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号
首页 O2O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ofo融巨资哈罗免押金,共享单车上演春天的故事?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城宇自媒体 2018-03-16 11:23 访问量: 编辑:城宇自媒体

e9bfa9b46c83a342e960478a31641042.jpg

【城宇互联】原创,驱动号推荐

再过几天就是传统节气春分,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众多企业也抓紧一年中难得的春日时光,卯足干劲力争上游。3月除了手机行业众多新品引发关注外,与百姓出行相关的共享单车行业同样备受瞩目。近日,ofo宣布再度融资,哈罗单车则宣布全国免押金,这是否意味着春天的故事要在共享单车行业上演了?

ofo再融8.66亿美金,竞争背后巨头虎视眈眈

去年共享单车可谓风生水起,一时间有如百团大战,各式各样的单车出现在全国各地大街小巷。有关共享单车的融资消息层出不穷,最近一笔来自ofo的8.66亿美元巨资注入,阿里巴巴领投,灏峰集团、天合资本、蚂蚁金服和君理资本共同跟投。作为共享单车行业单笔最高融资,显然ofo似乎有了更多“傲视群雄”的资本。

f7f5ed80a132f7ec499e80f310eefa06.jpg

不过包括摩拜在内的其他单车品牌自然不会坐视不理,去年两家企业无论从新品发布,到公关口水战一直处于胶着状态。表面看上似乎是ofo和摩拜的战争,但其实背后却是互联网巨头们的虎视眈眈。腾讯从C+到E轮一直参与投资摩拜,更是通过微信和小程序等给摩拜提供流量入口;而主导ofo投资的阿里,似乎也看中了共享单车的支付优势,便捷的“扫一扫”成为推广支付宝,提升支付宝日活月活的最佳渠道。

共享单车免押金呼之欲出,哈罗单车入场搅局

ofo完成全新融资的新闻刚上头条,哈罗单车便召开发布会,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共享单车免押金。芝麻信用分650分以上的用户不再收取任何押金,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解锁使用单车;如果信用未达标,可通过缴纳9元月卡形式实现免押金骑行。这相当于给那些需要押金才能让用户骑车上路的共享单车来了一记重拳。

1b61d83b98335722624655a1becde4bf.jpg

可见,免押金已经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大势所趋。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国内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2.21亿。主流单车企业押金在99元-299元之间,国内共享单车用户的押金存量规模达到200亿-600亿元。而哈罗单车推出全国免押金,一方面运营成本势必上涨,资金链将面临考验;另一方面,抢了ofo风头,有望成为阿里支付宝在单车行业的新宠。

3.15共享单车成投诉热点,英媒:不是人人欢迎

其实无论是ofo的巨额融资还是哈罗单车宣布全国免押金,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方便快速的解决短途出行需求才是王道。随着大批共享单车入场,林林总总的单车开始出现在全国各地,因此产生的各种问题也开始突显。本该提供方便的共享单车,如今却成为3.15被消费者投诉的重点。

5d09f1cc5cb3f0b81a58152ad1d9445f.jpg

【城宇互联】随机采访后发现投诉基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共享单车的日常使用:有网友投诉,“摩拜和ofo单车泛滥,很多人违规乱停乱放,公交站台都快成自行车停车场了。”也有网友吐槽,“不需要时单车满地都是,等真要用了,不是锁坏了就是没座椅,找半个小时也找不到一辆合适的”。另一类则与押金有直接关系:某些单车押金拒不退还,或者挪用押金购买理财甚至跑路。据悉,截至目前多家共享单车已宣告停止运营,约15亿元用户押金无法退回,六七百万单车用户深陷其中。

中消协去年12月公布的信息显示,各地消协组织已收到共享单车押金投诉事件数千起,共享单车押金问题高居消费者维权投诉的榜首。除了网友的投诉和吐槽,就连英国《金融时报》都发文报道,“并不是每个人都欢迎共享单车的出现”。

其实,共享单车自从诞生以来,各种便捷优势堪称大众绿色出行佳品。但随着市场饱和度越来越高,红海竞争日趋激烈,共享单车出现的各种问题无疑既伤害了用户利益同时也伤害了用户的心。如今ofo再融巨资,哈罗单车也宣布全国免押金,希望共享单车们,能够将资金和技术放在切实提升单车产品和售后服务质量上,不要再上演那些“只有其表而无其实”的春天故事,让共享单车真正成为共享经济下,便民惠民的代表。

-------------------------------------

【城宇】自媒体:泛科技行业知名自媒体

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硬件、影娱互娱等动态

入驻驱动中国等多家媒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