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一地鸡毛?抓住消费需求其实有更大的空间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0-03-06/10:16
  • 家电行业一地鸡毛?抓住消费需求其实有更大的空间

    撰文/蓝科技

    一场疫情,一地鸡毛。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家电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不过从细分场景下,也是几多欢喜,几多忧愁。如空调、洗衣机、冰箱等我们平时接触最多的大家电,销售同比下滑。但任谁也没想到,消毒柜、台式电烤箱、破壁机等产品,却成为了“畅销货”。这是疫情带来的“宅经济”中收获最多的品类。

    由于疫情导致的足不出户的居家生活,消费者对于健康的重视和厨房的使用率大幅提升。一时间,人人都变成了健康防护达手和美食高手。受此,烹饪类、具有除菌/消毒功能的产品,在疫情期间销量大增。

    家电行业一地鸡毛?抓住消费需求其实有更大的空间

    通过奥维云网1月1日~3月1日对家电全品类的监测数据,我们发现这样几个问题。

    其一,从销售数据看,厨电及健康家电产品领跑行业。每逢疫情或大灾,消费者对于健康的关注就会增加一分。在2003年非典之后,消费者购买家电最核心的因素就是是否具备除菌、消毒功能,一些健康家电如消毒柜、洗碗机的兴起。由于雾霾、水质污染,空净器、水净器也逐渐被人们热捧。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导致消费者对于一切具有除菌、杀毒功能的产品需求大增。让曾经具有厨房电器三大件之一之称的消毒柜“重获新生”,可谓是从逐渐被遗忘的角落瞬间重铸其辉煌的地位。

    奥维云网线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台式电烤箱增幅最大,销量166.08万台,同比增长101.5%;销售额5.25亿元,同比增长79.22%;线下销售量4.5万台,同比下降18.51%,线下销售额0.25亿元,同比下降3.18%。

    虽然线下销量和销额都是下降,但在奥维云网监测的17个品类中,台式电烤箱线下降幅是最小的。这充分说明,在强大的需求面前,台式电烤箱有很强的抗跌性。

    线上销额增长排名第二的是破壁机,前两个月销额同比增长71.95%;排名第三的是洗碗机,销额同比增长50.125;排名第四的是消毒柜,销额同比增长39.10%;排名第五的吸尘器,销额同比增长30.42%。

    本次我们以线上销额做为参考依据,主要原因是线下受影响最为严重,上述17个品类中,除台式电烤箱销额下跌个位数以外,其余均下跌两位数。

    其二,从消费行为看,网购是避开疫情最好的方式。由于疫情导致被迫居家,电器类产品是以网购为主,这是导致前两个月线下实体店普遍亏损的重要原因。没有人愿意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去实体店购物。因此,特殊时期网购的重要性和依赖性非常明显。

    其三,从销售方式看,直播或成为企业的新常态。疫情下,家电企业似乎集体从幕后走到台前,走到了直播台前。这种方式取得的效果令人满意。不难看出,未来直播可能是家电业的新常态,这会让更多的人有参与感、互动感,甚至能看到一个产品从原料到生产的整个过程。

    虽然前两个疫情对于家电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在危机中,也是对家电市场产业升级增加了助力。疫情改变了生活习惯与消费理念,必然会催生出全新的需求。

    受到疫情的波及,消费者对于健康家电、高品质家电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有望促进高端品类新一轮的行业增长。

    疫情不是生活的全部,不要过于悲观。其实每一次环境的变化,都是一次洗牌和升级的过程。有准备的企业,会很快度过目前的难关,只要紧紧抓住需求,未来会有更大的空间。

    (图片来源:觅知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