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集团筹划股权转让,这到底意味着什么?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9-04-02/11:28
  • 驱动中国2019年4月2日消息,昨日,格力电器停牌消息立即登上了各大媒体头条,也成功引发了市场的多种猜想,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就在业界议论纷纷之际,格力电器终于发声。

    4月1日午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表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

    d598c33c395bfde5eb2e66053c5106c8

    据了解,格力电器在公告中表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收到控股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通知,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该事项的具体交易方案尚在筹划中,相关交易受让对象应在履行相关国有股权转让程序后确定,且相关事项涉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有权部门事前审批,相关事项能否获得有权部门批准及批准时间具有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该公告还提到:“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保证公平信息披露,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 2 号—停复牌业务》等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 2019 年 4 月 1 日(星期一)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 5 个交易日。”

    2

    很明显的一个事实,格力集团筹划股权转让,这导致了格力电器股票的临时停牌。我们暂且将格力电器股票停牌这件事儿放在一边,谁会成为格力集团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的接盘者呢?这显然值得深思。

    对此,坊间各种流言甚嚣尘上,包括阿里巴巴、京东都成为了接盘候选名单之一。稍显遗憾的是,很快当事人阿里巴巴包括京东都紧急出来辟谣、否认了这一传闻,这也成功扼杀住了一波想象。

    我们再来看看,格力电器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的股权结构,当期格力集团以18.22%的持股比例为第一大股东,格力电器的渠道商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以8.91%的持股比例为第二大股东,其余股份则较为分散。董明珠持有格力电器0.74%的股份,当期未能进入前十大股东行列。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管理层和经销商以及另外的国资机构受让控制权可能性都很大。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格力集团筹划股权转让,广东省珠海市国资委办公室相关人士则回应称,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方案,以格力集团的公告为准。

    那么问题来了,如若其它国资受让股份,如果格力电器控制权真的发生了变更,董明珠又将何去何从呢?我们将继续关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