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副总杨杰:探索综合信息服务云平台

  • 来源: CSDN 作者: 陈晨   2010-05-21/16:57
  •       在第二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杨杰做了题为“探索综合信息服务云平台,务实推进产业链融合创新”的演讲。
        
          杨杰说,如何把云计算变成技术,又如何把这些技术变成实实在在的、能让每个人都能够很好应用和使用、享受这些服务,是我们共同的使命。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杰

          杨杰的演讲包括三方面内容:

          第一,云计算与中国电信的理解。

          云计算是一种将磁化的集群技术能力,通过互联网提供按需服务的互联网业务。如何把众多的能力整合、融合。主要有四个主要特征:(1)以网络为中心;(2)以服务为提供方式;(3)具有高扩展、高可靠性;(4)资源的磁化与透明化。

          在整个云计算发展中,有三个非常关键的方面:商业模式、技术发展、运营能力。这三个方面需要协同推进。

          运营商在整个云计算发展过程中应该起到重要作用。首先,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现在中国移动+固定用户超过10个亿,这是我们发展云计算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其次,拥有了一个庞大的网络基础。就像中国电信,现在我们全国省际出口带宽已经达到22T,整个网络基础也已经初具规模;其三,渠道已经有延伸至全国几乎所有地域的各种立体化的渠道体系,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其四,已经拥有很多应用的平台。

          在几年以前,中国电信就已经明确提出了聚焦客户信息化创新战略,这个战略有三个关键词:聚焦客户、信息化和创新。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所以云计算是作为典型的3I交融的领域,也是中国电信战略转型重要的方向。
        
          第二,如何基于宽带网和云计算打造一个综合信息服务云的平台。

          整个云的服务,一是云技术的本身。二是非常重要的宽带网,如果没有宽带网,云计算也无从谈起。三是要有非常应用丰富的、广泛的终端。所以云计算就使得传统的电信或者网络运营商由过去从传送信息到传送服务,网络所到之处就是服务所在之处。这是整个云计算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础。但是云计算的便利性必然是以网络流量巨大的增长为代价,因为它的服务已经集中了,在云里面飘来飘去,它的流量毫无疑问是非常关键的因素,所以这也对包括终端的接入方式的多样化,带宽高的性价比,互联网IDC整体组织架构,也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因为云计算的本质实际上就是一种新型的互联网的服务。

          中国电信在这方面主要从几个方面考虑:(1)业务驱动,积极稳并举,降本增效;(3)以点带面、合作发展。中国电信已经开始启动IT平台的一些整合,利用云计算的概念,把整个IT平台逐步实现整合。

          第三,合作和发展。

          整个云计算合作和发展基于两个方面,一是要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包括使用者、平台的提供者,也包括消费者,还有众多参与的合作伙伴。二是要有一个很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包括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这两个方面都是云计算发展必不可少的一些重要环节。

          中国电信作为整个云计算发展中重要的环节,希望携手合作伙伴,能够务实推进云计算产业链的融合创新。我们也希望能够成为一个云平台的运营商,和软、硬件的厂商,信息应用、信息服务的提供商,包括平台和终端提供商,都能够共同形成一个云平台。

          中国电信已经正式启动星云计划,在四个城市已经开展了云计算现场的实验,除了过去已经借助于相关的平台开展了一些业务以外,现在也进一步在四个城市进行了涉及到IDC的升级业务平台能力、开放平台,以及内部IT,进一步的整合应用的一些实验,积极探讨技术运营模式,为进一步云计算的发展奠定基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