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周调音背后的乾坤 360AI音箱MAX全网首拆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9-04-04/16:52
  • 只要是个音箱, 无论定语是什么,音质一定是核心要素。老周身为音响界的知名发烧友,理应让360在智能音箱刚刚起风时就成为领军者,可是没成想却赶了一个晚集。作为行业里一款姗姗来迟的智能音响,360 AI音箱MAX如果此时再做的不够好显然是说不过去的,尤其是面对市场上那些只会出声的智能玩具和消费者炽热期盼的目光,360应该是信心与压力并存。

    不过,面对智能音箱市场的现状,360并不会选择堆砌成本去造名震江湖的顶级音箱,他们只需要做一款不脱离音箱本质,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前提下,音质能够超越竞品,并实现旗下IoT生态闭环的产品就足够了。

    IMG_0019

    所以,在3月28日的360 IoT春季发布会上,360智能产品经理孙浩并没有用太多的华丽的辞藻去形容360 AI音箱MAX的音质有多么多么的惊艳,他坦承作为一款单声道音箱在物理条件上去跟数千元的高端音箱匹敌是没有意义的。这比起许多对自己全频单扬声器的音箱产品大肆鼓吹音质的厂商来说要实诚的多,因为从听感上判断音质本来就是非常主观的,厂商自己听着很棒,但消费者听着很渣,最好的掩盖理由无非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嘛,很难扣上虚假宣传的帽子。

    那么360 AI音箱MAX的音质又到底如何呢?首发测评时我们在初次试听时发现360 AI音箱MAX并没有什么惊艳之处,但仓促的测评过后,我们意识到这应该不是360 AI音箱应有的素质。随后,我们使用粉红噪声对这款音箱进行了超过60小时的煲机,意外的是,360 AI音箱MAX的音质大有改观,尽管只是款塑料壳音箱,没想到老化后的音质还是上了一个大台阶,与其他智能音箱产品明显拉开了距离。

    其实,音质的差异也是硬件差异的映射。我们接下来就通过拆解的方式更进一步的了解这款产品。

    IMG_0034

    360 AI音箱MAX壳体事实上是一次成型的,没有铆钉和螺丝,所以下手需要点时间。按照反推装配过程出发,我们判断金属网罩应该是工线装配的最后一步,结果我们终于在网罩上找到了拆解点。

    用翘板沿边缘轻起便能很容易拆下网罩,随后便露出了发声单元总成与壳体的固定螺丝,接下来的步骤就非常明确了。整个拆卸过程我们不再上图,具体来看各个部件细节。

    360 AI音箱的发声总成包含了三部分,分别是总成支架、扬声器和低频辐射器。其中扬声器是一个3英寸4欧姆10W的全频纸盆单元,扬声器左右两侧各有一个被动低频辐射器,以增强低频气动效果。

    CEEF77BACDD9E9B959CD94EB042193B1

    发声总成

    5A4FC953D0B4E764C8BA2CC758E570F1

    3英寸10W纸盆扬声器

    硕大的箱体内空空如也,没有气道,也没有吸音棉,只有一块PCB固定在箱内,不过我们发现在连接PCB的排线上缠绕了发泡隔音棉,这样的目的是为了防止线材受声波的影响发生颤动,避免产生无关杂音,并防止长期高频震动引发线材连接点松动脱落引发无谓的故障。

    55EDA6FA1F9845BF0FD294AB59593540

    2000cc内腔

    排线向上引出到箱体顶部的控制区,但同样是一次成型的空间,没有可拆点。我们尝试采用翘板翘顶部按键框架,但没有任何松动的迹象,我们猜测应该是有螺丝固定。接下来的事实证实了我们的判断。

    因为按键采用覆胶内凹设计,所以应该可以揭起。果然,表面的橡胶用双面胶粘接在控制板总成上,除去胶面后露出了固定螺丝。移除螺丝后,再轻轻翘起便可取下整个总成。

    拆除排线后,我们发现顶部的排线部分也采用了发泡隔音棉包裹,并且整个拆的过程中在金属网罩的边缘,发声总成的边缘以及控制板总成边缘都有发泡胶带缠绕,以作为轻量的填充物防止材料缝隙之间受声波发生共振摩擦,进而避免不和谐噪音出现。

    5218DB91A05CEA8F6B0BD49338833738

    泡棉包裹的排线

    至此,360 AI音箱MAX的整体分解已经完毕,接下来我们看电路细节。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