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智能洗地机 A20 Pro评测:机器平躺清洁,床底灰尘无处藏身了

  • 来源:驱动中国 文:徐欢   
  • 科技改变生活,洗衣有洗衣机,地面深度清洁也有洗地机,一次完成扫、吸、拖三个步骤,这在很大程度上能把人从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但在实际的使用中,我们就会发现,洗地机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完美,比如床底柜底的灰尘,洗地机毫无用武之地。

    受制于产品设计的原因,洗地机清水桶以及污水通一般都配置于主机的前/后部分,这就使得洗地机在工作时需要一定角度的倾斜,不能180度平躺深入到床底柜底这样的卫生死角,平躺会导致污水桶水渍流出,这很是尴尬。

    用户使用的痛点,也为清洁家电技术革新提供了明确的研发方向,既然是产品设计的原因,完全可以凭借技术创新补足短板。而现在,我们见证到了石头科技新一代智能洗地机A20 Pro的到来,产品在延续A系列极净清洁力的同时,还带来乐三大升级——平躺清洁、60℃热水自清洁、5min极速烘干,同时在滚轮、刮刀等细节上也全能进阶。

    那么,这一次石头A20 Pro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让我们通过下面的评测体验为大家揭晓答案。

    一、机器平躺深入卫生死角,开启全屋深清洁体验

    石头A20 Pro配备了主机、手柄、烘干充电器、滤网、清洁毛刷以及清洁剂等多种配件。

    用户使用前,需要将手柄插入主机,将屏幕朝向机身正面再将手柄插入洗地机主机的端口内,听到咔哒一声后,即可将手柄安装牢固。

    安装手柄

    机身整体采用了白+黑的配色方案,机身正面选用了白色,机身背后则用上了黑色,这种极致简约的外观设计,使得石头A20 Pro能百搭任何风格的家装设计,放置在家中的任何一处,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主机正面打上了醒目的“roborock”品牌Logo,赋予产品辨识度的同时,又在不经意间增添了几分灵动感。

    即便是用户最容易忽略的充电底座,石头A20 Pro也细节满满,我们注意到,石头A20 Pro在设计时就充分考虑到了用户使用需求的多样性,用户可根据自己实际的使用情况将多余线材收入电源线收纳槽内,避免了过多电源线的裸露,让家居生活摆脱“线”的束缚。

    用户使用前,需要在清水箱内加入清水以及适量的清洁剂,我们需要拉住清水桶提手位置,稍加用力将清水桶向外拉出,即可取出清水桶。

    取出清水箱

    取出清水桶后,打开水桶盖,可选加入四分之一盖(约5毫升)清洁剂,随后再注入自来水后盖拧紧清水桶盖,再将清水桶倾斜,并将底部装入到位,向内轻推,装回清水桶,就完成了洗地机使用前的整个准备工作。

    安装清水箱

    按下手柄的开关键,石头A20 Pro就进入到了随时待命环节,顶部的LED显示屏集成了开关键、切档键、充电指示、电量显示、WiFi指示以及脏污指示等多种功能,让用户实时了解到机器的运行状态。

    用户短按切档键,石头A20 Pro会在自动、强力以及轻拖三个模式间循环切换,我们大可根据自己的实际的使用情况,切换相应档位。

     

    切换清洁模式

    床底、柜底是家庭清洁很难打扫的地方,即便是有洗地机在手,普通产品也很难深入到这样的卫生死角。那石头A20 Pro会如何应对床底、柜底的垃圾、灰尘呢?我们在此次的评测过程中,特意在电视柜底部底部抛洒了些许的纸屑,来观察石头A20 Pro的清洁能力。

    清理柜底纸屑

    可以看到,石头A20 Pro真的是躺平也能干活,纸屑被“一扫而光”,平躺清洁,毫无压力。根据石头官方介绍,石头A20 Pro采用平躺设计,可轻松进入高度≥15cm的床底柜底等低矮空间,搭配LED探照灯照明,致力于为用户带来地面清洁无死角的强悍体验。

    搭配探照灯清洁

    地面清洁是否干净,涉及到两个维度,一个是清洁覆盖率,另一个则是清洁力度,我们就拿墙边角落这样的卫生死角来说,洗地机游走的同时,固然能完美应对干湿垃圾的清洁,但对于刷头覆盖不到的地方,就无能为力了,往往需要人力进行清洁。

    所以,洗地机要想承包家庭地面的卫生清洁,势必就需要在产品设计上提升清洁覆盖率,石头A20 Pro也给出了完美的解决方案。据了解,石头A20 Pro在延续A10系列双侧零贴边设计的同时,前侧距离墙面仅留滚刷防撞距离,实现三侧极限贴边,搭配17000Pa大吸力,可以更好的实现墙边墙角的清扫。

    此次的评测环节中,我们还进行了墙边角落的清洁测试。我们模拟日常生活场景,在墙边角落均匀的抛洒了一些咖啡粉末,这真的是家庭地面清洁的名场面了,随后开启强力模式,可以看到石头A20 Pro一遍就带走了咖啡粉末,污渍去无踪,即便是墙边角落也无需用户再手动清洁,结果舒适。

    清理墙边角落咖啡渍

    洗地机用起来到底好不好,除了实际的清洁体验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那就是使用的舒适。不同于扫地机器人,洗地机一推一拉打扫卫生的过程中,都需要人力的加持,洗地机用起来不顺手,即便是有强悍性能加身,这都会让用户体验大打折扣。

    深谙用户需求的石头科技,自然也将产品创新落到了实处,石头A20 Pro致力于为用户带来省心省力的使用体验。石头A20 Pro对双向助力功能进行了升级,两个后助力轮内置马达,通过算法智能判断用户推拉方向,后拉时马达提供主动向后的力,前推、后拉都更加省力。

    在此次的评测过程中,我们邀请了一位女生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石头A20 Pro用起来很是顺手,无论是向前推,亦或是向后拉,都很是丝滑,机器在向前推动时自带助力,向后拉也有助力加持,我们只需控制方向即可,单手轻松掌握拖遍全屋不手酸。

    洗地机前推后拉

    家庭生活场景的多样性,这就要求洗地机不仅要进退自如,而且在适当时候也需要“扭起来”,比如在圆角桌椅这样的清洁场景,这就需要洗地机实现能够实现大角度灵活扭转,这一次石头A20 Pro还会让我们满意吗?

    我们在圆角落地台灯底座旁边扔了些许的茶叶,然后再让石头A20 Pro沿着圆角落地台灯底座轨迹进行清洁,石头A20 Pro并没有辜负我们的期待,指哪打哪的清洁体验,犄角旮旯完全不带怕的。

    清理圆角落地台灯底座茶叶

    二、深度自清洁,凭实力树立行业新高度

     

    洗地机本身是为深度清洁地面卫生而存在的,然而在实际的使用中,它也会制造一些麻烦,洗地机在清洁完地面卫生后,滚刷会不可避免的变脏,尽管机器解放双手的今天,洗地机普遍都配置上了自清洁功能,但面对油污这样的顽固污渍,到底还是无能为力,往往需要人力进行清洁。

    这实在是逼疯了用户,洗地机明明打着甲方双手的旗号,怎的到了最后却成了,洗地机清理地面卫生,用户清理洗地机滚刷,真的太尴尬了。

    针对这个痛点问题,石头A20 Pro给出了新的解决方案,既然现有的自清洁功能还远远不够,这就势必需要给产品功能做加法,我们都知道,热水搓洗,油污重污去渍能力更强,所以这一次,石头科技给A20 Pro安排上了60℃热水自清洁。

    据了解,石头A20 Pro在延续正反双向搓洗的同时,还在底座放置1200W的热水锅炉模组,冷水进热水出,可8秒内将常温水加热到60℃,可快速高效的溶解油污等顽固污渍,同时在60℃的高温下也能起到较好的除菌效果,确保滚啥能够清洁干净不滋生细菌。

    我们在此次的评测过程中,还对石头A20 Pro进行了专门的自清洁测试,在自清洁测试前,我们还特意加重了洗地机滚刷的脏污程度,咖啡粉末、醋一番折腾之后,滚刷是真的不能看,一键启动自清洁按键,滚刷清洗这样的日常维护工作完全可以由机器本身代劳。

    这里需要向大家强调的是,尽管在我们看来,洗地机打扫地面卫生,亦或是自清洁洗滚刷,显然都是“无脑”工作,只需用户按下开始,洗地机就能乖乖听话,但在实际的使用中,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洗地机要想承包用户家庭的地面卫生清洁,还得“因地制宜”,调整清洁方案,洗地机也需要“智商”加持。

    自清洁

    关于这一点,石头A20 Pro也给到了用户更多选择,用户可下载roborock APP,添加设备,可在手机端定制个性化清洁体验,自清洁水温,有常规自清洁、50℃温水自清洁、60℃热水自清洁等三种方案,供用户选择。

    选择60℃热水自清洁方案,并选择深度清洁模式,让石头20 Pro进行自清洁工作,自清洁结束后,我们还特意将滚刷进行了清理前后的对比,原本脏污不堪的滚刷,恢复了原本模样,是真的要比手洗还干净,60℃热水自清洁真的爱了。考虑到常见的致病菌和病毒都不耐高温,比如,链球菌在55℃下即可杀死,葡萄球菌在60℃下条件下也可以杀死,我们可以这么理解,热水自清洁不仅能带来更洁净的清洁能力,还能除菌杀毒,实力为用户健康护航。

    洗地机自清洁固然能清除滚刷上的各种污渍,但这还不足以让用户让用户“高枕无忧”,要知道滚刷在清洁后不及时烘干,很容易因为潮湿不通风,从而滋生细菌、散发异味。用户没考虑到的细节问题,石头A20 Pro也很好照顾到了。

    石头A20 Pro带来了 5min极速烘干功能,自清洁完成后机器会默认开启烘干功能,烘干风道出风口温度可达70℃,5分钟即可实现烘干滚刷,并且可同时烘干污水管道、底座、滤网等,实现全链路烘干,从根源上杜绝异味产生。

    烘干完成后,我们还用纸张对滚刷进行了测试,可以看到石头A20 Pro滚刷已经变得非常干燥了,底部基座也没有水渍残留,实力表现出色。

    烘干完成后纸巾擦拭滚刷

    除了定制个性化的自清洁方案外,我们还可在手机端根据地面情况和喜好,自由调整水量、吸力、转速,还可以实现远程控制烘干、自清洁,智能定时洗烘,开启/关闭智能自清洁,带来更多的个性化清洁体验。

    三、更多人性化设计,你的石头做了更多

    在日常的维护使用中,使用洗地机清理家庭地面卫生,不可避免会产生头发缠绕滚刷的问题,尤其是对于长头发的小仙女以及养宠物的人士来说,往往需要手动清理滚刷上的毛发。

    其实,清洁电器一路走来,产品持续进阶升级,就是在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来解决用户的痛点问题,石头A20 Pro为我们带来了滚刷毛发克星的颠覆性创新体验。在产品的设计上,石头A20 Pro采用恒压浮动+梳齿双刮刀设计,前者剥离水分,后者清除毛发,最大程度避免了滚刷毛发的缠绕。

    滚刷转动

    从设计的角度解决用户的痛点问题,这当然可以有,但家庭地面卫生清洁的复杂性,有时候也需要人力清理滚刷及滚刷盖。这时候就需要人力拆卸滚刷进行清理,我们需要按压滚刷盖两端拆卸按键向上提起,取出滚刷。并用随机赠送的清洁毛刷将滚刷的脏污去除,然后用清水对滚刷进行冲洗,最后再将滚刷和滚刷盖按顺序安装回机身。

    拆卸滚刷

    污水桶的清理,也是洗地机日常维护的重点。用户按压污水桶释放按钮,取出污水桶,首先取出滤网,然后再取出固体垃圾盒,清理固体垃圾,并倒掉污水,再用清水冲洗污水箱、固体垃圾盒以及滤网残留的顽固污渍即可。

    取出污水桶

    这里必须点赞一下,石头A20 Pro人性化的设计方案,为了全面呵护用户的健康,除了60℃热水自清洁和5min极速烘干带来的抑菌能力之外,A20 Pro还支持全链路缓释银离子抗菌,清水箱、滚刷及污水桶材质均含银离子,经浸泡即可释放活性抗菌成分,三重抗菌设计,抗菌效率高达99.9%以上,显然是真的用了心思。

    此次石头科技发布的A20系列包括A20 Pro和A20,两款产品在核心三大功能平躺清洁、60℃热水自清洁、5min极速烘干保持一致,仅在双向助力轮、探照灯以及重量方面存在区别,具体来看,石头A20 Pro搭载双向助力功能以及探照灯,而石头A20则配置了单向助力并且不支持探照灯,但在产品重量上,相比4.94KG的A20 Pro,A20的重量为4.63KG,也算扳回一局,用户完全可以按需挑选。

    总结  

    在延续前代极致产品力的基础上,石头科技为我们带来了新一代智能洗地机A20 Pro,试图通过平躺清洁、60℃热水自清洁、5min极速烘干三大核心功能体验的进阶,用全能进阶的旗舰产品力,引领洗地机正式进入深清洁时代,不仅要给用户带来全屋深清洁的颠覆体验,还要凭借深度自清洁,实力刷新行业新高度,我们也相信在石头A20 Pro深洁净全能进阶的巅峰实力下,洗地机行业也将迈向更高标准要求,这是一次新的开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