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共享单车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我国首发共享单车系统团体标准,全方位整治行业乱象!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11-08 14:42 访问量: 编辑:马婷婷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8日消息  共享单车行业经历一年之久的野蛮生长后,终于迎来了国家首发的共享单车系统团体标准。

20170314090639968_看图王

11月6日,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正式发布团体标准《基于物联网的共享自行车应用系统总体技术要求》,针对共享单车发展以来面临的车辆质量参差不齐、无法卫星定位、车辆乱停乱放、押金难退等问题对症下药!

《技术要求》中提出,共享单车APP应在行程结束后自动测算,应具备押金支付、退回功能。此外,在关锁后应在30秒内停止计费,有效避免“天价计费”的漏洞产生!

同时,在关锁状态下自行车位置信息上报不低于1次/4小时;应满足不低于8000次无故障开关锁循环。在信息安全方面,应具备防止暴力破解的能力。

当然,此次系统标准也紧扣当下“建立信用体系”的风潮,在押金约束无力之时,也有信用评价体系发挥作用!

4c222e6d88bd4549e915332b8b96802e

《技术要求》指出,共享单车企业应建立用户信用体系,并且提出电子围栏技术,将用户是否遵守规则在电子围栏中停车予以记录,该记录在用户信用体系中体现,如此一来,用户的用车行为将不仅仅受到押金约束,也会与个人信用评价息息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共享单车行业经历加速洗牌,市场格局趋于稳定之后,共享单车企业会愈加重视精细化运营,应时而发的共享单车团体标准会对整个共享单车行业发展起到指导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