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扫拖机器人T8 Plus评测:自动化清洁体验再次进阶,让躺平更加舒适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2-05-07/16:23
  •  估计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疫情之后恢复的第一个数据,就是离婚率。随着居家战“疫”模式的开启,原本正常的生活节奏被彻底打乱,以前可能只有周末有时间搞搞大扫除,现在居家隔离除了要忙工作外,还要面对成倍增加的家务活动,由疫情引发的家务性别战争正在加剧。

    生活就是一场社会大戏,每个人都在本色演出,因打扫卫生引发家庭大战,听上去很是讽刺,但这就是现实。不想自己动手,还想要舒服的居住环境,看似鱼与熊掌不可得兼的世纪难题,这一切在功能完备的机器人面前,显然都不是事,用机器来解放双手,这就是科技进步带给生活方式的改变。

    5月6日,石头科技全新扫拖机器人T8 Plus系列重磅上市,拥有5100Pa飓风吸力,3000次/分钟声波震动擦地,60天自集尘,产品宣称要引领家庭自动化清洁新时代。现在的问题是,石头T8 Plus能否完美承包家庭地面清洁工作?我们驱动中国家电评测室第一时间拿到了石头T8 Plus,一番评测体验后告诉大家答案。

    图片1

    熟悉简约而不失品质

    拆开产品包装,我们仔细拿出石头T8 Plus机器人以及配件,立马就有公司同事直呼石头家的机器人和之前的产品真的很像耶,同样都是圆饼+蘑菇头的造型结构,同样都是百搭的白色设计,看起来都是熟悉的模样。

    图片2

    这里小编想要向大家说明的是,在机器人领域深耕多年之后,深厚的技术积累奠定了石头科技行业前列的地位,这使得石头机器人产品外观设计日趋成熟,简约而不失品质,拿捏颜值党的同时,形成鲜明的“石头风格”。

    机身正面仍然保留了局部清扫、开关机键以及回充键,一键开启清扫体验,完全没有学习成本,家中的老人也能操作。

    图片3

    更贴心的是,石头还充分考虑到了有小孩家庭的安全问题,考虑到小孩误触按键可能引发的危险,所以机器人还配置上了童锁功能,用户长按局部清扫按键即可开启,给家人多一重安全保障。

    水箱的装卸也十分简单,按住卡扣,向后拖动即可移除,水箱装满水后,平推塞入固定位置就能完成安装。

    水箱

    移除水箱

    至于拖布支架则安排在了水箱底部,拖布支架的移除很是方便,用户只要用手向内按住两侧卡扣,随后向后拖动就可以移除。

    拖布

    移除拖布支架

    接下来我们将目光聚焦在机身背面。相比市面上大多数机器人产品采用的旋转拖布方案,石头T8 Plus仍然选用了平板震动拖布方案,不光是设计理念独树一帜,甚至连拖布材质的选择也有独到之处。

    拖布采用了涤纶和锦纶材质,并在纱线中添加银离子抗菌材质,对于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率≥99.99%,长期使用的拖布依然能够有效抑制细菌滋生,减少异味产生。

    图片4

    为了追求更好的清洁体验,石头T8 Plus主刷和边刷设计均有提升,其中主刷采用全向浮动的胶刷设计,5长5短的结构保证风压和除尘效果,同时也减少了毛发缠绕,最大程度解放用户双手;边刷则用上了动态可调速的解决方案,通过多传感器融合判断,仅在沿墙或绕着家具清扫时,在不干扰主刷聚拢垃圾的前提下,将增加到2.5倍速,以330转的速度将灰尘毛絮扫出,勾除墙边缝隙积尘,聪明了许多。

    图片5

    扫拖更彻底

    站在用户的角度上,判断一款扫地机器人好不好,还是要回归到清洁效果上。石头T8 Plus实现了产品力的新突破,最大吸力升级至 5100Pa能够将地面的垃圾吸入地更彻底,清洁效果提升让你看得到。

    机器人拖地不够干净的问题可以说是行业的痛点,石头T8 Plus创新性的将升降拖板与声波震动擦地模组相结合最高可达3000转马达的高频震动设计,紧密贴合地面,直击地板缝隙深层,粗糙瓷面等不平整的复杂地面环境也能处理。

    图片6

    我们来测试一下机器人基础的扫拖功能。在地面上均匀的抛撒包括茶叶、纸屑以及红豆等杂物,让石头T8 Plus通过,可以看到石头 T8 Plus应对毫无压力,杂物统统纳入囊中,一点都不挑食。

    纸屑

    接下来实验难度升级,沿墙抛洒面粉以及红豆来模拟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场景,在此次的评测体验中我们特意将石头T8 Plus调整至最大,来观察清洁效果,可以看到,细小如面粉,圆润如红豆,在沿墙这样严苛的测试环境中,石头T8 Plus也搞得定。

    面粉

    整理客厅茶几,不小心将茶水打翻,人工清洁可能需要我们首先清理茶叶,随后再将水渍清理干净,所以石头T8 Plus清理地面上的茶水需要几个步骤?真的没有那么麻烦,在声波震动恒湿擦地模组的加持下,主刷边刷清理地面杂物,声波震动擦地模组拖地,一次通过即可完成清洁工作。

    茶叶

    可能也有小伙伴要说了,茶水这样的污渍,石头T8 Plus应对很是轻松,但如果是咖啡渍这样的顽固污渍,石头T8 Plus还能不能让用户满意?用户的需求,就是石头科技技术创新的方向,用户使用的痛点问题,石头T8 Plus当然也给出了解决方法,3000转马达的高频震动设计,配合手机APP中擦地强度的调整,充分软化顽固污渍,满足用户对地面的深度清洁需求。

    图片7

    地毯的清洁,可以说是考验机器人智商的时候了,它不仅要将地毯上的杂物清理干净,而且还应该具备独立的判断和行动能力,如果机器人将地毯打湿胡乱折腾一通,试问这样的机器人还让人爱得起来吗?

    石头T8 Plus的聪明就体现在AI智控升降功能,机器人加入了超声波地毯识别传感器,搭配着可升降的拖布支架,在遇到地毯的时候,扫拖机器人自行升起拖布支架,只吸尘而不拖地毯。

    拖布升高

    拖布支架升起

    我们在地毯上抛洒了一些小米以及茶叶来考验石头T8 Plus,可以看到石头T8 Plus在走上地毯时自动升起拖布支架,避免了拖布支架打湿地毯情况的发生,只吸尘而不拖地毯,机身覆盖到的地方垃圾尽入其中,聪明又很能干,地毯环境也OK。

    地毯清洁

    聪明不仅于此,石头T8 Plus还可以通过AI 算法,会自己判断此刻是否需要抬起拖布,比如机器人在回充时,石头T8 Plus会自动升起拖地模组,避免干净的地面被二次污染。

    回充

    回充

    自动化清洁新时代

    经过多年的市场开拓和培育,消费者对机器人的接受度也在不断提升,但这仍然说服不了一些固执的用户。就拿小编的闺蜜来说,不止一次在小编跟前抱怨男朋友不做家务,我也不止一次向其推荐机器人产品,闺蜜的原话是这么说的“机器人可拉到吧,弄回家,就像是买回去一个祖宗,机器人扫地,垃圾还要我来倒,算是怎么一回事”。

    针对用户普遍深恶痛绝的清洁机器人垃圾的问题,石头T8 Plus同样给出了解决方法,用户在选购产品时,可搭配购买智能集尘充电座,60天自集尘,一年只倒6次垃圾,让家居地面清洁更简单更智能。

    图片8

    根据官方介绍,石头T8 Plus尘盒垃圾会在27000Pa 超强吸力下快速清空,搭配2.5L大尘袋,且尘袋采用滑动式尘袋口密封设计,使用完毕取出尘袋时,一拉自动封口,防止扬尘,显然对易过敏人群更友好。

    图片9

    话不多说,我们来检验一下石头T8 Plus到底能不能自己收垃圾?石头T8 Plus软件算法升级至RR mason 9.0,机器人能根据历史扫拖行为自主决策本次是否需要集尘,当然用户也可以选择手动集尘方式,按下机器人的回充键,石头T8 Plus即可手动集尘。(ps:集成座集尘时,可以按任意按键停止集尘。)

    这里我们选择手动集尘模式,在评测工作开始前我们还特意取出了尘盒进行观察,可以看到内部静静躺着面粉、茶叶、纸屑以及红豆等杂物,机器人一番忙碌之后,我们再取出尘盒进行观察,诸如纸屑这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已被智能集尘充电座“吃下”,可能由于红豆重量的原因,尘盒内部还有残留,不过这也足以应对日常生活。

    图片10

    机器人想要取代人力劳动做好地面清洁这件小事,那必须是最大程度解放用户双手,自己能做的事情就自己做。除了自动集尘,在RR MASON 9.0算法的加持下,石头T8 Plus还能智能推荐清扫顺序,比如卧室比较干净,扫地机器人可以轻轻扫拖卧室,随后再去客厅转一转搞地面清洁,最后再加足吸力去厨房,来个深度清洁。

    当然,家庭清洁的复杂性,机器人也要应对一些突发性的情况,比如厨房或是客厅不小心抛洒的杂物垃圾,我们可以在手机APP上选择指哪到哪或是遥控模式,让机器人乖乖听话,清理哪里你说了算。

    遥控

    遥控模式

    同时,用户还可在手机APP上选择扫拖模式,仅拖地、仅扫地,亦或是根据个人需求进行扫拖模式的定制,多种清洁方案,满足多场景的清洁需求。

    图片11

    石头T8 Plus配置上AI避障2.0,在此次评测体验中我们还发现,石头T8 Plus能识别到包括鞋子、插线板等障碍物,机器会根据不同障碍物动态调整不同的避障距离,危险物品,远距离避让,安全物品,近距离避让,避免漏扫。

    另外,石头T8 Plus还试图带给用户更多的惊喜,除了标准普通话版,用户还可选择肖战语音包、奥语版、播音版甚至是后宫嫔妃版等机器人语音包,能干也不失乐趣,全然用了心思。

    图片12

    总结

    有人说,疫情是一面放大镜,放大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原本各自忙碌的两个人,居家隔离这种慢下来的生活节奏,反而暴露了各自的不足,因家务劳动引发的家庭大战也在时刻上演。而现在随着石头科技全新扫拖机器人T8 Plus的重磅来袭,势必将掀起自动化清洁新时代,扫拖更彻底,还能自动集尘收垃圾,自己能干的事情坚决不让用户插手,这种简单地纯粹真的很难得,即便躺平也能拥有舒适的居住环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