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灯价格成突破点 公牛LED节能灯性价比高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4-21/14:19
  • 目前,超市里购买灯泡除了传统的白炽灯和节能灯,还有一种LED灯,白炽灯、节能灯、LED灯哪个性价比高?通过实验发现,家庭照明还是LED灯划算。

    图片16

    LED灯比白炽灯贵16倍

    当前,白炽灯正面临逐步被淘汰的局面,节能灯成为市场上的主流。记者在一家大型超市里看到,节能灯成为主打产品,新兴起的LED灯也不难买到,而白炽灯已难觅踪影。从外形上看,与节能灯的灯管形状不同,LED灯也是球形的灯泡,与白炽灯类似。但是外包装的标注显示,LED灯的功率却远远低于普通的白炽灯。

    “你手里拿着的灯泡是5瓦的功率,照明亮度相当于40瓦的白炽灯。”超市导购告诉记者,挑选LED灯和节能灯的亮度主要是看包装盒上标注的与白炽灯对应的瓦数。记者还注意到另外一款标注3瓦的LED灯,其照明亮度相当于25瓦的白炽。

    导购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还是挑选白炽灯或者节能灯,买LED灯泡的顾客并不多。“LED灯太贵。”记者注意到,某品牌5瓦的LED灯价格为49.8元,比其他节能灯或是白炽灯要贵出16倍。但据了解,这款LED灯的标注使用寿命可达15年。

    白炽灯最耗电

    那么,这几种市面上常见的灯泡使用起来的实际效果如何呢?这里就3款市面上常见的灯泡进行对比实验。

    3款灯泡分别是白炽灯、节能灯和LED灯,价格从3元到49.8元不等。其中白炽灯的额定功率为40瓦,节能灯额定功率为8瓦,其标称相当于40瓦白炽灯的亮度,而LED灯的额定功率为5瓦,其标称亮度也相当于40瓦的白炽灯。

    实验时,在一个暗室内,将这三只灯泡分别连接到220伏电压的灯座上,用电流表测定电流,以测算灯泡的实际功率。同时,将三只灯泡的包装盒放置在距离灯泡30厘米处,用照相机以固定曝光量拍摄包装盒的反光情况,以此直观感受三种灯泡的区别。

    通过测试电流,很快得出了三种灯泡的实际功率。白炽灯电流约为0.18安,实测功率约合40瓦;节能灯电流约为0.035安,实测功率约合7.7瓦;LED灯约为0.021安,实测功率约合4.6瓦。从这些数据上看,白炽灯实测功率最高,也是最耗电的。

    图片17

     LED灯最亮也最“冷”

    那么,三种灯泡的实际照明效果又如何呢?以相同的曝光组合拍摄一组照片,记录下不同灯泡照射下包装盒的反光情况,照片显示,LED灯泡虽然标称功率只有5瓦,其亮度却最高。白炽灯亮度略低,散发的黄光看上去虽然很亮,但感觉相对柔和。节能灯的灯管形状为回形,发光面积更大,但颜色偏白,直视时稍有些刺目。

    同是40瓦或者相当于40瓦,为什么照明效果却有区别?这是因为,白炽灯和节能灯的光线都是向四周发散的,而LED灯的光线是向单一方向发射的,因此显得比其他两款灯泡更亮一些。

    在散热方面,白炽灯泡在使用2分钟后就因温度过高无法用手直接触摸,节能灯虽明显发热,但用手握住灯管并不会感觉很烫,而LED灯泡则微乎其微,仅在灯泡靠近灯口处,用手触摸时可以感到微温。也许大家不知道,铝是制作LED灯的主要原料。就拿公牛LED节能灯来讲,它采用99.9%的纯工业用铝,高档喷砂、氧化、抛光工艺,散热好。再加上高亮度、低光衰,开启2000小时后亮度约为初始亮度的96%。公牛LED灯使用时间长度是节能灯的2.5倍,是白炽灯的1.5倍,使用寿命更长。

    LED灯性价比最高

    单从售价上来看,买一只LED灯,相当于购买了16只白炽灯,购买一只节能灯,则相当于花费了9只白炽灯的价钱。买LED灯显然不如节能灯和白炽灯划算。但算上耗电量和灯泡使用寿命等因素,以LED灯照明寿命为15000小时计算,相当于15个白炽灯或者是3个节能灯之和。在耗电量上,白炽灯需要消耗600度电,节能灯为115.5度,而LED灯仅为69度。

    按照每度电0.48元计算,使用15000小时,使用白炽灯产生的电费为333元,节能灯为139.44元,而LED灯仅为82.92元。如果长期使用,还是LED灯最划算,且照明效果最好。

    节能灯省电不省心?

    客厅吊灯、书桌台灯、床头灯……目前,节能灯普遍进入家庭,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然而,对于节能灯的争议一直不断,“辐射致癌”和“光谱不连续伤眼”的说法引起不少争论。

    节能灯实际上就是一种紧凑型、自带镇流器的日光灯。通电后,灯管内的汞原子释放出人眼看不见的紫外线,紫外线打到灯体内壁上的荧光粉涂层上,然后再转变成可见光。不过,也正是这道看不见、摸不着的紫外线,让节能灯被扣上了“辐射灯”的帽子。

    据了解,节能灯的确会释放少量紫外线,但其实所有的灯都会这样。节能灯所发出的紫外线含量很低,在人们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对市民来说,应对节能灯辐射的举措有多种,最直接的办法是选购低辐射的节能灯。第二种办法是在选购节能灯前查阅产品的检测报告,按照“电场强度不应超过200伏/米,磁场强度应低于10微特斯拉”的标准进行选购。

    光波辐射在传递时会随着距离不断减弱,远离节能灯,可进一步减少受到伤害的几率。因此,要做到安全,最好让节能灯与人体保持一定距离,一般来说,只要与节能灯保持1米距离就是安全的。在距离头部比较近的位置最好不要选择使用节能灯,比如:床头的阅读照明灯等。

    关于节能灯的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废旧灯管的回收,因为灯管中的汞会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而且汞属于有毒物质,人体一次性吸入超过2.5克可导致死亡。市民在使用节能灯时一定要防止破损,废弃灯管应标示提醒,以免对他人造成伤害。

    照明学会专家表示,白炽灯通过钨丝产生热量发光,在使用时仅有5%的电能用于照明,其余95%全部由热量消耗。节能灯则能把80%的电能转化成光能,LED灯可直接把电转化为光,功耗更低。“光源替换后,节能灯和LED灯将占据照明市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