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创新 中国移动发布“大云”研发成果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陈晨   2010-05-24/13:40
  •       在5月21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中国移动发布了“大云”BC1.0等多项云计算研发成果。作为国内最早介入云计算研发和实践的企业之一,中国移动希望通过关键技术研究及原型系统开发打造云计算的基础设施, 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和服务体验,同时满足公司高性能、低成本、可扩展、高可靠性的IT计算和存储的需要。
          原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中国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吴基传、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司的领导,云计算专委会主任委员李德毅院士、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和相关产业界代表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司陈伟司长对中国移动研发的大云研发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国移动对云计算寄予了极大的热情,并积极进行研发跟进,这是世界通信运营企业中对云计算反映速度最快的企业。中国移动大云的研发,填补了我国自主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软件的空白,有效提升了我们在信息化科技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充分展示了中国移动做为国有大中型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企业为主体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努力和有益探索。” (陈伟司长讲话以现场发言为准)
          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表示,移动通信产业已经从传统的移动电话时代跨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云计算系统将成为中国移动信息服务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移动“大云”项目在技术研究、系统开发、云计算应用、标准化和产业化推动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未来将继续把“大云”研发做大做强,进一步加速云计算在国内的产业化,推进云计算产业链成熟壮大。
          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谈到“大云”研发时说到:“中国移动作为移动信息专家,希望利用云计算平台实现低成本、低功耗、高性能、高效率的运算平台,同时,我们本身的运营设施也将大大受益于云计算的使用。我们也希望“大云”能够为我们中国的云计算工业发展、能够为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建立中国国家公共云的愿景做出贡献”。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中国移动已经建成1000台服务器、5000个CPU Core、3000TB存储规模的“大云”试验室。本次发布的“大云”BC1.0已实现分布式文件系统、分布式海量数据仓库、分布式计算框架、集群管理、云存储系统、弹性计算系统、并行数据挖掘工具等关键功能。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大云”还得到产业界各方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家信息安全中心、互联网信息中心、天津市信息港、北航、北邮、华中理工大学等,都将成为中国移动大云BC1.0的第一批试用者。“大云”的一些技术和应用,也正在中国移动内部的上海、江苏、天津、四川等分公司进行落地试点。
    相关人员表示,秉承创新和开放精神的“大云”研发,将一如既往的联合产业链中优秀的合作伙伴,努力打造一个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的云计算生态环境,推动移动通信和信息产业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