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日立惠而浦上质量黑榜 部分外资家电品牌高端形象几近崩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5-28/11:06
  • [钉科技述评] 虽然中国家电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全球市场的重要力量,但就品牌能力、核心技术而言,与国外一线品牌仍有一定的差距。不过在中国市场,外资品牌的优势已经消失殆尽,在很多垂直市场甚至已经边缘化。

    blob.png

    钉科技注意到,在外资品牌引以为傲的质量管理方面,日前也频频爆出问题。这让一些外资品牌的高端形象,几近崩塌。

    此前,钉科技注意到,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款扫地机器人比较试验结果,参测各款样机整体清洁性能差异较明显。其中,松下MC-WRC67型号扫地机器人在一项清洁能力测试中成绩仅为29.63%,排名垫底。

    blob.png

    松下在家电类产品的质量管控方面频出问题。3月底,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再发产品召回计划,表示将在中国召回两个型号约1.5万台的电视机。近4个月以来,松下先后宣布了4次召回计划,召回产品涉及笔记本、料理机、电视机等个品类,达百万台。

    另外一家日系家电品牌日立也遭遇质量问题。钉科技注意到,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家用电动洗衣机产品进行质量抽查,上海日立销售的“日立波轮XQB80-BW”家用洗衣机被指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连续骚扰电压。而在2016、2017年,日立空气净化器、空调等产品都因各种问题被国家有关部门和机构认定为不合格。

    除了日系品牌之外,美系知名品牌惠而浦也被爆存在质量问题。日前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了智能马桶盖、节水型坐便器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抽查发现,惠而浦(中国)生产的智能洁身器(规格型号WLP-02)等产品接地措施项目不合格,使用过程中有潜在的触电风险。

    blob.png

    松下、日立、惠而浦等外资品牌产品频被检查认定不合格,难道只是偶然吗?在钉科技看来,一些外资品牌产品质量滑坡严重,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是这些外资品牌的重心其实早不在家电领域。松下、日立等品牌,其主营转移到新能源、车载、元器件、电梯等领域,家电业务的贡献占比很低,对家电业务不够重视、研发投入不高,导致质量品质下滑也就在所难免。

    二是有品牌之形无技术之核,造成质量整体下滑。很多外资品牌的家电业务外包出去或者出售给中国品牌,仅留品牌资产而无技术内涵,缺乏一以贯之的严苛的品控标准。而像惠而浦这样的品牌,在扩张期收购了一些中国二三线品牌,但缺乏有效的品牌整合和质量管理。这些因素都造成外资品牌的质量滑坡。

    钉科技注意到,目前外资品牌在国内市场,无论是黑电、白电还是小家电、厨电领域,都已被海尔、美的、海信、创维、方太、老板等国内家电巨头严重挤压,大多数家电品类的top 5品牌都难觅外资品牌身影。放眼整个外资品牌阵营,真正具备市场号召力和技术引领能力的品牌,也仅剩三星和索尼。

    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更高端的换新需求在家电消费需求中越来越占主导。面对这样的市场新形势,产经观察家丁少将认为,中国家电企业一方面要在面板、压缩机、芯片等领域提升核心技术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实现技术和品牌双轮驱动发展,而消费者的高端家电消费无需盲从外资品牌,毕竟在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本土品牌会更懂消费者。(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