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高瓴资本入围飞利浦家电业务第二轮竞标,看上了什么?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01-06/14:55
  • 驱动中国2021年1月6日消息,根据相关报道消息称,根据知情人士爆料,飞利浦邀请中国私募股权公司鼎晖投资和家电制造商TCL提交第二轮竞标,高瓴资本也入围,此外至少还有一家入围竞标者。

    图片1

    据了解,2020年3月,飞利浦官方宣布拟转让包括饮品电器、厨房电器、熨烫和清洁电器以及空气处理电器等在内的家电业务,但此次出售的家电业务中并未包含剃须刀、电动牙刷等明星产品线,预计交易价值最高可能达到30亿欧元(37亿美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飞利浦继2011年将在华电视业务出让给冠捷科技有限公司后,战略转型的又一次取舍。

    据了解,飞利浦继续出售家电业务,并保留剃须刀、电动牙刷等明星产品线之后,计划将战略中线转移至医疗保健领域。对此,飞利浦CEO曾在此前表示,飞利浦希望未来专注于医疗技术业务,家电业务与集团战略已经不再匹配,因而考虑将其家电部门出售。

    值得一提的是,飞利浦的家电业务还吸引了多家美国和欧洲大型私募股权公司的兴趣,包括PAI Partners、Apollo Global Management、Advent International和CVC Capital Partners。不过,知情人士本周表示,其中几个基金对至少30亿欧元的要价颇有微词。

    我们再将目光回转至中国买家身上,可能对于小伙伴们来说,TCL看上飞利浦的家电业务还能理解,这大抵可以看做是一次强强联合的各取所需,但让人颇感意外的是,飞利浦家电业务还吸引了高瓴资本的青睐,这到底是个什么鬼?

    事实上,此前,耶鲁大学校友张磊创办的高瓴资本已经是中国空调制造商格力电器的投资者,换句话说,高瓴资本早已踏进了家电业务,此番再想与飞利浦家电业务发生点新故事,这就在情理之中了。

    现在的问题是,飞利浦不要的家电业务,为何还吸引了这么多的觊觎者?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飞利浦家电业务2015-2019财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亿、24亿、23亿、22亿、23 亿欧元;另外,过去的2019年,飞利浦家电业务在飞利浦的整个营业收入中比重达到了11.8%。

    而对于接盘者来说,尽管飞利浦家电业务竞争力一般,但是借助飞利浦在全球市场的布局能给接盘者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想来这也是飞利浦家电业务惹来这么多觊觎者的真正原因。

    有意思的是,对于此次入围飞利浦家电业务第二轮竞标的传闻,鼎晖投资、高瓴资本和飞利浦的代表拒绝置评;TCL的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