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资本要如何打飞利浦这张牌?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03-30/14:45
  • 3月25日,皇家飞利浦宣布已签署协议,将其家用电器业务出售给投资公司高瓴资本,交易金额约为37亿欧元;另外,根据出售协议,高瓴资本还与家用电器通过独家全球品牌授权协议,获得了飞利浦品牌及其旗下特定家用电器产品的品牌授权名称15年,这一部分的预估净现值约为7亿欧元。

    图片1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高瓴是一家植根于中国而着眼于全球的公司,其重点投资领域包括互联网与媒体,消费与零售,医疗健康,能源与制造业等。高瓴资本以擅长投资新经济公司著称,腾讯、京东、美团、百济神州、药明康德、去哪儿、携程等公司的股东名单里都有它。引起诸多争议的滴滴、蔚来汽车、红黄蓝幼儿园同样有高瓴的投资身影。

    一个是家电行业的引领者,另一个是著名的投资公司,所以现在的问题是,高瓴资本以4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40亿元)的代价拿下了飞利浦家电业务,这到底是有着怎样的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收购飞利浦家电,是高瓴资本继百丽国际、普洛斯、格力电器之后,又一百亿级重大并购交易。

    尽管在人们的印象中,高瓴资本这样的投资机构似乎和家电这样的实体经济相去甚远,但这并不妨碍高瓴资本想和家电企业发生点故事。

    2019年12月,高瓴资本通过旗下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以417亿元收购了格力电器15%的股权。此外,高瓴还通过HCM中国基金直接持有格力电器4339.64万股,持股比例为0.72%,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高瓴资本接连大笔收购在大家电、小家电领域各有所长的两家公司,这很难不让人对此产生些联想。对此,业界纷纷解读为,此番高瓴资本百亿级并购飞利浦家电业务或许是其有意整合家电业务的开始。

    回看高瓴资本收购百丽国际后的操作,我们就会发现,高瓴资本对格力电器还是过于“放纵”。据了解,高瓴收购百里之后,便赋予其各种转型和资本运作,将百丽拆分出一块运动类资产滔搏单独上市,滔搏在港交所上当天市值达574亿港元,这一市值已经高于百丽531亿港元的私有化价格。

    当然,高瓴这一些列动作后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对此,张磊表示高瓴通过并购百丽拆分滔博等操作获得了“3倍回报”。相比之下,高瓴资本和格力电器之间并无过多的火花,强势的董明珠引导格力电器在直播带货的路上彻底玩嗨了,迄今我们也并没有发现高瓴资本整合格力电器家电业务的动作。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指出:结合美的集团曾通过收购小天鹅来推动美的洗衣机业务发展的历史经历来看,高瓴资本利用飞利浦小家电业务的全球优势来运作格力,弥补格力小家电业务短板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它既然通过收购成为一个大股东,那么在其体系内部版图之间的横向联合和进一步的板块重组,就很有可能。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格力专注空调曾经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效益和荣誉。但是格力产品的单一,除了空调之外,冰洗和小家电业务的弱势,让其面对美的和海尔的竞争,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此次高瓴资本收购飞利浦家电,能够弥补格力小家电业务的不足,帮助格力实现产品的多元化,完善整个智能家居网络。同时,作为一家海外家电品牌,飞利浦有助于格力增强对海外市场的影响力,成为打开欧美家电市场的敲门砖。

    现在的问题是,强势如董明珠会接受高瓴资本的这番安排吗?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三季度,格力电器的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均处于下滑状态,降幅分别为18.64%和38.06%,其中扣非净利润降幅更是达到41.66%。所以对于董明珠来说,在格力业绩出现波动的情况下,如何替自个找更多的业界增长点?这也是格力电器保持江湖地位的关键。

    更重要的是,格力多元化已探究多年,我们也看到了格力试水电饭煲、空气净化器等小家电产品,如若真的搭上了飞利浦这趟车,无疑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强格力小家电业务的竞争力。

    时间回溯至2020年3月,飞利浦官方宣布拟转让包括饮品电器、厨房电器、熨烫和清洁电器以及空气处理电器等在内的家电业务,但此次出售的家电业务中并未包含剃须刀、电动牙刷等明星产品线,预计交易价值最高可能达到30亿欧元(37亿美元)。

    鉴于飞利浦在全球的品牌声誉和市场份额,第一轮竞标飞利浦家电业务就吸引到了包括PAI Partners、Apollo Global Management、Advent International和CVC Capital Partners等在内的数家大型欧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以及九阳、TCL、美的等中国家电企业也在竞标队列,只是30亿欧元的叫价让不少候选者望而却步。直到第二轮竞标,鼎晖投资和TCL被邀请提出报价。最终,高瓴以超出市场预期的价格成交该项交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