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起“有凉感无风感”广告,美的诉格力侵权迎来法院判决结果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8-11-16/15:24
  • 驱动中国2018年11月16日消息,掌握核心科技的格力,成为空调行业的老大似乎一点也不让人意外。可以肯定的是,格力之所以能在空调行业脱颖而出,相信绝对离不开技术投入所奠定的格力产品优势,这也是董明珠引以为傲的关键所在。

    t018135d853abce9827

    但即便是这样,致力于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格力也不可避免成为侵权案的被告,这究竟是为何呢?明明口号喊得很是响亮,但也遭遇了打脸行为,被同行友商起诉指责侵犯专利,这就着实尴尬了点。

    时间回溯至2018年6月,美的空调因为一句有凉感无风感”广告语,将格力电器告上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而双方纠纷的起因源于格力公司在京东官网上上线的一款型号为“KFR-50LW/NhIbB2W”的立柜式空调,在产品的介绍里使用了“配有72个出风格栅精致送风“有凉感无风感”。

    美的方面认为,“有凉感无风感”这句广告语是美的空调专门为旗下的“舒适星”空调无风感科技,创作策划的特定宣传用语。经过3年多的推广和使用,已经在市场和消费者中产生广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由此,美的空调认为格力这一行为不仅构成不正当竞争,更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从而将后者告上法院。

    尽管在格力方面方面看来,空调具备“有凉爽的感觉、无风吹的感觉”这一功效及“无风感”这一功效宣传词,非美的首创、独创,现已是国内外家电空调行业普遍的功效概念及功效宣传词之一,因此不存在侵权。但这显然还是没能说服“挑起事端”的美的。

    看到这里,想必不少小伙伴一定大跌眼镜,因为一句广告语,国内两大空调巨头竟然开始撕逼,这到底是过于认真了。而这也恰好反映了国内空调行业竞争的激烈,伴随着空调行业持续高增长难以为继的现状,格力与美的之间在市场营销过招之余,还围绕空调领域的知识产权公然开战,竞争手段也来了个大升级。

    11月8日,法院审判结果认定:一,格力侵权行为成立,格力空调立即停止使用“有凉感无风感”产品宣传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二是,赔偿美的空调经济损失及为制止侵权支出的合理费用,共计50万元。

    事实上,近年来,格力美的围绕空调行业的专利战并不在少数,董明珠、方洪波大打出手,业界也早已是见多不怪,而此次的专利战也只不过是两大势力交手的缩影而已,这绝对不是格力与美的之间的最后的硝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