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VR助力经济复苏,看“VR产业链”落地南昌的实践进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江湖老刘   2020-06-04/18:10
  • 2016年被定义为虚拟现实技术爆发的元年,从谷歌到微软,从Facebook到HTC,从百度到科大讯飞,国内外巨头公司纷纷布局 VR

    就在VR内容与头显交互发展的元年,南昌市投资10亿元打造“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打响了全国虚拟现实科技产业基地的第一枪。2018年第一届“世界VR产业大会”和2019年“世界VR产业大会”更是在南昌如期举办。

    2020年初因疫情影响恒大地产借助VR全景看房,短期线上成交47500套房。不得不说,VR已经逐步在落地具体应用场景,影响人们的生活。随着5G时代到来,VR在产业链的准备方面更是接近成熟,许多国内外科技公司纷纷将精力转到了虚拟现实技术上来。南昌作为“世界VR之都”,想必会大有作为。

    5G+VR邂逅南昌,新型产业矩阵来了

    虚拟现实作为千亿级高热产业,不仅构建了现实世界的数字副本,还开拓出无限可能的人机交互新领域。2019年5G元年,中国5G通讯技术领先世界,极大地弥补了虚拟现实技术的短板,在网络技术等方面提供了更为优秀的使用体验。

    VR+5G,重构了技术和产业生态的新天地。南昌市聚焦特色5G、VR融合应用和产业发展,突出抓好网络供给、应用示范、产业培育和安全保障四大主要任务。

    直播带货大热,南昌以VR为载链,5G+直播开启,推动农产品发展助力经济复苏。5月20日,由南昌电信、南昌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助力脱贫,我们在行动-5G+VR直播带你看特产”活动在南昌县泾口乡东岗村举行。这是南昌市扶贫村首次采用5G+VR技术的直播活动。

    东岗村书记和村支书化身为“带货主播”,此次助农直播活动半小时吸引近70万人的观看,扩大了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开启了南昌市扶贫助农的新模式。

    在南昌,VR针对产业发展现状和特点,精准渗透各行各业。南昌红谷滩新区在抗击疫情期间,积极使用VR技术助力经济复苏,例如举办VR生态大会,VR看房等具体落地场景。红谷滩新区VR企业结合技术优势,将研发的红外线测温第一时间投入一线,召开了第一次虚拟现实生态大会VVEC,通过VR看房让市民足不出户选择中意的房型,从而促成交易,推动经济的发展。

    VR+教学更是开启教学模式新篇章。南昌凤凰城上海外国语学校引进“VR+教学”系统,将VR融入课堂。在传统教学模式中,老师台上讲,学生台下听,课堂学习缺少互动性以及趣味性。VR技术将抽象的概念具体化,为沉寂的课堂注入活力。在VR技术的推动下,课堂变得形象生动,也将进一步加强教学效果。

    VR+医疗,提高患者康复效果。在南昌洪都中医院康复科训练室,通过VR技术,让患者在安全,充满趣味性的环境中进行康复训练,从身心上起到康复效果。

    在江湖老刘看来,5G+VR会产生新型产业矩阵,而随着带货直播成为当下热点,南昌运用5G+VR技术助农直播,开启了贫困村农产品直播带货先河,解决因疫情带来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VR扩链,不断的精准渗透各行各业。

    随着不断扩大的VR行业使用范围,南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VR产业发展引领区。VR技术不断的发展,医疗、教育和住房已逐步具体落地应用,其它行业还会远吗?5G时代来临,VR产业生态链助力经济复苏。上下一体,将VR的用处发挥到极致,为我们老百姓谋上福利。

    魅力英雄城,贴上VR标签用意何在

    据江西省VR产业链链长吴晓军强调:“VR产业推动产业链的更新再造和价值链升级,将人才政策优先向虚拟现实领域人才倾斜,着力破解体制机制、人才、资金、知识产权方面问题。”

    正所谓得人才者得天下,VR产业需要相关人才的涌入,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VR产业才能成为南昌的标签。江西省不断地在支持高校设立VR专业,成立VR产业学院,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与此同时,南昌市不断发布VR人才新政,吸引、留住VR人才,同时推动南昌人才就业。

    南昌魅力英雄城的标签贴上多年,国家政府政策扶持南昌贴上VR标签,南昌已是VR产业集群高地,创业技术高地、政策环境高地。南昌VR企业不断涌入,华为、高通、微软等“大腕儿”纷纷落户南昌,将推动南昌的经济发展,形成VR生态产业链。

    VR产业被称为信息产业的“下一个风口”,江西以先行者的姿态迈向VR产业发展的高峰,南昌市全力打造四大中心(即创新中心、展示中心、体验中心和云中心),四大平台(资本平台、教育平台、标准平台和交易平台),助推江西省经济“变道超车”,全面推进VR产业要素发展。

    在江湖老刘看来,人才是VR产业的中流砥柱。VR强链,产业链的更新再造以及价值链升级,人才的推动必不可少。南昌不断的完善VR人才制度,培养、吸引人才,进而推动VR产业的快速发展。纵观相关VR制度,我们不难看出国家的政府政策对南昌的大力支持以及南昌的对VR产业下定的决心,魅力英雄城,VR添光彩。

    不断强化VR标签,南昌成为风向标指日可待

    据了解,为抢发展机遇,打好项目建设“突围战”,南昌市深入挖掘疫情给产业带来的新机遇,专人研究VR产业的突破口,将新建6000个以上5G基站,积极谋划、培育、推进一批5G项目。

    2016年,南昌早就为“虚拟现实之城”起跑做准备,开始打造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预计到2023年打造形成“南昌世界级VR中心”。2019年初,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南昌市AI+VR创新基地投入使用。该项目的运营既可以为创新创业的项目提供物质支持,还可以提供发展资源,让不少南昌初创企业受益。

    南昌市与绿地控股、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约,探索“政府+市场”运作模式建设南昌VR特色小镇,不断强化南昌VR标签。据了解,VR特色小镇作为“一镇、一中心、一展厅、N应用”中的“一镇”,写进了江西省“3+N”重点项目建设规划。VR特色小镇将具备“VR+”综合性特色,形成完整VR产业发展新生态链,提供综合运营服务。

    在江湖老刘看来,南昌多层次,多视角向外界展示出“VR形象”,表现出“高能量姿势”,不断强化自身VR标签。有利于形成“一步领先,步步领先”的局面。南昌将成为VR风向标指日可待,大有可为!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社交电商行业分析师,知名IT评论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