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鸡肋还是神器?扫地机器人导航技术解析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0-12-29/17:47
  • 科技发展的今天,扫地机器人正在成为品质生活的新宠,也征服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荷包,不用动手就能帮助我们打扫卫生,这当然可以有。

    A23A7327

    不过,已购消费者对该产品的评价呈现出分化态势,拥趸者没有逃过“真香”定律,直呼“扫地机器人真的让人爱了,平时家里两人不扫,地上一层灰。买了吸拖一体的,每天定时自动清扫,真的超级好用!”;而另一类则因遭遇种种使用过程中的痛点,产品处于闲置状态,只好无奈吐槽“我家的特别喜欢怼椅子腿,怼一下,换个角度怼一下,再换个角度怼一下,孜孜不倦,你怎么划拉开它俩都像是王母娘娘生生拆散一对有情人……”。

    一个不争的事实,扫地机器人现如今成了最具争议性的家电之一,有人将其看做是21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也有人吐槽扫地机器人傻得像个智障,这到底叫人迷惑了。

    事实上,扫地机器人到底是鸡肋还是神器?这主要看扫地机器人能不能做好扫地这件小事儿,其中影响扫地机器人清扫效果的重要技术能力还当属导航,换句话说,你家的扫地机器人能不能让你满意,就看你有没有选对导航技术。

    目前市面上扫地机器人采用的主流导航技术有惯性导航、激光导航以及视觉导航,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这几种扫地机器人导航技术到底有何不同?

    惯性导航

    惯性导航指的是扫地机器人通过内置的陀螺仪、加速器等传感器对周围环境进行测量和计算,从而决定扫地机器人即时的方向和姿势角,然后通过计算加速度,积分之后得出相应的位移,最终引导扫地机器人朝着设定的方向前进。

    图片1

    由于惯性导航是根据计算得出相应的位置,这也就是说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扫地机器人存在着误差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而加大。这里需要给大家强调的是,惯性导航的扫地机器人,导航精度低,比较适合中小户型,更建议100平以下的小伙伴,如果在大户型房屋使用惯性导航的扫地机器人肯定就会出现精度不足的情况,户型大了偏差也大,容易漏扫,这也会直接影响到扫地机器人的清洁效率。

    LDS激光雷达导航

    激光导航,顾名思义就是利用扫地机器人上的激光测距仪来测量设备和周围环境物体之间的距离,然后通过各种先进的算法得出相应的距离,随后再根据测得的距离扫描出一张完整的地图模型,最终扫地机器人根据这张测量过得地图模型进行导航。

    图片2

    尽管与惯性导航相比,激光导航的测量精度明显要高很多,生成的地图分辨率也明显有分辨率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激光导航已经十分完美了。需要指出的是,激光导航因室内机器人激光束有限的原因,有时候会出现某些地方扫描不到的情况,这就导致了机器人无法对这些地方进行清扫;与此同时,激光导航也存在无法识别周围物体的种类信息的尴尬,这导致扫地机器人无法进行策略性地躲避障碍物。

    另外,由于LDS激光导航一般都安装在扫地机器人顶部,也会产生底硬盲区,对于机身高度下的障碍物检测存在缺陷。

    视觉导航

    视觉导航也比较好理解,扫地机器人要提升清洁效果,还要能避障,那必须让扫地机器人能看到周遭的环境,这就要求给扫地机器人装上眼睛。

    目前市面上采用视觉导航技术的扫地机器人也有很多种,主要包括双目视觉,单目视觉等导航传感器,这些传感器采集到周围的图像,通过扫地机器人内置的计算芯片进行计算,从而测得与障碍物之间的距离。

    图片3

    单目视觉,双目视觉,孰优孰劣?相信不用小编说大家也一定懂得。双目视觉这就相当于人的双眼,扫地机器人通过左右相机拍摄图像的差异来确定距离,同时也可以通过AI 训练识别周围物体的种类信息,从而增加障碍物的识别度,提升导航的效率。

    综合比较下来,我们就会知道并不存在完美的传感器,即便是较为理想的双目视觉也存在问题,比如依赖光照环境,石头T7 Pro通过添加红外补光灯解决了这个问题。

    据了解,石头扫地机器人T7 Pro采用了AI 双目避障+LDS 激光导航技术方案,多传感器融合进行避障,通过前置的两颗500万像素的摄像头,构建起像人眼睛一样的视觉识别,搭配石头科技最关键的软实力RR mason 7.0 3D 算法系统,最大程度上避免了扫地机器人因拖鞋、餐椅等常见障碍物致机器卡困无法完成清扫,免除用户遇到扫地机器人卡住时的焦虑感,让用户用的更舒心。

    A23A7390[00-00-00--00-00-04]

    当然,扫地机器人有了“眼睛”还不算完,要带给用户绝佳的使用体验,还必须拥有一颗强大的“芯”。石头扫地机器人T7 Pro采用了高通骁龙 8 核处理器 APQ8053,以确保所有图像数据都通过强大的芯片进行处理,避障能力更强大,让扫地机器人看得到还能避的开,用户体验进一步升级。

    眼瞅着0202年都进入到了倒计时阶段,我们还在为扫地机器人到底是鸡肋还是神器这个问题吵翻了天,这完全没必要啊,选择扫地机器人,认准双目视觉,看得见,避得开,清洁效率更高,显然更适合居家过日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