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要约收购惠而浦,为什么?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20-08-24/13:43
  • 8月24日,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发表关于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公告中提到,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8月21日收到广东格兰仕家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书面告知函,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同,正在筹划部分要约收购事项,本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公司的上市地位为目的,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图片1

    与此同时,该公告还提到:“由于本次要约收购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8月24日早盘起停牌,停牌不超过两个交易日,最晚于8月26日起复牌。”

    认真说起来,商业江湖分分合合的例子多得去了,但小编还是想说,格兰仕要求收购惠而浦,这到底还是引发了业界的关注。我们都知道,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球家电产业承压颇重,多数集团公司上半年财报数字也不怎么好看,这样的背景下,格兰仕按下收购惠而浦的启动键这就完全值得深思了。

    更重要的是,尽管惠而浦声名在外,但实则陷入到了品牌边缘化的困境中。根据惠而浦(中国)2019年年度预亏公告显示,预计2019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亿元到-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0亿元到-4.4亿元。

    这是个什么情况呢?也就是说,尽管打着美国百年家电品牌的旗号,但这都没有改变惠而浦在中国市场不吃香的现状,消费者不买账,尤其是在“三洋”品牌授权到期后,惠而浦自身品牌价值有待商榷,从而带来的直接后果则是业绩严重亏损。

    惠而浦中国业务可以用非常糟糕来形容,那么现在问题来了,格兰仕为何还义无反顾向惠而浦投递出了情书?

    公开资料显示,惠而浦中国前身为合肥三洋,美国惠而浦于2014年收购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51%股份,自此合肥三洋更名为惠而浦(中国)有限公司。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惠而浦公司旗下拥有三洋、惠而浦、荣事达以及帝度这些品牌,其中三洋品牌使用权于2019年10月23日到期;与此同时,惠而浦对于荣事达品牌也只有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等品类的授权。

    图片2

    考虑到三洋品牌占惠而浦国内销售收入的很大部分,所以失去三洋品牌对惠而浦业绩的冲击可想而知。再放眼看看惠而浦其他品牌,荣事达品牌被过度授权,品牌价值不高,惠而浦和帝度品牌在家电市场知名度不高,甚至可以说处于边缘化的程度,这也最终导致了惠而浦在中国销售陷入到了瓶颈。

    我们再来说说格兰仕。根据格兰仕官网信息显示,近十年格兰仕从微波炉制造企业向综合性白色家电集团转变,同时融合先发的全产业链智能制造和Galanz+智慧家居优势,加快从传统制造业向数字科技型企业转型。

    可能在大多数消费者印象中,格兰仕最近引发舆论热潮的大新闻莫过于:去年格兰仕连番怒怼阿里上演的拉锯战,但这一点也不妨碍,格兰仕做大做强的决心,从小小的微波炉制造起家,格兰仕并没有满足现状,反而跃跃欲试将业务的版图拓展至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以及厨电等产业,发展成继美的之后佛山第二大家电集团,这全然吹起了向白电进军的信号。

    图片3

    说到这,事实的结果也就很是明了了,尽管惠而浦中国业绩很是糟糕,品牌价值也有所打折扣,但这并不妨碍格兰仕通过收购惠而浦借此实现主营业务品类之间的互补,毕竟惠而浦中国在冰箱、洗衣机等品类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另外,我们也观察到,近年来惠而浦中国在厨电业务上也开始加大布局。2020年上半年,惠而浦中国推出冰洗健康除菌产品,打造蕴含健康科技、具备杀菌消毒功能的厨电产品,并且引进惠而浦欧洲进口W11系列洗碗机。

    一个陷入到亏损的泥沼中,急需输血救赎;另一个做大做强,剑指白电产业,于是乎这就上演了格兰仕要约收购惠而浦的新闻,尽管各有各的小心思,但这终究不失为各取所需的双赢局面。

    需要指出的是,格兰仕要约收购惠而浦之所以引发业界关注,还在于格兰仕发展至今还尚未上市,其IPO进程一直是万众瞩目的焦点。因此也不排除,此次格兰仕要约收购惠而浦之后,或借此推动上市进程,我们将继续关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