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没露面,格力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涉及到了这些问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3-06-16/11:52
  • 驱动中国2023年6月16日消息,董明珠全程没有露面也就罢了,甚至业绩说明会的形式也有了变化,不再是格力电器以往的音视频直播,取而代之的则是文字问答,这就是格力昨日举行的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的现实情况。

    昨日下午,格力电器举行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董事、副总裁兼董秘邓晓博,财务负责人廖建雄等人出席会议,全程由格力电器董秘邓晓博一人对投资者的问题进行答复。

    1

    即便如此,仍然没有妨碍投资者的热情,其中分红问题、多元化布局以及销售渠道变革,都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格力电器方面也给出了回应。

    我们先来说说分红问题。2023年5月4日,格力电器股价早盘低开低走,股价逼近跌停,成功引发了业界关注。对此,业界普遍认为,除了格力电器业绩承压的现状外,还应该包括分红低于市场预期,导致资本市场看衰,2022年度分红方案不及预期,这对于一直强调高分红的格力电器来说,真的很难让人接受。

    2023年4月,格力电器修订了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22年-2024年),公司2022年至2024年每年可以进行两次利润分配,即年度利润分配及中期利润分配,在公司现金流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公司2022年至2024年每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50%。

    不过,在2022年1月发布的原规划中,格力电器称,公司2022年至2024年每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

    2

    2022年格力电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5.07亿元,总股本为561384.16万股,若按不低于净利润50%为分红下限,则至少应分红122.5亿元;若按照当前的每年每股现金分红为2元来计算,则分红总额约为112.28亿元,相差10亿元。倘若,按照每年每股现金分红2元计算,2022年格力电器的分红金额占净利润的比例低于修订前50%的分红水平。另外,相较于2021年,格力电器累计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0元,大手笔派发现金股利166.11亿元,2022年总体分红有所减少。

    对此,邓晓博回应称,公司2022年有两次分红,中期分红每股1元(含税),年度分红预案每股1元,将实现年度累计每股分红2元。公司在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回报股东,积极开展现金分红,回报广大投资者。自1996年上市至2022年,分红总金额超过1000亿元。

    格力电器的多元化问题也是绕不开的重点。根据格力电器的营收状况来看,现如今的格力,空调业务收入仍然扛起了业绩营收的重任,2022年为公司贡献了71.36%的营收,占比较2021年增加1.25个百分点,生活电器、工业制品、智能装备和绿色能源等产品为格力电器带来的收入贡献仅有个位数,分别为2.42%、4.02%、0.23%以及2.49%。

    对此,有投资者提问格力电器未来是否会收购与自己主业或多元化相关的公司,邓晓博回应称,作为一家大型工业集团,格力电器产业链已延伸至汽车空调、电机电控、智能装备、模具、铸件等领域。另外,邓晓博还提到,未来,公司将逐步构建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保障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完善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巩固业务竞争优势。

    此次的业绩说明会上,也有投资者问到了渠道变革情况,邓晓博回应称,公司搭建自主管控、互利共赢的销售渠道及销售模式,并实行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新零售”营销模式变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