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炸锅的危与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09-09/16:14
  • 空气炸锅热销的背后,可以说占全了天时地利人和,一切都来的刚刚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宅经济的爆发,为空气炸锅进入寻常百姓家培植了土壤,同时空气炸锅“无油炸”的产品理念也恰好契合了用户追求的健康消费风潮,再加上各大带货主播的推波助澜,直接把空气炸锅推上了一个非常高的热度,空气炸锅走红真的在情理之中。

    图片1

    无油炸就能带给用户焦香的口感,空气炸锅的烹饪原理显然更符合现代人的健康理念,既保证了食物的美味,也减少了油脂的摄入,绝对是大多数美食爱好者心中的“白月光”。

    空气炸锅是怎么做到无油炸的?相信这是很多人疑惑的问题。这里我们完全有必要搞搞清楚空气炸锅是如何工作的?

    空气炸锅的原理是采用高速空气循环技术,使空气通过顶部烘烤装置迅速加热,再通过大功率风扇使锅内空气变成急速循环的热流。锅中内部特制的纹路形成旋涡式热流,全方位360°接触食物表面,快速带走加热过程所产生的水汽,使其脱水,达到油炸酥脆的效果和口感。

    简单来说,空气炸锅就像一个带风扇的烤箱,利用热空气替代油,达到油炸的效果,口感依旧美味。低油甚至无油,也能炸出酥酥脆、嘎嘎香的口感,谁能不爱?

    但是你知道吗?空气炸锅也只是看上去比较美而已,其标榜的健康烹饪的产品理念,在很大程度上都只是“擦边球”打得比较巧妙而已。根据相关报道消息称,根据香港消费者委员会2月17日发布《选择月刊》关于12款空气炸锅的测试结果显示,6品牌空气炸锅炸薯条致癌物超标。

    据了解,香港消费者委员会选购了12款空气炸锅产品,售价由298至2080港元不等,随后按照说明书指示或代理商提供的食谱气炸急冻薯条之后发现,制成的炸薯条均含每公斤102微克至7038微克的致癌物丙烯酰胺,其中一半样本的丙烯酰胺含量超出欧盟为薯条制订的每公斤500微克安全基准水平,涉及到的空气炸锅样本品牌包括普乐氏Proluxury、Denki、Midea、伊玛牌Imarflex、亿世家ecHome和TSK。

    图片2

    无独有偶,此前韩国消费者协会在对韩国市面上热销的10款空气炸锅抽样调查中,结果就发现10款产品4款产品炸出来的薯条,被检测出致癌物质丙烯酰胺的含量超出欧盟安全标准,最严重的超标两倍多。

    事实上,空气炸锅除了深陷引发致癌的争议外,产品的容积虚标问题同样引发了用户的吐槽。我们在黑猫投诉平台发现,搜索关于空气炸锅的结果有508个,其中容积虚标这一问题被多个用户投诉。

    图片3

    另外,根据此前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40款空气炸锅产品比较试验结果中,也点名了空气炸锅的容积虚标问题。据了解,在这40款样品中,共有22款样品标识了额定容积,结果显示共有13款样品实际容积均超过95%,达到参照标准要求,9款样品实测结果则未达到标准要求的95%,品牌涉及苏泊尔、摩卡、德尔玛、小浣熊等,其中标称品牌为德尔玛的实际容积不足60%,与标称的额定容积偏差较大。

    尽管空气炸锅市场惹起了一地鸡毛,但这并没有妨碍多家空气炸锅企业冲刺IPO,用一句话来形容空气炸锅市场,那必须是“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近日,宁波嘉乐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上市辅导,国泰君安为其保荐机构。公开资料显示,嘉乐智能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空气炸锅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ODM空气炸锅生产基地,产品销往全球150多个国家,客户包括伊莱克斯、松下、沃尔玛、苏泊尔等国内外知名品牌。

    图片4

    当然,嘉乐智能并不是首家提出IPO的空气炸锅企业,在冲刺IPO的路上空气炸锅企业早就有行动了。2021年5月,比依电器披露了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而根据比依电器的招股书显示,在2020年,空气炸锅的销售额占总营收比例达到55.23%,达6.42亿元,在2019年这一比例更高,达到65.06%。

    2021年4月,博菱电器也披露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募资3亿元,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博菱电器是国外中高档品牌厨房小家电的代工生产企业,空气炸锅也是其重要产品之一。

    “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是谁在裸泳”。作为网红经济空气炸锅的突然引爆了消费者市场,但是当疫情的红利消失,消费者市场也逐渐回归理性,这就暴露出来了空气炸锅不光鲜的一面,市场危机四伏,厂商们仍在卖力吆喝,大步向前,多家空气炸锅器企业冲刺IPO,这明显也是想继续拉拔空气炸锅行业的发展,不排除技术创新的驱动力下,玩家们找到引爆空气炸锅市场的下一个燃点,比如今年就有不少厂家推出的电烤箱或者微波炉产品上搭载了空气炸功能,这显然提供了另一种思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