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巨变正在格兰仕发生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04-08/18:05
  •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后疫情时代,面对全球家电市场爆发出的新需求以及严峻的形势,围绕如何撬开新增长空间,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重磅发出了“再造一个中国市场”的宣言。

    3月28日,2021格兰仕328中国市场年会盛大召开,一系列代表前沿技术和引领消费趋势的格兰仕智慧家电惊艳发布,包括G-Max集成微波炉、对开门烤箱、超薄洗衣机、激光雷达扫地机器人、杀菌除螨挂烫机、商用微波炉等,这也正式宣告了格兰仕从单品类突破创新到全品类整合发力,试图用突破技术极限的姿态刷新行业品类的创新记录,来打造全产业链、全品类优势。

    微信图片_20210408174454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格兰仕328中国市场年会的主题是“无条件增长,高质量发展”,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格兰仕品牌转型的决心。对此,梁昭贤表示:“我们要做一个全方位综合性的家电品牌,而不只是一个微波炉的代名词。”

    跨越转型的背后

    正如格力的拳头产品空调一样,微波炉担当了格兰仕的代名词,事实上,格兰仕从1978年诞生以来,就在微波炉领域建立了标杆地位,甚至直接将微波炉这样一个小产品做到了全球第一,然而随着家电消费需求多样化时代的到来,格兰仕也认识到了仅在单一市场的精耕细作,并不能满足企业规模化扩张的需求。

    所以,格兰仕开始了积极主动的变革。

    大家不知的是,格兰仕早已在多元化的道路上迈开了步伐。从2000年正式进军空调行业;到2008年,格兰仕在中山基地建立起专业化冰箱、洗衣机产业链;再到2019年以来,格兰仕相继推出包括吸尘器、电饭煲、洗碗机等一系列产品,这标志着格兰仕全面进入白色家电的综合发展时代。

    1LLD6746

    尽管格兰仕沿着生活家电、厨卫家电这一路径不断拓展产品矩阵,但现实到底还是辜负了格兰仕的这一番努力,显然还是没能再替格兰仕打造出另一个可以媲美微波炉这样的王牌产品。关于这一点,格兰仕也有清醒的认识。

    3月28日,格兰仕副董事长梁惠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格兰仕在过去几年,尤其在中国市场空冰洗领域是进行了一定的业务调整,甚至可以说是收缩。”

    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白电板块始终难以突破,格兰仕也终于祭出了大招来,于是乎我们看到了格兰仕和惠而浦上演了情意绵绵喜结连理的圆满大结局。

    在此次格兰仕中国市场年会上,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正式宣布:“监管部门已经正式批准格兰仕发起要约收购惠而浦中国的控股股份,要约收购将于3月31日开启。”

    微信图片_20210408174557

    根据最新公告,此次格兰仕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4.68亿股,占惠而浦中国已发行股份总数的61%,要约价格为5.23元/股。如果本次要约收购完成,格兰仕将持有惠而浦中国不低于51%的股份,惠而浦中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也将发生变更。据了解,本次要约收购有效期为30个自然日,期限为2021年3月31日至2021年4月29日。

    针对业界纷纷质疑惠而浦中国近年来财务表现不佳的问题,格兰仕副董事长梁惠强也做出了回应。对此,梁惠强表示:“我们做这样的一个要约收购协议,其实并不会看这家公司过去一年或者两年这种短期的财务表现,我们看的更多的是长期的协同效应,以及这家公司长期的潜在价值,是基于这个判断我们做了这样一个动作。所以格兰仕不是一个财务投资,这也没有能力去做这些财务投资,我们更多的是从整个产业发展,从战略上来去考虑,做出这样的一个东西。我想惠而浦在白电,在洗衣机、洗碗机,在冰箱的技术底蕴是非常强的,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的地方可以跟他们产生交集,产生协同效应。”

    可以想象的是,随着要约收购的完成,惠而浦技术和产品线的引入,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补足格兰仕在白电领域的短板。

    布局全产业链,打造完整的闭环

    上面,我们也提到了格兰仕“再造一个中国市场”的战略新起点,一方面要求格兰仕固加深微波炉标杆性领先地位,为蒸、烤多功能一体化的升级技术平台发展,另一方面在生活电器、厨房小家电品类做更多的发力。

    微信图片_20210408174522

    事实上,格兰仕不只是在产品类别上不断挑战极限,同时格兰仕也以坚韧的步伐显示了“超越制造,永无止境”的强大意志与决心。

    据了解,自从20年来格兰仕自主研发、生产出微波炉的核心部件磁控管开始,格兰仕就一直坚持“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在磁控管、变压器、压缩机、电路板、电机等上游核心零部件领域都能自主生产,甚至连制造业“卡脖子”的芯片,格兰仕也选择了积极布局。

    2019年9月28日,格兰仕发布首款物联网家电芯片“BF-细滘”,成为白色家电行业率先进军芯片产业的企业。另外,格兰仕还充分发挥品牌影响力,聚合国际一流的企业家和科学家资源,与恒基(中国)、赛昉科技联合成立跃昉科技。2020年1月,跃昉科技正式落户顺德,跃昉科技注册资金15亿元,首期投资100亿元在顺德建设世界级开源芯片基地,助推“顺德芯”“中国芯”自主设计研发生产进程。

    2020年上半年,格兰仕仅用50天,便建成了年产1100万台健康家电的工业4.0智能制造基地,单线6.7秒就有一台产品下线,具备年产1100万台微波炉的能力。未来三年,格兰仕还计划在顺德投资100亿元建设工业4.0等产业项目,其中工业4.0智能家电制造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能3600万台产品的世界级工业4.0工厂。

    2021格兰仕328年会上,我们也见证到了,应用格兰仕首款自主芯片微波炉产品的到来。据了解,应用自主开源芯片的全球首创G-Max集成微波炉,机体正面主体为微波炉,上方左侧、中间、右侧分别为蒸锅,烤锅和制作热饮的水箱,右下方则为热饮机,空间集成,一机八用,其集微波、热饮、炖蒸、香煎四大功能于一身,同一时段一机满足多样化烹饪需求。

    LXY4093

    这里需要给大家强调的是,G-Max集成微波炉的到来可不只是带给用户“早餐惊喜”那么简单,而是凭借强大的功能与超强的性能,实力成就一个套系产品裂变出N+1场景,成为未来用户的烹饪首选。

    对于格兰仕布局各个上游核心产业,真正实现“全产业链”的动作,梁昭贤董事长将其总结为:“格兰仕走上了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从家电企业到数字科技企业的攀登之路。”

    作为国民家电品牌,格兰仕正在用行动打破外界对自个的认知,无论是“全品类、全渠道、全方位”的战略新路,还是芯片研发提速,亦或是建设智能制造4.0工厂……,这一切都标志着格兰仕巨变的开始。

    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格兰仕的转型不是盲目扩张,不是简单粗暴借助产品类别的扩张搅乱家电市场,而是用全品类、全产业的优势,去指导格兰仕的高质量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