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苹果谷歌FB,阿里玩AR有多大把握?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10-17/13:04
  • 在人们享受愉快的周末时,阿里巴巴在今年云栖大会的最后一天发布了阿里巴巴AR开放平台,这意味着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之一的阿里巴巴正式进军AR领域。在国外苹果、谷歌、Facebook等国外巨头大秀AR技术之时,阿里巴巴推出AR开放平台能否与国外巨头一搏呢,或者说在国内来说能否傲视群雄呢?

    上周六,阿里巴巴旗下的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式宣布推出AR开放平台,据悉阿里推出的AR平台与苹果、谷歌一样都是面向开发者的,并向其开发提供2D识别追踪、3D识别追踪、内容制作平台、高质量渲染引擎等核心技术。开发者在这个套件上面可以快速创建出AR内容,无需担心开放算法、传感器、GPU优化等问题。

    QQ截图20171017113333

    在技术性能方面,该平台拥有Aivex高质量渲染引擎,可基于物理图像融合渲染计划,打造出更高质量的AR视觉效果,同时提高AR对象移动追踪的稳定性。这套AR平台隶属于AliGenie开发者平台,AliGenie目前包括音乐视频、家居控制、购物充值、儿童教育及市场技能等功能。

    其次,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还发布了AR内容平台-阿里火眼,到时开发者可将创建的AR内容直接发到阿里火眼平台上,为了达到扶持和鼓励的目的,该平台还提供现金奖励、流量扶持及商业化资源。   

    QQ截图20171017113359

    从这套AR开放平台的平台能力来看,云识别、一站式解决方案、SDK技术能平台优势无不透露这阿里在云计算方面的基因优势。阿里也明确的表示,该AR开发者平台是三年AR服务积累而来,并称已服务2亿用户。此外,这套平台已与国家图书馆达成合作,在数字化内容、文化教育、音频视频等领域有技术落地。

    以上就是目前我们掌握到的关于阿里AR开放平台的信息,可以看出阿里巴巴聪明的抓住了移动AR的发展趋势。与苹果、谷歌、Facebook等公司的AR开发工具平台相同,阿里也是想着重通过高性能的AR开发工具来引导鼓励开发者进行AR应用内容的创作,及AR技术的研发。不过,现在必须思考的是阿里进军AR领域到底有多大的底气,其又面临哪些挑战呢?

    在我们进行讨论上面这两个问题之前,来看看苹果、谷歌等国外巨头,以及国内BAT另外两巨头公司在AR方面都有哪些大动作。阿里的AR开发者平台在这些竞争对手面前能否与之一战呢。

    在今年6月份的IOS开发者大会上,苹果推出了基于ios生态系统的AR开发工具ARKit。同样,苹果AR平台也是基于大量创新成熟的AR算法,及与操作系统高度契合的SDK来实现的。ARKit的最大优势是仅用单摄像头+IMU(惯性测量单元),来实现高度的SLAM(实时定位与地图构建)。

    u=261194523,3299973669&fm=11&gp=0

    相比之前的手机AR体验,ARKit的性能在很多方面进行了大幅提升:

    1.可显示高级复杂的AR内容、支持360度切换视角;

    2.AR内容能与现实环境较好的融合,拥有快速稳定的定位、追踪。

    3.iOS系统较为稳定,对系统资源消耗较小,同时支持接入移动端游戏引擎Unity,3D渲染效果得到大幅提升。   

    此外,对于开发者而言,ARKit集成了大量成熟AR算法及与软硬件契合SDK。算法门槛降低,开发难度及研发成本都降低。ARKit推出仅6至8周就开发出了一款AR应用,短短几个月时间,各种类型的AR游戏、应用层出不穷。

    在AR领域,谷歌公司之前一直在研究ProjectTango的AR开发平台,但由于当时整个AR行业发展不成熟,搭载的设备寥寥无几。在苹果发力AR后,谷歌也推出了AR开发平台 ARCore。谷歌的ARCore是通过运动追踪、环境理解、光线评估来实现Android系统设备上的增强现实体验。ARCore平台还基于Tango架构的三维重建,具备更大计算量能力,在定位精度方面也有出色表现。

    f52c241747c442be818ad5c48e23efa6

    谷歌ARCore的SDK能实现光源感知和点云功能,这两方面苹果ARKit都实现不了。目前三星S8与自家的Pixel手机都已获得了支持,谷歌号称将要让1亿台Android设备实现AR体验。

    在今年4月份的Facebook年度开发者大会上,Facebook正式推出了AR开发平台Camera Effects。在技术方面,Camera Effects平台集成了SLAM技术,让设备相机能够识别出物体在现实世界中的位置, 将AR对象精准的放置在“现实世界”中。 Camera Effects平台还允许用户将2D 静态图像转换为 3D 效果。

    此外,Facebook还推出了AR工具AR Studio和Frame Studio,为3D艺术创作者及开发者提供的创建工具,这两项工具可以为照片和视频创建 AR 效果,包括滤镜,动画框架和其他增强现实互动。 

    dd5c9kqx

    再看国内AR行业,作为BAT三巨头中的另外两家,百度公司曾在2016年8月份宣布推出面向智能手机的AR平台—DuSee。据悉,DuSee平台利用了复杂的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令智能手机硬件去理解图像中有什么,进而实现增强现实对象的实时互动。

    2016年年底,腾讯公司也宣布推出了QAR(Quick+AR)开发平台,即构建的一个简单易用、轻型一站式、多特性的免费AR SDK。通过QAR,开发者仅需3行代码即可让自己的APP加入腾讯AR模块功能。腾讯的QAR主要面向的应用主要是微信电影票、QQ手机浏览器、微信公开课、手机管家等腾讯旗下的自有应用。

    ChMkJleiociIcwKWAAQ2mICHaA0AAUJFgKvIa0ABDaw363

    通过以上的信息列举分析,我们看到不仅苹果、谷歌、Facebook等国外科技巨头大力布局AR开发平台。国内的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公司也均有推出自家的AR开发平台。阿里此次推出的AR开放平台,无论在技术上还是战略上,阿里巴巴欲与其他巨头争雄的意味十足。

    从各自背靠优势来看,阿里布局AR除了过硬的技术方案外,更多的是依赖自家在电商、云计算等领域的流量积累。阿里的AR开放平台更多的的赋能更广泛的行业领域。而苹果、谷歌、Facebook等巨头则更侧重于手机通信、网络社交领域,这种策略特性同样适用于腾讯、百度两家公司。阿里玩AR有更多的行业积累优势,当然也是面临相当大的挑战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