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吴基传:云计算发展的三个问题

  • 来源: CSDN 作者: 陈晨   2010-05-21/16:50
  •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第二届云计算大会致辞中,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吴基传谈到云计算发展需要注意的三个问题:需长期实践、安全和信任建立、标准和互操作问题。

    吴理事长致辞实录如下:

         尊敬的严隽琪副委员长、尊敬的娄勤俭副部长、尊敬的各位院士和专家,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电子学会对第二届中国云计算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专家、领导和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天召开的大会是继去年云计算中国论坛之后,又一次关于云计算的大规模的讨论。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以及去年成立的中国云计算技术和产业联盟,多次组织相关人士对云计算进行了专题讨论,业界对云计算的概念、内涵、结构、发展方向、产业影响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初步达成了一些共识。相关研究和实践证明,云计算既不是什么计算,也不是一项单纯的技术概念,而是一个如何在现有互联网的基础上把所有硬件、软件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和调动现有一切信息资源,通过构架一个新型的服务模式,或者能提供服务的一种新的系统结构,为人们提供各种不同层次、各种不同需求的低成本、高效率的智能化的服务及信息服务模式的改变。这就是信息技术发展和信息社会需求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它将引起制造商、运营商、系统集成商、软件服务商、信息资源提供商和信息消费者之间相互渗透的巨大融合,它将给社会及经济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

         云计算的产生一来有高速运转能力,超级存储能力,高速的网络传输能力,以及海量信息资源的数字化存在的技术基础。同时,存在着无论何时、何地、何人(也就是各个阶层),何物,人类社会期待实现互联互通,知识共享,协同工作的巨量的新的需求,及技术+市场,促使了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今天经过各方面专家的共同努力,更多人开始关注和探讨云计算,国内学术界已经启动了针对性的科学研究,产业界也在积极的行动,云计算相关的技术和服务开始面向用户,在看到云计算可喜进步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要科学的认识到云计算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我们要继续积极研究、把握机遇,同时又要克服一蹴而就,急于求成的思想,但又要勇于实践,从应用某个方面着手,用实践证明我们的设想和设计是正确的。

         其次,云计算及服务的安全和信任问题将始终是使用者关心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云计算的发展和应用,我认为关键还是提供云计算服务者的诚信度能被消费者所接受,这又需要实践。

         其三,云计算的标准和互操作的问题是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的基础,需要国内外、我们政府、生产部门、大学和研究部门以及使用部门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相互配合,我相信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有众多专家的积极参与,我们的专家和行业的同仁们一定会做出创造性的贡献,提倡勇于创造、勇于实践,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中国电子学会将一如既往地为推进电子信息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不懈努力,在学会层面为各位专家、代表、同仁做好服务。

         最后预祝第二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会议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IFIP中国委员会协办,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CSDN中国软件开发网与程序员杂志、电子工业出版社共同承办。本次大会吸引了3000多名来自行业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各行业代表、IT设备企业、增值服务与技术开发商代表和专家参会,许多业界权威人士也将与会,并在大会上发表重要演讲。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