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家电都在涨价?难道仅是因为原材料成本上升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英   2016-12-28/11:08
  • 驱动中国2016年12月28日消息,继前段时间互联网电视品牌宣布涨价之后,近日美的空调、志高空调、日立家用中央空调等向广大经销商、代理商也发布了涨价公函。家电产品接二连三的涨价究竟是为什么呢?

    我们先来说说它们宣布涨价的时间,这个节点其实很微妙,正好是元旦、春节大促之前,按照常理来说这个时间点应该是搞促销打折吸引消费者,而今年各家电厂商却一反常态的涨价了,难道家电市场正如董明珠前些时候说的一样见顶了? 

    20150723_bf456db7c4f4ebb6f3a0JGlmyGEpGVON

    其实不然,根据此前我们说过的互联网电视涨价的原因来看,空调涨价也是因为原材料成本上升所致。根据业内人士表示,涨价的原因也不是企业非要涨,而是整个大环境都在涨。空调的原材料纸箱、铜、锌、铝等大宗材料都在涨价,再加之近几个月石油的价格也在涨,而我们知道制冷剂等都是石油下游衍生品。

    另外,国内某空调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涨价肯定要涨的,但也不是普涨,看产品涨。主要是对中低端的空调产品价格做一些调整,因为这部分产品之前的定价都是贴近成本线的。同时他还补充道,因为高端产品销量有限且定价空间比较宽裕,可以消化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所以涨幅较大的都是中低端的空调产品,行业差不多都是这个情况。

    此外,奥维云网(AVC)研究院院长张彦斌表示,空调涨价一方面是因为原材料成本上升所致,另一方面空调整体的经营环境发生变化某企业也意识到不能老打价格战,所以借原材料涨价,企业也纷纷对空调重新核算成本,重新定价。另外,再加之当下彩电等商品整体涨价的氛围也给了空调企业涨价的借口。

    不过,张彦斌还表示国内空调行业已经达到了天花板,明年的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今年这轮价格涨了,到了年后,价格未必立得住。其实今年的家电市场不景气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空调行业更是从年初就被大家称之为其进入了寒冬期,到年末又来涨价这一出,由此可以看出,就空调企业而言,涨价已经不仅是如何经营的问题,更是关乎存亡的问题。

    虽然互联网电视打响了涨价的第一枪,但是对于整个电视行业而言影响并不是很大,毕竟很多大品牌的电视厂商还是有消化原材料涨价的能力的,所以我们不用担心彩电会大面积涨价。不过这也只是目前的状况,如果原材料成本一直增加的话,彩电全面涨价也是迟早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彩电和空调明显涨价之外,在冰箱企业中海尔、海信、美菱、奥马等企业也在早些时候已经悄悄提价,同时还有一些热水器企业也开始对整机提价5%—10%。不管它们涨价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作为消费者的我们还要提前做好家电产品价格全面上涨的心理准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