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TCL电子收购TCL通讯是一步好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20-07-02/17:55
  • 58ab2231a8345260260a5a8e25e80fd4.jpg

    作者:龚进辉

    最近TCL电子(HK.1070)可谓春风得意,旗下电视刚在618年中大促中出尽风头,很快又迎来一个重大利好:拟以15亿元100%收购TCL通讯,并将代工业务作价25亿元出售。一买一卖下来,TCL电子喜提10亿元净交易收入,用于加大以智慧显示为中心的AI x IoT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TCL品牌电视全球市场份额、扩大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

    众所周知,去年TCL电子提出发力以智慧显示为中心的AIxIoT战略,并制定5年(到2023年底)营收突破2000亿元的宏伟目标。此番TCL电子收购TCL通讯下了步好棋,无疑将加速AIxIoT战略落地,为其打开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收购将带来五大利好

    或许你会说,TCL电子收购TCL通讯,不就是强化电视与手机的联动,没什么稀奇。其实不然,任何重大商业决策都需要经过深思熟虑,TCL通讯被装入上市公司远没那么简单,而是带来诸多利好,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财务优化。去年1月,TCL科技(前身是TCL集团)以47.6亿元将旗下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和相关配套业务悉数转出。其实,当时TCL电子完全可以顺势接手TCL通讯,但并未这么做,直到最近才有所行动,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等待TCL通讯经营改善。

    TCL通讯不负众望。TCL电子CFO胡利华透露,之前TCL通讯处于亏损状态,但经过业务调整,收缩亏损产品和区域,优化人员和成本,加大对5G等技术投入,2019年已实现盈利,毛利率达21.6%。收购健康可期的TCL通讯后,将进一步提升TCL电子毛利和资产。前者预计可增长至近20%,较2019年提升2.6个百分点,后者规模将扩大,净资产净增加20.6亿港元。

    1c62ac316e3a36323a481b505585986e.png

    二、技术互补。作为各自领域的重量级玩家,TCL电子、TCL通讯均积累深厚的技术优势。前者强项是智慧显示,后者在5G、智能连接和传感器应用技术颇有建树。成为一家人后,双方可以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与其他传统家电厂商形成明显的差异化优势,具体来看:

    TCL电子在显示上的技术优势可赋予TCL通讯产品更强的竞争力,使其成为业界为数不多拥有屏幕显示技术的手机厂商,在行业屏幕大战中占上风;TCL通讯多方面技术能力可迁移到TCL电子的智屏、智能家居和智慧商显等业务,将进一步加速公司智能化和物联化发展,打造“懂你”的独特优势。

    三、渠道互补。TCL电子、TCL通讯都是中国企业出海的翘楚,前者海外占比逐年上升,去年达到惊人的42.1%,1346万台销量创历史新高;后者重心放在海外市场,全年2780万台移动终端总销量中,2588万台通过海外运营商推向市场。因此,双方在渠道网络的完善上拥有较大合作潜力。

    TCL通讯产品可利用海外市场对TCL电视品牌的认可度,进入更多开放销售渠道。TCL电子也能借助TCL通讯已有的北美与欧洲重点运营商渠道,建立全面、稳定的运营商客户关系。说白了,就是互相拉抬销量,创造更大的增长空间,提升电视、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打造竞争壁垒。

    四、助力智慧大屏。在TCL电子AIxIoT战略中,家庭场景是重中之重,过去只有电视一个抓手,手机加入后带来更多可能,最直观的体现便是助力互联网增值业务发展。其实,无论是电视还是手机,无休止的价格战不可避免削薄硬件利润,深挖互联网服务这一价值洼地早已成为业内共识。去年TCL电子互联网增值业务营收达到7.6亿港元,别看占比较低,但增速达到惊人的108.7%,未来可期。

    而提升互联网服务的变现能力,关键在于扩大用户规模、增强用户粘性,TCL电子收购TCL通讯刚好满足这两大条件。一方面,去年电视、移动终端总销量分别为2064万台、2780万台,收购完成后,预计TCL电子智能终端用户规模将超过7000万;另一方面,OTT端和移动终端的结合可以创造更多互动场景,比如教育、远程医疗、健身等,手机与电视互联互通且互动频繁,将大大提升用户粘性。

    23c086437ecbab8027627d91d57036cb.jpg

    五、拓展智慧商显。国内商显市场发展迅猛,今年预计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大关。TCL智慧商显重点拓展在线办公、智能会议、教育、商业、调度、医疗、交通等核心场景业务,硬件和软件的结合、终端和云端的协同、数据与智能的进化至关重要。基于TCL电子的智慧显示研发和供应链优势,以及TCL通讯的技术迁移加持,有利于TCL智慧商用显示业务的持续深耕,在商显蓝海中打造软硬件一体的垂直解决方案,实现用户生活与工作的多屏互动,带来更高效的企业管理与便利的生活服务。

    TCL供应链软实力立功

    如今,AIxIoT是不容错过的行业风口,万亿级市场规模俨然是块诱人的大蛋糕,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家电厂商、手机厂商、互联网巨头等各方势力都在争相布局。当然,别看各方磨刀霍霍,但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疯狂涌入有利于共同做大市场,远未到彼此互抢地盘的存量竞争阶段。

    其实,影响AIxIoT成败的因素有很多,但归根结底拼的是产品和服务,即产品是否懂你、服务是否完善。而家电厂商、手机厂商、互联网公司各有优劣势,家电厂商、手机厂商的优势在于对硬件更为敏锐,在成本控制和技术积累上表现老道,互联网公司则强于生态搭建,十分擅长整合内容服务和垂直化服务。

    目前,它们都在各显神通,谈胜负为时尚早,让子弹再飞一会。我原本以为需要多观察一两年才能基本摸清谁有抢占先机的潜力,但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从众生相中发现一丝端倪,即深耕硬件和产业链的玩家更吃香,而且它们互联网服务能力并不弱,反观懂互联网的玩家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

    在我看来,对于方兴未艾的AIxIoT产业来说,疫情这一不确定性因素既是危机也是机遇。危机体现在新品生产、销售、售后等环节受到严重冲击,机遇则体现在线上业态颇为走俏,无论是传统的视频、游戏还是新兴的教育、远程医疗、健身,都大受欢迎。聪明的玩家当然是把危机最小化、机遇最大化,TCL电子便是其中之一。

    毫不夸张地说,整个2月,彩电市场哀鸿遍野,零部件供货、工厂停工等现实问题,导致电视行业复苏步伐缓慢。尤其是那些自身没有产线,需要依靠代工生产的品牌,在产品生产上更是处于被动状态。反观TCL不仅在2月底举办春季新品(线上)发布会,成为疫情爆发后国内首批推出新品的科技企业,更迅速实现全面铺货上市。

    443bd88651c5ff3822d60e486b8f6443.jpg

    TCL之所以率先实现复工生产,主要归功于深厚的供应链软实力。一方面,TCL旗下拥有华星光电这家全球最主要的屏幕面板供应商,并与其他零部件供应商的合作关系紧密,优先保障供货,为TCL复工生产提供强有力支撑;另一方面,TCL自有电视生产基地,在国内疫情稳定和确保健康安全的情况下,从2月开始有序复工生产,保证电视产品的供货。

    换言之,逆境之下往往见真章,TCL电视不仅迅速恢复生产,还率先推出箱、空调、洗衣机、智能锁等多款新品,彰显TCL在供应链上的强悍实力。同时,TCL互联网增值业务受疫情宅家积极影响,各项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1-4月雷鸟视频会员同比增长122%,收入同比增长67.6%达2.7亿港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03%达1亿港元。

    种种迹象表明,疫情正在悄然加速AIxIoT大战分化,甚至可能成为分水岭,而表现抢眼的TCL电子成功经受住考验,一旦如愿收购TCL通讯,将再添胜算。因为除了上述五大利好之外,双方在供应链端和产品端的协同效应同样值得期待。

    供应链端方面,在手机业务之外,TCL通讯已形成平板、智能路由、智能CPE设备、智能监控和追踪设备、个人可穿戴、AR/VR等通讯类IoT设备品类完整的产品布局。与TCL电子供应链有一定重合度,双方整合有利于促进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结构优化,进一步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和利润增长空间。

    产品端方面,单凭电视这一物联网中枢,TCL电子AIxIoT生态天花板注定很低,并购TCL通讯后新增手机为物联网中枢,可以大大提升生态的活力。不光手机,平板、智能连接和智能穿戴产品线与TCL固有的TV+互联网产品线形成互补,在面向家庭和移动的各类垂直场景下,发挥多品类协同效应,增强用户体验。

    当然,在强调双方联姻全面激发多屏互动潜力的同时,千万别忽略一个大前提,即各自核心业务独当一面,具有举足轻重的行业地位。令人欣喜的是,TCL电子、TCL通讯都非常出色。前者去年全球电视销量超过3200万台,位居全球第二、中国品牌第一,前不久华星光电豪掷近20亿元投资日本JOLED公司,押注印刷式OLED这一面向未来的智能显示技术;后者在固守海外市场基本盘的基础上,正谋求择机进入国内市场,将显著提升移动终端销量,使大屏经济更有生命力。

    4fbf97fe13ff7289de8b6e86ced646c4.jpg

    结语

    我认为,TCL电子收购TCL通讯是一步好棋,将呈现1+1>2的效果,加速未来智慧显示生态战略落地,为用户打造“全场景、全品类、全连接”的智慧工作与生活,让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更高效,体验越来越好。而今天,位于TCL电子旗下墨西哥中东部的MASA工厂一期项目首台大尺寸电视生产完成,不仅能够满足北美家庭日益对TCL大屏电视的需求,更能明显增强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加深TCL电子的全球供应链布局护城河。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