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谷歌发布商峰会周文彪访谈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lixiangjing   2008-10-23/16:08
  • 周文彪(Roy Zhou)

    Google(谷歌)亚太区在线销售与运营部主管

    周文彪先生现担任Google(谷歌)亚太区在线销售及运营部主管,负责在亚太地区建立一支高效团队,扩展客户资源及提高广告收入。

    周文彪先生拥有十年的信息技术和综合管理经验。曾于1999年至2003年间任3Com北亚地区区域经理,主要负责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韩国地区的整体商务服务运营业务。加盟3Com之前,周先生曾在SUN公司担任商务发展经理,负责拓展服务市场、提高收益、发展渠道策略以及维护重要合作伙伴。

    周文彪先生大学毕业后曾在中国政府部门(水利部)工作四年,参与建立国家洪水控制系统来提高监控洪水的效率。周文彪先生毕业于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哈斯商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Google北亚区在线销售及运营经理周文彪做客新浪专访间

    9月24日-26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举行。本次大会以和谐网络、品质服务为主题,倡导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提高服务质量,共建人人受益的互联网。新浪科技与众多与会人士就这个主题展开了探讨。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请到了Google北亚区在线销售及运营经理周文彪先生来给我们聊一聊Google Adsense的情况。

    周文彪:大家好,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周总我知道您在Google负责Adsense是吧。

    周文彪:是,我负责他们这边的Adsense,我们叫广告联盟,负责整个Adsense是在中国台湾、香港、大陆和韩国的业务。

    主持人:我知道Adsense在国内很多网站都申请了,应该是市场份额最高的一个广告联盟。

    周文彪:谢谢,你对我们了解的蛮多的。

    主持人:现在Adsense在中国的情况如何?

    周文彪:Google这边,两年前的产品进入到中国,一个是用户的体验,还有一个广告商的利益,再有广大站长,这三个方面的一些利益,比较关注各方面的利益,产品的本身有它的特点,产品相关性非常大,这些都是比较重要的特点,加上两年之前我们进入中国以后,我们在本地建了团队,深化本地化,然后在这边的本地团队化现在可以提供的快速专业的一些基础知识,然后我们的产品有很好的接受度,用户群都非常高。

    主持人:很多站长申请了Adsense,他们都觉得Adsense的价格是最高的,但害怕使用了之后被封站。

    周文彪:是这样的,从我们进入到中国互联网这个行业,在当时的话,国内肯定有类似的这种广告联盟,大概200、300家,大概蛮多的,这样的做法不一样,我们进来以后非常强调一点,网站的质量,另外就是说规范性,我们希望能够起到一定帮助规范这个市场的作用,从一开始进来的时候,我们在政策上面就是非常的严厉,我们一方面我们就定义了非常强势的一些规则,一些政策,因为我们觉得这样的话,对于推动整个互联网市场,整个广告联盟的使臣,另外对于违规的行为我们会采取一定的措施,这方面的话我想,两年的时间走过来,大家的认同会越来越多,之前可能有一些人觉得怕被封站或者什么的,会有一些担心,现在随着说对于这个产品越来越多的了解,像它的本地化,和本地的

    能源,因为我们定期的会主动的去跟这些站长见面,其实他们有心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主持人:谷歌2006年全球Adsense的收入占总收入的37%,中国比这这一比率高还是低?

    周文彪:Adsense上面的收入占整个营业的收入还是蛮高的,比例差不多,国内我们没有仔细的去统计,去看。

    主持人:关于封站的问题,一些站长有很多疑问,一些说我真的没有作弊。

    周文彪:其实这一方面我相信你了解的,从Google这个技术本身,你的理解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后面有专门的团队,会有非常复杂的技术来诊断,每一个点击它的有效性、合理性,基本上我们做到对于任何一个点击,我们就判定它的无效性,我们其实是会经过很多的技术手段去诊断测试,我们不会轻易的去把一个点击判断成是无效的,或者轻易的把一个站去封杀掉这个情况是不正确的,我们是非常慎重的,并且是我们共赢的局面,所以有一点非常想强调的,其实就是说我们如果把这个站封掉了,其实也并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情况,这样的话我们会把他在站上面显示的广告费用我们全部退回给广告商,这样的话我们Google并赚不到钱,为什么这样做呢?我们是保护广告商的利益,本着推动互联网广告的业务,今年4月份我在厦门站长大会上的时候,提到了一点,我就希望所有的这些站长朋友们,这些网站目光看远一点,要想着我们怎么对整个互联网广告市场有帮助,从那个方向上去看,而不是说去想这些取巧的办法,比如像有一些站长非常好,注重内容为王,去做他的站。

    主持人:你刚才说保护广告主的利益,Google是不是倾向于这个广告主,因为广告主有财力就点击欺诈发起诉讼,而站长们相对弱小,他们不大会起诉谷歌?

    周文彪:这个说法其实是不正确的,刚刚我也提到了,Google这边的业务模式,如果从整个产业链来看,并不是只有小站,我们有很多大站,像凤凰卫视其他的等等很多,还有很多行业性的网站,成千上万各种各样的网站,其实业界也有很多的反馈,其实我们Google是最公平的,最所有的大站小站政策都是一致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并不存在说小站因为它请不起律师也这方面的原因,我们所做的,我们完全理解,这就是叫网络效应,你既有网站,再多的网站,如果没有广告商来投放广告,这个产业是不能发展的,如果一旦有一天这个广告商对我们广告联盟失去了信心,这个时候这个产业就无法前进了,所以我们做了很多其实就是说直接或间接的,详细来保护站长的利益,可能不见得是某个具体的站,是有广大的站,因为我们在做的事情是希望推动行业的发展。

    主持人:我相信Google的技术是非常专业的,那到底有没有误判的情况?

    周文彪:非常难讲,总体来讲,因为技术本身有超过100多种的技术,这个点击的合理性,有效性,那如果就是说,有的站长认为,比如它的确觉得没有作弊,但是被判了无效点击或者被封杀掉了,实际上这时候并不像其他的问题一样,好像他们就没有办法,他是有申诉的途径,他会写邮件申诉,然后我们这边核查情况怎么样,如果的的确确有足够的证据不是他点的,是别人点的,我们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主持人:用户反应在adsense的沟通上有很多问题,邮件总是格式化的回复,感觉冷冰冰的。

    周文彪:现在是这样子的,我们采取多样化的方式,跟用户来采取交流沟通,除了邮件的回复以外,邮件随着我们本地团队的建立,我们也一步一步的,对邮件能够去有更好的一些,像以前的话,可能从英文翻译过来的,再早在我们本地团队之前,那么邮件的回复工作是每个人在做,现在我想我们在这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邮件的回复能够更具体,更确切,除了这个以外,今年在做的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加强和站长的沟通,我们今年也做了几个事情,比如厦门站长大会的时候,我们也跟大家去见面,去巡展,邀请很多的站长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同时还有几个渠道,比如有一个用户论坛,论坛里面现在有超过9千多的注册率,大家在里面可以相互交流,怎么样可以避免掉一些不必要的一些违法政策的一些作法,还有一个我们在3个礼拜前我们发布了一个adsense的官方博客,博客上面我们会详细的介绍我们的政策是怎么样的,新产品,新产品出来以后介绍是怎么样的,最后还有一点,考虑到我们很多的支持工作,邮件回复等等,我们实际上现在也开通了一个网上的适时的问答的频道,在某个特定的时间,大家可以去的地方,就是去问问题,会有人适时来回答问题。

    主持人:有没有想过在中国增加本地化的团队?

    周文彪:这方面有过一些考虑,但是这里面涉及到,因为我们面对的用户数量非常的庞大,量非常的大,还有一个他们的很多问题都有一定的共性,可能100个人问,其中可能90几个人问同一个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会比较多的去鼓励大家,比如说去看,我们有非常强势的帮助中心,帮助中心一步一步什么样的问题,具体有很多的解答,或者你可以去论坛,去论坛可以去跟其他的站长朋友做一些交流。

    主持人:我听到一些研究Adsense的专家说,很多站长会被封站,大多是因为他没有看清楚全部的规则,所以由此带来一些不好的情况。

    周文彪:前期的情况你说的是对的,一方面自从我们进来的第一天,我们就非常强调规则一定要非常明确,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帮助这个行业去发展,不是说有很多随意性或者伤害广告商的利益,另外就是涉及到对这个规则的了解,对这个有比较好的了解,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做了一些东西,这也是怎么样把政策化的东西来做得更好。

    主持人:有一些站长反应,前一天晚上还好好的,为什么第二天出支票的时候才说有点击欺诈,支票就不付了,之前的费用也全部退回广告主了,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

    周文彪:这里面可能各种情况都会有,就是说有的比如说要决定去支付了,这时候你的网站并不是停止工作了,还会有点击,然后我们那边的人进一步去观察,就在这个时间段,你说的情况有可能会发现,但是绝对不是绝大部分,还有一个我们去判断这个的话,就需要一定的量,比如这个点击的数太少,就不能形成这种规模,所以这一方面我们也会去做一些进步的判断,其实反过来也会出现另外一种情况,比如说我们支票这个费用经付站长,然后发现好像之前付出去的是有问题的,好像之前因为点击不够多,我们还没有足够观察到,等到比如说一百块钱付出去了,接下来的点又发生了,我们注意到这个问题,其实这个时候我们是会把之前的钱全部退还给广告商的,这些钱因为已经付给广告商,就没有办法追回来。

    主持人:我印象中Adsense是通过国内的一家广告公司支付给站长的,这家公司是不是谷歌旗下的子公司?

    周文彪:你是说我们给站长支付上面吗?支付我们通过银行来支付。我们目前是这样,在本地化的过程当中,但是目前来讲的话,就是说还是以Google总公司的名义在做。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周总接受我们的采访,由于时间关系,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周文彪:谢谢大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