份额来看,排名前5名的分别是老板、方太、美的、华帝以及万和,市场占比分别为16.61%、15.40%、11.31%、8.85%和4.41%。正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帅康的荣耀时代已经过去了,取而代之的是市场和营销能力更为强大的美的。

    那么,这位昔日的“厨电明星”又是如何一步一步沦落到边缘化的境地呢?

    1.营销策略的失误

    众所周知,时代发展的今天,人们购物的平台也不在仅限于实体商店,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消费者几乎都可以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但在,在数年之前,品牌家电的营销只能通过卖场,且越是一线高端品牌,就越是注重与大型连锁卖场的合作,当然也必须支付更为高昂的卖场进店费。

    而帅康就因这昂贵的连锁卖场进店费做出了“买椟还珠”的营销策略,一段时间里,帅康开始在连锁卖场大幅度收缩战线,取而代之的则是价格更为便宜的电商渠道。或许,在当前如果经营策略得当,也未尝不可,但是早在几年前属于家电行业的电商大军还远不成熟。

    果真,在随后的时间,都表明了这个营销策略的失误,帅康品牌的市场份额也日渐式微。虽然,后来帅康方面又采取了重新进入连锁卖场的营销策略,但是市场的蛋糕却早已经被重新分割,帅康就这样被挤出了“一线高端厨电”的品牌阵营。

    2.品牌投入乏善可陈

    截止到当前,或许一提起帅康,人们都会立即联想到这是一家做厨房电器的企业。但是,你一定不会知道,帅康也曾尝试过多元化的发展。

    据了解,早在2003年左右,帅康就曾投资1.5亿元进军空调行业,之后又想在净水器行业分的“一杯羹”,甚至于还想进入房地产以及太阳能光伏领域。然而,这些多元化的战略部署,不仅没有达成“起死回生”的效果,反而在厨电行业这个主业上有所“荒废”,市场份额一直低位挣扎。

    总结

    虽然本次的收购方案仅仅只是初步的方案,至于能否达成尚存在着不确定性,但是属于帅康荣耀时代的终结,已是表露无遗。其实,作为收购方的日出东方,旗下拥有太阳雨和四季沐歌两大品牌,多年来在太阳能光热行业居于龙头企业位置,且公司负责人也曾多次向媒体透露,要通过收购优质的厨电企业,全面进军厨电产业的想法。

    其实,四季沐歌也曾推出过厨电产品,但全部为贴牌兼营。倘若此次的收购案,真的能够成功落实,对于四季沐歌来说无疑可以快速提升厨电业务的竞争力,还可以全面布局太阳能热水器的市场布局。这样想来,似乎也是一举多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