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市场:新品、新技术迭代推动,场内销量增长

  • 来源:驱动中国 文:陌陌   
  • 驱动中国2023年11月15日消息,凉透了的空气净化器,在2023年回暖,场内销量数据有了明显提升。今年双11,空气净化器线上零售额4.3亿元,同比增长23.7%,零售量21.8万台,同比增长32%。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空气净化器自2017年步入巅峰期之后,就被业界冠上了“靠天吃饭”的标签,场内销量更是一路走低。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2022年空气净化器销售额同比值分别为17.7%、17.9%、-27.6%、-12.2%、-31%、-5%、-18.7%。

    这也就是说,空气净化器在经历连续五年的市场下滑之后,终于在2023年打了一场翻身仗,委实不易。到底是为什么呢?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上半年空气消杀概念产品对空气净化器市场有了显著拉动,另外,房屋装修也推升了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产品的需求。曾几何时,空气消毒机一度被认为是空气净化器市场萧条的努力方向,但对比下来,我们就会发现,空气消毒机主要功能侧重在杀菌,而这对于希望提升居家品质的用户来说,还远远不够,净化也是绕不开的重点。

    在此背景下,也有空净品牌挖掘出了新赛点,并试图通过新品、新技术的迭代升级,使得空净产品适用于更丰富的居家场景,也正是因为如此,用户所关注的除甲醛、颗粒污染物、消毒杀菌成为了行业解决用户丰富需求的创新方向。

    比如,美的于近日发布了空气净化器新品,这款星澈系列空气净化器为母婴级产品,其宣传亮点为打造“森林家”环境,据悉,这款产品搭载巨量净化技术,1分钟净化10833L空气,可实现78㎡大空间净化。同时具备8重核心净化系统,通过5重净化滤芯,有效滤菌除醛以及颗粒物等。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发布的《GB/T18801—2022空气净化器》于2023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国标将颗粒物、气态污染物(甲醛)的洁净空气量CADR值与累积净化量CCM值进行了关联对应,确立了产品优化设计与过滤网用材的对应关系,CADR体现初始性能,CCM体现耐久性。

    此外,新国标考虑空气净化器的真实使用环境,提出了气态污染物混合加载实验方法和动态平衡实验方法;并且,新国标还增加了净化器去除病毒性能评价方法,采用“人工嗅辨”定性评价方法,评价空气净化器产生的二次异味以及去除异味的能力等。

    可以看到,在用户需求越来越品质化的今天,原本被寄予厚望“除霾”的空气净化器,也试图带给消费者更多可能,围绕提升家居环境的功能需求出发,通过新产品、新技术迭代升级,让空气净化器成为用户的刚需产品,消毒、净化,让健康空气传万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