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共享单车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工信部发布电动自行车强制新规,整治“超标车”!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01-16 17:27 访问量: 编辑:马婷婷

驱动中国2018年1月16日消息  近些年来,不少电动自行车产品浮出水面,部分指标超出了现行标准的规定,被群众称为“超标车”,其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AD1BF47DDE04E75DBA1E8581A397E370

例如,现行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超过20km/h,但目前实际使用中的部分电动自行车产品最高车速超过40km/h。此外,由于部分电动自行车防火阻燃性能较差,近几年引发的火灾逐渐增多,多次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

600_看图王

因此,迫切需要通过修订现行标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工信部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对电动自行车的部分技术指标进行了调整,全面提升了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

新《规范》由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指标。

此外,最高车速由20km/h调整为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由40kg调整为55kg,电机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并对具有脚踏骑行功能进行了强制性规定。

145008541880097408

值得注意的是,新标准从发布到正式实施拟设置半年到1年的过渡期,给企业一定时间进行新产品研发、生产线调整和库存产品消化,具体以标准正式发布稿规定的时间为准。如此来看,新《规范》的发布也给悄然生长的“共享电单车”市场敲了一记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