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鲸为例,浅谈人工智能在电视行业的创新实践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陈晨   2017-06-03/16:39
  • 1494900317765

    作为家居环境中最具有存在感的家电产品,智能电视的变革可谓有目共睹,从具备独立系统和丰富互联网内容的智能电视开始在市场上出现,短短几年的时间,传统电视几近从大众视野中消失,智能电视成为彩电市场绝对主力。

    据市场调研机构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全年,国内智能电视的普及率已经超过90%,并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实现完全普及。但这样一个惊人的发展速度的背后,却折射出智能电视市场高速扩张后期的局限性。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包括传统电视品牌和互联网新军在内,智能电视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先入为主的现象在该市场上有着非常明显的体现,而产品成熟度较高,淘汰周期较长,剩余潜在市场较小等特性将使得未来的竞争更为突出。

    事实上,行业发展后期阶段面临的问题具有其必然性,但是想要扭转当下的局面,单单依靠早先炒概念、拼价格等手段已经难以制造出实质性的突破,着手于产品的创新,让消费者获得不同于以往的使用体验,或将给市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对目前智能电视用户使用满意度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包括产品外观设计、显示效果、音质音效、内容丰富度以及操作体验等多个产品因素中,操作体验部分被指涉及的问题最多,这部分用户集中表现在年龄层偏高或偏低。

    不同于以往传统电视仅仅通过遥控器选台的人机交互模式,复杂的系统功能是智能电视与生俱来的特征,但由于智能电视系统UI设计的多样化和规范的缺失,导致许多不熟悉智能操作系统的用户难以养成适应性习惯,这将倒逼这部分群体远离当前的智能电视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针对降低人机交互复杂度的方案已经开始初现成效,那就是不断正在落地实现的人工智能

    相较于智能电视名词中的“智能”二字,人工智能的最终意义更接近于“智慧”。而人工智能现阶段已经付诸于产品的典型功能就是智能语音。

    据统计,智能电视在日常使用过程中,能够顺利完成操控的20-50岁之间的用户仅为一部分,这部分用户的使用时间相对集中,开机时间多在周末和傍晚。而向下延伸的学龄前儿童,以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反而在全天的开机使用时间中占据绝大部分。

    智能语音在智能电视体验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恰恰可以解决那些难以掌控系统功能的使用群体,譬如老年人,以及儿童。

    智能语音操控可以有效的脱离刻板的手指操作方式,甚至脱离遥控器,完全实现用语言来为智能电视下达指令,比如搜索影片,一言直达,用遥控操作输入法将成为历史。

    目前,多数智能电视产品已经将智能语音功能作为人机交互的核心方向,但是技术差异却也直接体现在语音识别和指令返回的效果上。

    然而不得不说的是,能够将智能语音技术淋漓尽致的发挥到准未来状态的,微鲸是个非常鲜明的例子。

    今年3月中旬,微鲸D系列新品正式发布,这款智能电视产品在同尺寸市场上不仅仅具备了卓越的性价比,更为突出的是,外观、画质、音效、性能、内容、体验等方面高于同级标准的全能性。

    譬如,微鲸D系列在外观上采用超窄边框,同时达到10.9mm的机身厚度,显示屏采用178度广角的IPS硬屏,3840X2160的分辨率完全符合4K标准,并且支持全规格的HDR显示技术和DTS杜比双解码音效,64位四核心的高性能Mstar处理器外加2GB的内存和16GB的存储空间能够带来超高性能的流畅体验,同时内容上整合了腾讯视频、芒果TVTVBBBCHBO等多家视听资源平台,实现90%的内容覆盖率,简洁直观的瀑布流式UI和高度自定义的系统,这些条件都促成了微鲸D系列在高性价比市场上的全能表现

    然而相比之下,智能语音技术在微鲸D系列上的表现却是最为核心的黑科技,甚至诠释了微鲸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突出创新设计的本质理念。

    微鲸D系列的智能语音体验感受最直观的便是快和准。这款产品可以实现1秒快速响应,当语音指令下达完成后,微鲸D系列可以瞬间做出回应,这种响应效率在目前智能电视产品中已是属于极速状态。除此之外,超高的语音识别效率也是这款电视的一大亮点,微鲸D系列不仅仅可以能够准确的识别普通话,同时对于类似粤语等代表性方言也同样可以实现精准识别。

    其实,从2014年开始,微鲸已经与科大讯飞达成深度的合作,后者作为国内语音识别技术的先驱企业,为微鲸实现智能语音在智能电视上的普及应用起到了推动作用,进一步促成微鲸从2015年将语音识别付诸于电视产品后不断提升的体验效果。

    然而,智能语音技术的基础条件不过于快和准,如果识别速度和精度均欠佳,很难想像那将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但是微鲸D系列的智能语音功能尚不止于此。

    微鲸D系列目前在智能语音的应用上已经不再限于通过语言来完成搜索影片,同时包括语音打开应用,查询天气,设置提醒,语音互动,弹幕评论,甚至是开关机都可以通过语音指令完成,无需通过遥控器按部就班的打开搜寻。

    以语音开关机为例,微鲸D系列可以在国家限定的待机功耗范围内实现语音指令开机,你只需要说出“芝麻开门”,微鲸D系列便迅速开机进入系统工作状态,整个过程只需要一秒的时间,范围可以扩大至整个客厅。

    微鲸D系列本身所涉及的人工智能实际上还包含了更多的层面,除了语音功能之外,对于低龄用户还加入了面部识别技术的儿童锁功能。这个功能可以直接通过机载摄像头来获得受众的面部特征,从而解锁并推送适龄的内容,不再需要冗繁的密码输入过程。尤其对于需要养成节制观看电视习惯的孩子来说,这种智能化的管控方式显然更加便捷人性。

    此外,微鲸D系列在面部识别应用层面上也加入了趣味性的内容,譬如明星脸功能,扮演生活调节剂的一面。

    总而言之,微鲸D系列的便捷人机交互功能是AI科技赋予生活的体现,同时也是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融合,微鲸D系列将人工智能摆在智能电视应用层面的首要位置,无不突出的是让智能电视更加好用。

    基于这种出发点,微鲸D系列已经成为了目前智能电视市场在产品创新中的例证,并在未来的市场产品中起到传导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微鲸当下依旧不断的在人工智能的道路上进行探索,智能语音未来的方向,将不单停留在语音本身,甚至融入情感,让电视具备情绪感知能力。

    当然,面对市场中接踵而来的挑战,任重道远的不只是微鲸,而是整个智能电视产业链中的所有角色。将创新注入产品,让用户切实体会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和魅力,无疑是市场破局的最终之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