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港股IPO,这能否开创白电巨头的新时代?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0-12-24/16:53
  • 2020年12月23日,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H股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至此,这也宣告了海尔智家成为首家在上海、香港、法兰克福三地上市的公司,形成“A+D+H”全球资本市场布局。上市首日,海尔智家以每股24港元开盘,截至当日收盘上涨5.63%,收于25.35港元。

    005ISguXly4glxzptekrzj30u00ghdi8

    港股敲锣,“海尔兄弟”终合体

    我们都知道,作为中国白电三巨头之一,此前海尔集团曾长期拥有A股、H股两个家电业务的上市公司平台。其中,A股上市的海尔智家,1993年上市;2019年,上市公司名称由过去的“青岛海尔”变更为“海尔智家”。至于海尔电器也是在1993年就登陆港交所。

    2019年12月16日,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两家上市公司公告称,海尔智家正在初步探讨海尔电器私有化的方案。

    2020年7月31日,海尔智家发布公告,拟以换股和现金交易的方式私有化海尔电器。根据交易方案,计划股东也就是除海尔智家及全资子公司外,其他参与交易的海尔电器股东,将获得海尔智家新发行的H股股份作为私有化对价,换股比例为1:1.6;此外,海尔电器将向计划股东以1.95港元/股的价格支付现金。

    协议安排生效后,海尔电器将成为海尔智家的全资附属公司,并从香港联交所退市;而海尔智家将通过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上述计划股东将成为海尔智家的H股股东。

    从最初探讨私有化方案,到私有化方案的正式出炉,再到现如今海尔智家通过新发行H股吸收合并海尔电器全部股权,这也最终宣告了“海尔兄弟”合体成功,海尔实现了智家业务板块整体上市。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表示,两家上市公司合体,将有助于改善内部资源协同与整合、消除内部同业竞争带来的资源内耗,同时优化管理机制与治理结构。

    理顺股权关系,消除内部同业竞争带来的消耗

    据了解,在海尔智家完成H股上市之前,两家公司股权关系呈现出交叉持股的局面。具体来看,海尔智家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或间接持有海尔电器已发行股份的 58.41%。海尔智家及全资子公司则合计持有45.68%的海尔电器股份。

    所以此次实现H股整体上市,理清海尔家电业务复杂的股权关系很重要。

    这里需要给大家强调的是,此次海尔智家在港上市新发行的H股,股东均为海尔电器上市公司原来的公众股东,并没有引入新的股东。因此交易完成后,没有改变企业性质和股权结构,海尔集团依然是海尔智家的控股股东。

    再说的明白点,在完成私有化后,海尔电器于12月23日在港股退市,并成为了海尔智家的全资附属公司。

    事实上,除了股权外,海尔智家还期待通过这场整体上市来减少内部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从而实现1+1>2的整合目的。

    说到这,我们就有必要探究下此前海尔业务分布的具体情况。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海尔电器和海尔智家同为海尔集团旗下操盘家电业务的平台,其中海尔智家的业务覆盖国内空调业务、国内冰箱业务、国内厨电业务以及海外业务等;海尔电器则主要从事国内洗衣机业务以及国内热水器业务。

    图片1

    而当私有化完成后,海尔电器将享受海尔智家冰箱、冷柜、空调等产品补充带来的更全面的产品品类,提供全品类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海尔电器原有的洗衣机、热水器、净水器等品类也能够借助海尔智家的海外业务平台加速国际扩张。

    更重要是,当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实现产品研发、采购、制造、销售等环节的资源共享时,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也将消除。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根据过往记录,海尔电器从海尔智家采购了70%的原材料、部件及成品,私有化完成后,这些现有关联交易将消除,将有助于减少管理工作和合规成本,提振市场对经扩大的海尔智家集团的信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消除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在研发、采购以及销售等运营环节中存在的重叠后,这无形之中也将减少了管理工作以及合规成本,有利于提升海尔家电产品的价格优势。

    我们以海尔洗衣机为例,此前跟美的洗衣机相比,原本海尔洗衣机生产成本占优,但事业部费用、物流费用、分销环节费用都比美的高,这最终导致海尔洗衣机价格高于美的。我们大可想象一下,海尔打通内部管理阻隔之后,海尔家电产品的生产成本将随之降低,无疑这对提升海尔利润有着十分必要的积极意义。

    图片2

    对此,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此前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任何一家都不能代表海尔集团的家电业务,两家公司的财报也无法简单相加,因此在与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相比时,海尔集团处于明显劣势地位。他认为海尔智家整体上市“可以有效地理顺海尔家电的内部管理关系,同时也有利于降低海尔智家的管理成本,提高海尔智家决策的效率。”

    物联网赛道开启,白电三巨头较量再升级

    根据财报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净利润约139亿元,接近海尔智家的5倍,格力电器净利润约64亿,是海尔智家的2倍多。另外,从净利润率来看,上半年,海尔智家的净利润率不足3%,海尔电器的净利润率也不足4%,而同期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的净利润率均在10%左右。

    截至昨日收盘,海尔智家总市值为2477亿元;而中国另两大白电巨头,美的集团A股市值为6464亿元,格力电器A股市值为3618亿元。

    尽管就目前的现状来说,整合成功的海尔智家与国内另外两家白电巨头美的以及格力仍然有着不小的差距,但这只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罢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就必须提到海尔智家的战略转型问题了。

    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在当天的上市仪式上表示,作为国内第一家在三地上市的企业,海尔的目标是希望成为第一家物联网化上市公司,实现三方面的同步转型,一是从股东第一变为人的价值第一,二是从家电品牌转为生态品牌,三是从边际收益递减转型为边际收益递增。随着海尔电器退市并成为海尔智家的全资附属公司,消除了二者原有潜在同业竞争导致的管理环节冗余,能更好地应对外界挑战。

    海尔智家董事长梁海山在致投资者的公开信中表示,物联网生态品牌战略阶段,我们亟需打通原来分属两家上市公司的优势资源,理顺公司架构,优化公司治理,开展业务深度整合和运营提效,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协同效应,放大竞争优势。

    一个不争的事实,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来临,海尔智家最终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祭出了物联网生态品牌战略的大招来。

    需要指出的是,物联网生态品牌战略也是海尔智家成立至今的第6个阶段。自1984年成立至2019年,公司共经历了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化品牌战略和网络化战略。2019年,青岛海尔更名为海尔智家,并进入了生态品牌战略阶段。

    看到这里,小伙伴们肯定有这么一个疑惑,面对未来,海尔智家为何提出了要成为第一家物联网化上市公司?这到底是为什么?

    与其说,港股上市开创了海尔智家新的征程,我们还不如说,智能化的风潮下,家电行业的竞争已经从原来的“单品”竞争向“全屋”竞争转变,智能家居时代真的来了。

    而智能家居的发展离不开物联网的助力,利用物联网技术,家庭中的消费电子、消费电器、家居家具产品联网可以实现最简单的智能化,丰富控制方式,动动口就能控制全屋家电设备也已经成功落地。

    我们再来看看海尔智家的行动吧。

    2020年,海尔智家在全球市场积极推行生态品牌战略,还重磅发布了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通过定制化场景满足消费者衣、食、住、娱各类生活需求。

    001OBI7Gly1gly5mqdnu6j60dc08w0w902

    三翼鸟的出现,让智慧家庭走上“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的道路,也意味着海尔智家不再是单纯的家电厂商,而是由“家电品牌”转入“场景品牌”新赛道。

    另外,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海尔智家场景方案销售68.7万套,同比增长24.5%;依托智慧场景带来的生态收入持续增长,其中第三季度生态收入达34亿元,同比增长138%。

    写到最后,智能家居时代的浪潮下,传统家电行业迎来了机遇,也迎来了挑战,而在新的形势下,未来家电业的核心竞争力将从单纯的硬件比拼转向用户体验,这全然是另外一回事了。至于海尔能否在物联网的赛道上脱颖而出,这既取决于海尔自身的能力,也取决于对手的出招情况,这显然需要时间慢慢给出答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