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企业造车靠谱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04-16/15:31
  • 4月13日,创维电视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再一次,创导未来#创维智能汽车的未来#”,同时预热的宣传海报中,赫然出现了汽车产品谍照,这无疑向外界宣告了做家电的创维,跨界汽车行业的消息。

    正所谓:“字越少,事越大”。跨界成风的今天,我们固然能够接受创维不安分做家电的野心,但创维要将业务的版图延伸至汽车领域,还是引发了行业的大地震,要知道家电企业造车烧钱的疼逼退了铁娘子董明珠,同时也把格力拉下水惹来了无数非议。

    所以现在的问题是,格力都没搞定的汽车,创维这回义无反顾的杀入有戏吗?

    图片1

    纵观近年来的国内车市真是好不热闹,无论是根基稳固的“前浪”,亦或是来势汹汹的“后浪”,都在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前仆后继,试图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中抓住机会站在潮头。有分析认为,中国已连续11年蝉联全球汽车市场产销冠军,存量市场巨大;以电动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浪潮赋予了新的发展契机……,种种迹象都在表明,造车真的是门好生意。

    提起格力造车,就不得不说到董明珠曾经的梦想。此前董明珠向用户描述了这样一幅生活蓝图,让大家吹着格力空调、用着格力手机、开着格力新能源汽车、吃着格力电饭煲煮的饭。

    从中我们也大可窥探出,新能源车之所以引来这些多英雄竞折腰,不仅仅是他们对这个行业抱有梦想,而且他们也看到了汽车智能化改造的前景,这就好比智能手机爆发的前夜,那必须是该出手时就出手。这里需要给大家强调的是,新能源汽车被业内人士视为智能硬件的未来,它是互联网+智能化+新能源的总和。

    也正是因为如此,董明珠才在造车的路上“撞了南墙也不回头”,遗憾的是,现实还是给董明珠重重的一击,随着珠海银隆公司2018年被法院查封,这也基本宣告了格力造车的惨败。

    南宋词人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写道:“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诚然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很是美好,但并不代表家电巨头进来了就能成功,家电企业跨界新能源汽车阵营需要攻克的技术难题和困难也有很多,围绕造车核心的“驱动主机+能源转化+散热”这三大板块,就决定了家电企业必须要有足够的技术实力,从而让产品落地;同时还需要具备大量的配套产业链集群作为支持,造车实在也是门烧钱的生意。

    事实上,在深圳会展中心之前举办的CITE2021展会上,创维集团的展台上就惊现了一辆车牌位置挂着“创维汽车”字样的展车。看到这里,小伙伴们是不是都感到疑惑了,创维这才传递出跨界汽车行业的消息,怎的创维汽车就已经上路了?

    结果其实不然,经过一番了解我们就会知道,创维展台展示的这台车实为天美ET5,而之所以被打上创维汽车的标识,也主要是因为天美汽车身后有创维的投资背景。

    据了解,早在2010年,,创维创始人黄宏生就出资成立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新能源客车的电池、电机和电控“三电”核心技术,并于2017年获得工信部批准的乘用车准入资质。2019年11月,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还创立天美汽车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0月,天美汽车品牌还推出了天美ET5汽车,提供四种版本的续航车型供消费者选择,低配续航410公里,高配达到520公里。据了解,天美ET5汽车最大的看点还在于能够与创维智能家居相互联通,通过手机APP进行操控,做到人未上车空调先开。

    不过,这款天美ET5汽车自去年上市以来,市场表现很是寡淡,甚至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压根也没混出个存在感,绝大多数消费者也没听说过天美ET5这款车。从这点上来说,如果黄宏生将天美汽车的品牌改为创维汽车,利用创维品牌在国内家电行业的影响力,来推动ET5以及后续产品,这明显要更适用一些。

    天美在新能源汽车没能闯出名堂,现在给换上创维的名号,能不能盘活黄宏生的造车之路,显然这当前还不好下结论。但小编还是想说,即便是在家电行业足够优秀,但这并不意味着家电企业就能在汽车领域复制自己过去曾经成功的经验,要知道家电行业和汽车行业完全不同,没有过硬的技术也只是凑热闹来过而已。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