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迎变局:阿里云、腾讯云“各有千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韭菜财经   2024-04-01/10:42
    • 正文

    毋庸置疑,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行业,低价策略都是一柄利器。比如,在电商行业,除了拼多多将低价策略贯彻到底之外,淘宝、京东也将性价比作为发力重点,并通过补贴、秒杀等方式,再度强调自身的“价格力”。无独有偶,云计算行业也再度掀起了一波降价热潮,云厂商们开“卷”价格。

    就在2月29日,云服务厂商阿里云宣布全线下调云产品官网售价,100多款产品、500多个产品规格的官网价格平均降低20%,最高降幅55%,新价格即日起生效。而这也是阿里云史上力度最大的一次降价。不久之后,京东云就紧跟着发布了降价的消息,并喊出了“随便降,比到底”的口号。随着云服务厂商们“开卷”价格,云计算行业或许掀起一波新风雨。

    集体降价为哪般

    阿里云和京东云先后宣布降价的消息一出,就吸引了多方关注。事实上,这并不是云计算行业第一次出现厂商降价的情况了,在去年,云计算就上演过一次集体降价的局面。2023年4月,阿里云就在2023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史上最大规模降价,核心产品价格全线下调15%至50%,存储产品最高降幅达50%。随后,腾讯云宣布对多款核心云产品降价,部分产品线最高降幅达40%,就在同一天,移动云也宣布对多款云产品降价;天翼云则是在首页刊登头图广告称有产品低至1折……而在云服务厂商加入降价队列背后,并非毫无缘由。

    一方面,云计算行业发展出现变化,增速放缓成为事实。此前,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的加快,各行各业的上云需求爆发,云服务厂商进入发展快车道业绩持续增长。然而,在最近几年,受企业的经营策略出现转变以及互联网客户逐渐饱和等多方面因素,云计算行业的增速较之以往出现了增速放缓的情况。

    据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3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为190.1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规模为112.9亿美元,同比增速13.2%;PaaS市场规模为32.9亿美元,同比增速为26.3%。从IaaS+PaaS市场来看,2023上半年同比增长15.9%,为近三年来同比增速新低,中国大陆公有云市场增速持续放缓。可见,云计算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已是事实,云服务厂商们亟需寻找新的突破口。

    另一方面,云计算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降价策略则能够吸引更多的客户,从而推动云服务业务的持续增长。现如今,云计算早已成为了数字化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无论是互联网大厂,还是运营商,都在不断发力云计算领域。随着各路玩家不断增强自身实力,云计算行业的竞争持续升温。

    面对增速放缓的大环境,再加上激烈的行业竞争,焦虑笼罩在云服务厂商的头顶,降价就成为云服务厂商缓解焦虑的重要策略之一。因为降价策略是最为直接有效的,此举能够吸引更多的用户前来尝试云服务产品,云服务厂商也能以此为契机,进入更多的行业和领域,最终促进市场占有率的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获得更多的增长机会,云服务厂商们在推进降价策略之外,也做了诸多努力。只是,由于侧重点的不同,云服务商的策略也不尽相同。

    阿里云“调整”

    阿里云可以说是云计算领域的老大哥,不仅最早实现了盈利,还在市场中占据很高的市场份额。据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3年第三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公有云(IaaS+PaaS)市场规模为535.66亿元,其中,阿里云的市场份额为26.7%居市场第一。只是,虽然阿里云仍然是第一,市场份额却出现了下降。面对营收增速的放缓以及来自其他玩家的竞争压力,阿里云也在积极调整。

    一来,阿里云进行了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以适应大环境的变化,从而更好地促进云计算业务发展。在去年的11月23日,阿里云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不仅首次成立了专门的公共云业务事业部,还成立了混合云业务事业部。除此之外,阿里云还成立了基础设施事业部,以打造面向未来的软硬一体底层基础设施。随着组织架构的调整,阿里云能够对业务进行更加精准、灵活地把控和管理,更好地适应大环境的变化,最终加速云业务再度实现增长。

    二来,阿里云加大了对公有云的布局力度,以扩大自身的已有优势。阿里云作为云计算领域的头部玩家,在过去几年,将目光放到了快速增长的非公有云市场,但由于非公有云市场竞争激烈,以及阿里云此前积累的经验不适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阿里云在非公有云市场进展颇为缓慢。与之相对的,公有云本就是阿里云擅长的领域,有深厚的前期积累,并且阿里云还在公有云市场占据着最大的市场份额,实力不容小觑。在明确“AI驱动、公共云优先”的战略后,阿里云加大了对公有云的布局力度,成立了专门的公共云业务事业部,以挖掘公有云市场的潜力。

    三来,阿里云推出了促销策略,以获得更多的客户增长。前文曾提到过,云服务市场增速放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再加上云服务市场的最大客户群体互联网厂商已经基本上云,云服务厂商的拓客难度提升。在此背景下,降价就不失为一个吸引用户、重获增长的好选择。阿里云就对产品售价进行了下调,希望能够吸引来更多的增量用户,进一步打开客户群体。虽然降价会在一定程度上压缩利润空间,但降价也能够扩大企业上云的数量与规模,利润的差距也能被拉平,阿里云也能获取更多的增长机会。

    腾讯云“转型”

    腾讯云同样是云计算领域的又一重量级玩家,在多个领域居于前列。竞争复杂程度的加深以及行业增速放缓是笼罩在所有云服务厂商头顶的阴云,腾讯云自然也不例外。为了实现业务的持续稳定增长,腾讯云也改变了打法。

    一是,腾讯云积极转型,从集成方转变为被集成方。早些时候,腾讯云扮演着的是集成商的角色,往往是在拿下项目后,再分包给合作伙伴。此举虽然让腾讯云收获了海量用户,却也拉高了支出,降低了腾讯云的利润空间。在2022年底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CSIG CEO汤道生明确提到了腾讯云将作为“被集成方”,腾讯云也开始转型,不再做集成商,而是扮演“被集成”的角色,帮助合作伙伴完成集成和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在坚定转向“被集成”后,腾讯云收获颇丰,不仅收入实现了增长,合作伙伴“朋友圈”也更大了。据腾讯云披露数据显示,过去两年,腾讯云被集成收入同比增长了200%;截至目前,腾讯云的合作伙伴数量突破11000家。从合作伙伴业绩来看,与2020年相比,2023年腾讯云年收入过百万的合作伙伴数提升200%、合作伙伴覆盖企业客户数增长 80%。在SaaS领域,腾讯会议代理收入增长了7倍。

    二是,腾讯云加码自研产品,以便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云服务。产品力是客户选择云服务厂商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在放弃集成商角色之后,腾讯云开始聚焦到产品层面,并将更多的资源和资金倾斜到了自研产品方面。而腾讯云在自研产品方面,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比如,腾讯云自主研发的企业级分布式数据库TDSQL,就曾刷新过国际事务处理性能委员会TPC-C世界纪录,每分钟交易量达到了8.14亿次,实现了性能和性价比双榜世界第一。

    三是,腾讯云持续发力下沉市场,以寻找新的增量。在一线城市需求逐渐饱和之际,朝着非一线城市发展已经成为了各行各业心照不宣的选择,云计算行业不例外。腾讯云就格外看重下沉市场,并不断加大在低线城市的布局力度,以拓展新的市场增量。据了解,2023年,腾讯云的销售、交付、架构师、渠道经理等都下沉到各个城市,与合作伙伴一起服务客户。

    写在最后

    云计算行业的竞争已然进入了下半场,为了保持并扩大自身的优势,获得更多的增长机会,阿里云、腾讯云都使尽了浑身解数,并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发展策略和方向。阿里云前不久降价的举动,也令各方再度将目光聚集到云计算领域。腾讯云虽然没有紧跟着降价,却也在按照着自己的步调,稳步向前。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AI大模型的爆火,算力需求迅速攀升,而作为基础底层技术支撑的云计算也受到了影响,云服务厂商有望迎来新一波发展机遇。



    总而言之,尽管面临着来自内外部的双重压力,以阿里云、腾讯云为代表的云服务厂商们都在积极求变,并通过一些变革来实现业绩的改善与增长。当前的云计算领域仍在变化发展着,竞争也远远未到终局,阿里云、腾讯云也不能掉以轻心,唯有不断提升自身的实力和竞争力,才能在每一次变革中占据优势,迎来更光明的未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