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品牌500强”,这家插座企业为何能比肩华为、海尔?

  • 来源: 今日头条   2017-07-06/09:26
  • 同样是“品牌500强”,这家插座企业为何能比肩华为、海尔?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新鲜出炉,以华为、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企业入围,而公牛集团则是首次入围该榜单。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入围品牌500强,这是国人的骄傲。上升到产业角度来说,华为、公牛、海尔入选品牌500强,是中国制造实力提升的一把标尺,也给正在崛起的中国制造指明了方向。

    公牛首次入选品牌500强背后

    在本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华为和海尔这两家中国制造并非第一次入围,而公牛则是首次入选品牌500强。对于消费者而言,公牛入选品牌500强,一定程度会改变消费者对公牛的传统认知。不过,从行业角度来说,公牛能够入选品牌500强的意义更值得关注。

    对于消费者而言,公牛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插座品牌;在电工领域,公牛已经成长为集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民用电工行业龙头企业。自1995年成立以来,20多年的时间,公牛已经把一枚小小的插座,做成了一桩大生意,并且成为电工领域名副其实的领军者。据悉,此次公牛集团以80.05亿元的品牌价值首次入围品牌500强榜单,这是行业对公牛集团实力认可的最好证明。

    当然了,公牛成功入围品牌500强,将彻底改变消费者对公牛品牌的陈旧认知,即公牛不仅仅是一家插座企业,而是一个可以与华为、海尔齐肩的中国制造品牌。提到华为和海尔,人们对这两家企业的发展已经耳熟能详。通过多年的努力,华为打破了国外巨头的技术垄断,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成为全球通信领域具有极高话语权的中国品牌。再看海尔,也是靠不断的努力,打造出让全球消费者认可的家电产品。所以,公牛首次入选品牌500强背后,是市场对公牛综合实力的认可。

    同样是“品牌500强”,这家插座企业为何能比肩华为、海尔?

    回顾公牛20多年的发展历程也会发现,能够成功入围品牌500强并非偶然。一直以来,插座都被看成是没有科技含金量的产品,公牛则用实际行动证明,插座大有学问可讲。为了提升插座的产品质量,公牛集团投入1000万建立国际标准实验室,可以做防雷测试、升温测试,用全球最领先、最严格的标准来做产品。

    今年4月,国内插座行业的新版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公牛率先推出基于新国标的产品,在成本增加30%的情况下,终端只给消费者涨价10%。正是这种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使得公牛插座成为消费者的首选。此外,在连续15年领先国内插座市场后,公牛集团还开始向LED灯、数码精品配件等领域有序扩张。

    至此,公牛集团已经成为一家围绕插座向外延伸的全产业链企业。也就是说,公牛要将在插座领域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行业。对此,业内看法不一。此次公牛入围品牌500强榜单,意味着市场对公牛发展模式的认可,创新和品质将成为支撑公牛集团业务扩张的支柱力量。

    创新和品质支撑中国制造崛起

    无论是投入1000万建立国际标准实验室,还是率先执行插座新国际,公牛都是在践行高品质的发展理念。品质和创新,也是驱动公牛集团在市场持续领先,成功入围品牌500强的动力。

    其实,与公牛一起入围品牌500强的华为和海尔,也是靠创新和品质来驱动中国制造的崛起。以华为来说,从打破国际通信巨头的垄断,到参与5G国际标准的制造,这场漂亮的翻身仗,是靠持续不断的创新才能实现的。华为公布的财报显示,从2006年到2016年的十年时间里,华为研发投入由9亿美元飙升至100亿美元;而华为销售额的增长与研发投入增长成正比。从财报数据不难发现,持续的创新支撑着华为的崛起。

    除华为外,海尔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冰箱企业,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家电品牌,创新和品质功不可没。1985年,海尔张瑞敏砸掉了76台有质量问题的海尔冰箱,让消费者看到了海尔对品质的苛刻要求。几十年来,海尔已经在全球建立了12个研发中心,研发人员上万人。正是对创新的持续投入,以及对品质的严格要求,海尔才能成为全球知名的家电品牌。与华为和海尔一样,公牛集团的崛起,也是靠创新和品质在驱动。

    同样是“品牌500强”,这家插座企业为何能比肩华为、海尔?

    在上文笔者已经说过,公牛集团斥巨资建立国际标准实验室,为插座做防雷测试、升温和老化等各项测试。除此之外,公牛集团还成立了研发中心,并花高薪聘请了业内的技术人才加盟。仅仅在2016年一年中,公牛的10款插座产品就连续斩获了8项设计大奖,其中包括德国IF设计大奖、红星奖等知名奖项。如果没有对研发的持续投入,公牛插座不可能获得知名设计大奖。尤其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公牛的专利数量已经高达300多项。

    在品质方面,公牛集团有着更苛刻的标准。为了保证出厂的每一款产品都要拥有出色的质量,公牛集团还建立了检测中心,每一款公牛产品在出厂前都要经过29道检测工序,这足见公牛对品质的苛求。除了检测中心外,公牛还在供应链上下功夫,以此来提高产品的质量。据悉,除螺丝外,公牛产品所需要的外壳、线缆和铜片等部件全部由公牛自主制造,这大大提高了公牛对产品质量的掌控度。

    不难看出,无论是公牛,抑或是华为和海尔,这几家入围品牌500强的中国制造,都在用持续的研发投入保证创新,并对产品的品质有着更严格的要求。正因于此,以公牛、华为和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制造才能迅速崛起,并成为全球知名的品牌。

    写在最后:如何崛起是中国制造多年来老生常谈的话题,透过公牛、华为、海尔这些入选品牌500强的企业发展历程来看,没有创新和品质,中国制造崛起将是一句空话。随着各领域的消费升级变革,创新和品质无疑是支撑中国制造崛起的支柱力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