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副委员长、民进党主席严隽琪会上演讲

  • 来源: CSDN 作者: 陈晨   2010-05-21/16:52
  •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第二届云计算大会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党中央主席严隽琪女士莅临讲话。

    以下为讲话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非常荣幸能参加第二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对云计算这样一个在电子信息领域近年来越来越受关注的一个新名词、新概念、新技术,可能还是一个新业态,大家对它关注是很自然的。所以今天有来自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对这个题目进行探讨、交流,很有意义。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动机,也是对应对经济危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手段。当今世界又一次处在科技创新突破和新科技的突破时期,一方面在人类现代化进程中,包括能源等等在内的自然资源和我们环境的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来解决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另一方面,经过数十年的科技知识的积累和沉淀,科技创新新突破的迹象开始出现,正确把握好科技革命的机遇和方向,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至关重要。

          参加此次大会,不由得回想起20多年前,当时我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用计算机关注的是计算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和它可视化的能力,所以当时很自然地把注意力就放在工作站的硬件和软件的升级换代上。但当时公司的一句话给我一个很深的触动,让我隐隐感到网络无穷的潜力,他的这句话说的就是:计算机就是网络。20多年过去了,回顾起来,我不由得感到硬件和软件角色在发生变化,独享与共享模式在发生转移,物理现实和数字虚拟在发生交错,有限与无穷也在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这种发展不仅更新了产品和技术,也更新了业态。

          云计算,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重要话题,究竟将如何对电子信息技术本身及其应用产生深刻影响,如何改变电子信息产业现有的业态、催生新兴产业和服务,如何改变经济发展方式,加速信息社会的进程,中国电子学会及时主办中国云计算大会,聚集各方面的专家,从不同侧面进行探讨,是很有价值的一件事。尤其来到会场,我感到云计算大会有众多学术界、产业界的代表出席,而且产业在其中表现的特别主动和积极。我看到材料,已经成立了产业联盟,而且还有产业基金,所以这就表现出这个题目的一种生命力所在。衷心希望大会在推进对云计算内涵的认识,对其发展趋势认识的同时,也同时推动产学研的结合,实现科技创新到生产力的转换,由此也从这样一个领域为我们国家真正创新体系的确立作出独特的贡献。在这个会场,我再次感受到现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是一个不进则退的时代,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让我们抓住历史机遇,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不断努力。

          在此衷心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