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FIIL耳机是我的梦想,我要让大众听见最真实的声音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5-10-20/22:41
  • 驱动中国2015年10月20日晚间消息,国内耳机领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发布会——与声俱来·FIIL耳机品牌暨新品发布会在北京751D·PARK举行。当晚,著名摇滚音乐人汪峰华丽跨界,以品牌创始人的身份全程主讲,首次全景分享FIIL创始点滴,并发布FIIL耳机品牌与三款产品。孙楠、谭维维、黄绮珊、张一白、李志、赵雷等演艺界明星代表,360公司周鸿祎、锤子科技罗永浩、金立手机卢伟冰、NUBIA手机倪飞、魅族手机李楠、时尚集团刘江、徐小平、吴鹰、红杉资本周逵等商业界代表,以及数百位媒体、嘉宾、粉丝、发烧友等,一起参与并现场见证了这一星光璀璨的科技界盛事。

    说明: C:\Users\thinkpad\Desktop\现场新闻稿\附件1-FIIL发布会配图\图:FIIL发布会现场.JPG

    汪峰表示,做一款经典的耳机产品是他长期以来的梦想。如果说音乐是他在更接近精神领域的无形表达,那么FIIL耳机就是他音乐事业的延伸,是他世界观与审美的有形表达。FIIL极简、专注、纯粹、叛逆的设计,艺术级细腻还原乐器和人声最细微处的声音观,让FIIL不仅是一个HIFI概念或产品态度,更是一种社会态度和人格态度。

    说明: C:\Users\thinkpad\Desktop\图:FIIL耳机售价.JPG 

    FIIL在当晚正式发布会了“与声俱来”的品牌诉求,并一举推出售价1099元的FIIL耳机(头戴罩耳式降噪HIFI耳机)、售价1599元的FIIL wireless(无线头戴罩耳式降噪HIFI耳机)、以及售价599元的FIIL Bestie(圈铁结合HIFI耳机)三款重磅新品。其中FIIL耳机、FIIL Bestie两款产品,将于10月20日18:00起正式登陆京东(jd.com)和FIIL耳机官网(fiil.com)启动首发预约,10月28日10:00起面向预约用户发售,非预约用户将无法购买。

    说明: C:\Users\thinkpad\Desktop\图:FIIL耳机发售时间.jpg

    FIIL的开始:要做一款源自中国的世界级耳机

    与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的市场热度相比,耳机市场似乎一直不温不火。据观察,中国耳机市场的容量一年不到200亿人民币,高端市场欧美日独霸,低端市场鱼龙混杂。耳机市场的大部分利润都被国外品牌商拿走,国产耳机品牌仅靠低端化存活。

    但事实上,看似波澜不惊的耳机市场,实则孕育着巨大的机会。中国社会的消费升级,会慢慢抛弃那些低端耳机、靠出量的耳机,耳机的传统生产模式和销售模式都会迎来变革。同时,音质、外观和价格存在一个"机会三角区",即音质好的不好看,好看的价格无法接受,价格便宜的音质又太差。而对于著名摇滚音乐人的汪峰而言,能够为音乐和听音乐的人们做点事,一直是其内心的梦想。因此,当有人向汪峰提议为何不做一款自己的耳机品牌时,汪峰也从内心深处认为“无论是在音乐上的优势,还是对耳机的了解程度,自己都非常适合干这件事。”于是,从那一刻起,做一款来自中国的优秀耳机就成了汪峰的梦想。而对于这样的梦想,汪峰的角色必须是品牌创立者,企业的董事长,而绝不能是品牌代言人。

    一切很快启动。首先,品牌名称定为“FIIL”,是英文“FIIL”和“feel”的谐音联合体。汪峰对这个名字非常满意,“它打通了I和L的差别,可以有很多字形上的变化,印在耳机上的FIIL更显眼。有意思的是,它第一个字母是F,也是“峰”的第一个字母。

    说明: C:\Users\thinkpad\Desktop\附件1-FIIL发布会配图\图:FIIL团队.jpg

    接下来是快速的团队组建。首先没有"操盘"商业机构经验的汪峰,请来华为荣耀高管彭锦洲担任CEO。彭锦洲是华为荣耀团队的创始者之一,也是华为荣耀从1亿美金到24亿美金跨越式增长的核心操盘者之一,拥有极为丰富的互联网营销与商业运营经验。很快,汪峰的耳机梦想聚集了更多人,一系列在各自领域早有建树的人才加入FIIL耳机。前缤特力团队负责声音研发,前21报系唐学鹏担任公司CMO,其他重要岗位也由前联想、华为等企业的人员担纲。此外,FIIL还邀请德国著名的DA(designaffairs)公司负责外观设计。

    在一切正式开始之前,整个团队首先明确和统一了FIIL初衷:FIIL是为大众音乐人而生的耳机。FIIL把那些热爱音乐的、对有音乐品质要求的用户,定义为大众音乐人。服务大众音乐人,实则就是为那些最挑剔,最敏感,最有直觉和最有建设性的人做产品。这样的产品必须是经得起专业性和文化性的双重考验。因此,汪峰和FIIL耳机团队要做的,不仅仅是把音乐上、声学上的知识融入到产品中,还要将美、桀骜不驯和叛逆的态度融入其中。FIIL不能是一个简单的HIFI概念,或者产品态度,更重要的是,它也是一种社会态度、一种人格态度。这样的品牌才能以"小众般的格调和专业的感受"逐渐获得大众的认可,最终成为经典之作。

    FIIL的原则:一切服务于产品

    在一系列仔细的市场调研后,FIIL团队发现,消费者对耳机的痛点可能比团队一开始预想的还要多。这些痛点包括:耳机太重、外观不吸引人、电池不给力、易夹头发、线控不符合人体工学、耳罩包耳不舒服、过度音染、蓝牙耳机(离手机)距离过短等等众多问题。切实以产品为突破口,将这些痛点转化为嗨点,做出一部“好听、好看、又好玩”的耳机,成为FIIL团队确立的努力相仿。

    从音乐人到董事长,乃至产品经理的转型,对汪峰是不小的挑战。因为,角色的转换背后,是汪峰与FIIL团队的“跨界交流”,他们必须去理解对方的思维习惯,当彼此不能理解的时候,大家就全部服从产品第一的原则。在FIIL内部,产品为大,一切都要让位于产品本身。

    8月末,汪峰将未公开发售的FIIL带到了中国好声音现场,送给部分好声音其他导师和学员体验,他们的反响非常热烈,给出了FIIL极高的评价。这给汪峰带来了很多信心,汪峰当时建议团队立即启动对外发售。但是CEO彭锦洲却拒绝了这一提议。彭锦洲认为,FIIL的产品还不够完善,还需要做更多的测试和发烧友沟通。尽管中国好声音为FIIL制造了巨大的势能,但彭锦洲还是坚持以产品的完美作为底牌,最终汪峰和团队达成了一致:先将产品做到极致,然后再上市。

    说明: C:\Users\thinkpad\Desktop\附件1-FIIL发布会配图\图:FILL耳机--魔影红.jpg

    同样,汪峰对外观设计和颜色非常敏感,如果认定图纸上的设计语言和颜色语言,那么实物必须如此,有任何差失也不妥协。为此,FIIL产品交付负责人,在三百种颜色中找到最接近图纸上的那种色彩表达。但即使是这样“逼迫”,FIIL团队也必须接受,还是因为在FIIL公司,“产品最大”。

    在这样的理念下,FIIL在研发上的投入甚至不计代价,构建了最豪华的声学团队。FIIL的研发工程团队在电子、音频、结构等等领域,都有资深的专业人士,平均从业年龄都达到了10年,FIIL公司内的研发工程师占团队比重高达75%。其中CTO邬宁,来自缤特力,曾带队做过多款业界知名的耳机产品。在实验室和设备投入上,FIIL也毫不吝啬。FIIL在苏州的研发实验室,是一个包含声学、电子、射频、结构、质量的世界级实验室,让很多合作伙伴叹为观止。同时,FIIL与中国最权威的声学研究机构——南京大学声学所在深圳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在长三角和珠三角都拥有自己的研发机构。目前,FIIL对研发的重视已有初步成果,已获或即将获的专利有13项。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音频革命教父、国际音频工程协会(AES)前理事长Barry Blesser看了FIIL测试机后,欣然接受邀请,成为FIIL的首席技术顾问。

    FIIL的未来:耳机只是一个开始

    从2014年底,FIIL正式启动耳机项目到如今的FIIL正式发布,FIIL团队夜以继日的努力,让FIIL耳机一步步接近梦想中产品。最终上市的FIIL耳机,其设计出自国际顶尖设计公司DA的设计师Moritz之手,设计灵感来自透镜与音符的光影遐想。每当音乐响起,音符便如绚丽的光束,被镜面反射到耳内,音乐的艺术感与物理运动的科技感擦出火花,演绎着音乐降临之美。FIIL耳机的耳罩采用航空铝面盖,颜色采用从300多种颜色中甄选出的流光银、魔影红、星空蓝,整体外观设计极简、专注、纯粹而又叛逆;在耳机最重要的音质表现上,FIIL耳机希望让大众音乐人同样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听到艺术家作品中最精妙的音场处理,FIIL耳机通过对耳机的电路系统、声学系统、耳机芯喇叭单元,到连接音源的线材,在每一个环节的工程设计、材料选择上都穷尽可能,从而创造出艺术的直觉+严苛的工程科技完美结合的音乐还原效果。

    在产品逐渐接近成熟时,FIIL团队才开始启动品牌建设和营销。在FIIL的团队看来,互联网营销模式不仅仅是网上销售那么简单,而是从品牌、产品的形成阶段,就要与用户建立互联网的沟通思维与模式。因此,在FIIL品牌、产品确定的各个阶段,FIIL都与用户保持了最紧密的沟通。在9月、10月,FIIL分两次在国内专业发烧友阵地征集数名专业人士参与试听,为FIIL耳机的最后冲刺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事实上,FIIL最终发布的产品,就在一定程度上就吸收了这群对声音要求最苛刻的群体的意见。

    说明: C:\Users\thinkpad\Desktop\合影\DC1_6867.jpg

    图:众多明星和商业界代表现场见证FIIL品牌的诞生

    汪峰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一款“好看、好听、好玩”的耳机产品,FIIL除了初期会聚焦线上发售外,会很快建立线下渠道,如直营店、合作店或合作柜台等,方便更多人亲自试听、试戴。

    对于品牌的未来发展,汪峰和团队有着非常明确的计划:FIIL品牌在中短期内将集中精力把FIIL系列耳机产品做扎实,不断优化产品品质,丰富更多使用场景下的产品种类。长期来看,FIIL品牌既是智能硬件生态的延伸,更有青年流行文化的属性。FIIL不光把耳机做好,还希望FIIL品牌能够成为中国创造的名片,能够成为一个中国文化符号,能够成为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品牌,即源自中国的世界级品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