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市场冲向千亿规模?先迈过百亿再说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9-11/11:32
  • [钉科技述评] 虽然是舶来品,但洗碗机市场近年来的增速惊人,领跑家电新兴品类。不过,今年以来,厨电行业整体不景气,洗碗机市场的增速趋缓,但仍保持着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行业人士都一致看好这一市场,乐观者估计未来洗碗机市场有望突破千亿级规模。

    不过,钉科技认为,市场长期向好这是毋庸置疑的,但要真正成长为千亿级市场,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任重道远,不可盲目乐观。

    1536632119224016405.png

    先看看乐观者的理由。其一,是技术进步,体力劳动让机器替代这是趋势;其二,是消费升级,更多的人注重品质消费和生活;其三,是厨房进化,洗碗机将替代消毒柜成为厨房刚需。

    当然,钉科技也十分认可以上三个理由,这也是洗碗机市场未来保持稳定增长的动力所在。不过,要成长为千亿规模的市场,洗碗机行业离这个目标其实还比较远。

    经过3年多的高速成长,洗碗机市场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就规模来看,依然不算大。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2018年1-7月,我国洗碗机市场零售量为65.1万台,同比增长34.3%;零售额为28.5亿元,同比增长37.3%。

    再看看奥维云网的数据,2017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规模为44亿元,同比增长129.2%;2018年上半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到24亿元,同比增长38.2%。预计2018年洗碗机市场规模将继续上涨到63亿元,同比增长45.1%。

    也就是说,洗碗机目前的市场规模大约为全年60亿元左右,离百亿规模都有着不小的距离,更不用说千亿规模目标了。即便是按照年度平均增长50%计算,大约也需要7-8年时间。

    不过,随着市场规模的增长,体量越来越大之后,其实会很难保证年均保持50%的增速。实际上,就家电品类来看,还没有任何产品可以在7-8年内都能保持50%以上的增速。

    目前来看,洗碗机均价大概为4000元左右,按照千亿市场规模,大概每年销售的洗碗机数量为2500万台以上,而目前中国市场每年的销量在还仅在百万台左右。

    对比成为家庭标配的大家电来看,彩电每年的销量也就在4000多万台,市场规模不到2000亿元。而整个厨电行业,2017年也刚刚触及千亿规模门槛。

    洗碗机的普及也会有个过程,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再到三四线城市,最后到乡镇市场,会是一个渐进的传导过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洗碗机在内的厨电、家电产品,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受到房地产市场的极大影响。而进入2018年,受房地产严控政策影响,厨电市场增长有所放缓,尤其在一、二线市场,影响更为明显。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收紧是一项长期政策,对洗碗机市场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力。

    对市场的高度乐观也在吸引更多品牌的进入。中怡康数据就显示,2018年1-7月,洗碗机整体市场品牌数增至73个,新增品牌31个;洗碗机型号数量增至358个,增加了127个型号。

    总之,钉科技认为,洗碗机等新兴家电品类确实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行业不能过于乐观,大量品牌进入后对于产品品控、售后服务等都会带来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有可能导致透支市场的风险。(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