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共享单车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黄牛“代退”押金收入不菲?映射共享单车监管缺位!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11-16 18:01 访问量: 编辑:马婷婷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16日消息  随着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下,不少单车用户被卷入“押金难退”的漩涡,在平台退款无望下有的用户选择了黄牛来“以钱赎钱”,听上去就很荒谬的事情为什么还吸引了一大波用户?而滋生黄牛的温床就真的能够永久温存吗?

押金难退成死穴,黄牛能解?

近期,共享单车押金退费难问题进一步发酵,主要涉及小蓝单车和酷骑单车,两家公司的手机APP现已无法办理退押金业务。

1482474562240048773

其中,上海、成都、沈阳等多地酷骑分公司已人去楼空,称想退费只能去北京总部,且必须本人或直系亲属持有效证件方可办理。小蓝单车则通过微博公布了两个退款电话,消费者反映打进热线就能退费,但是这两部热线却长期处于关机、占线状态,想要打通十分困难。

北京用户李先生表示,今年上半年,他支付了99元的押金,注册了小蓝单车。10月份,他发现网上出现不少关于“小蓝单车退不了押金”的消息,于是他在10月27日申请了押金退款。“我当时看到了小蓝单车的公告,说是11月10日前退还完毕。”但他等到11月10日过后,仍未收到退款,拨打退款专线也没能打通。

但网上传,只要花花钱找黄牛就能代退押金!声称收取130元至150元不等的费用可以帮助用户退款,但真实性令人质疑。

黄牛“代退”10天收入6000元!

说到可以帮用户退款的黄牛,可能不少人会担心是诈骗分子,但如果真正能帮用户拿到退款,这又不得不让人怀疑,黄牛是不是与内部人员相互勾结赚差价呢?

据某用户表示,根据黄牛的要求,要提供单车账号和姓名,后来黄牛称抓得严,要身份证的正面照。最终,该用户支付给黄牛130元钱后,在第三天收到了退还的298元单车押金。

在黄牛市场还出现了一波涨价,之前有80元的,现在普遍涨到了100,而且在闲鱼、微博等网站上均有黄牛声称可以代退押金,收取价格在130元至150元不等。

据了解,小张(化名)10月29日在闲鱼网上发布了第一件“单车押金秒退”宝贝,截至11月9日,已经卖出了47件,收入已达至少6000余元。针对有人质疑黄牛是单车公司内部人员“内外勾结”赚差价,小张表示:“我们有我们的办法,我们要是内部人,就不在群里收单了,直接去找黄牛合作多好。”

黄牛微信群有人晒单“退款成功”,是真是假?

所谓黄牛,其实是他们去实地代用户退押金。如果是通过微信支付的押金,需要付款130元,而如果是支付宝,则需要付款150元,“支付宝比较麻烦,要去现场登录给工作人员看,所以收的价钱高一些。”小张如是说。

在各个黄牛的微信群里都有人不断加入,也有人晒出退款成功的截图,不过依然有用户怀疑是“托儿”,担心付给黄牛钱后被拉黑。对此,黄牛称:“理解大家是被诈骗的骗怕了,但可以看看其他人退款再排队预约。”但同时,黄牛也称,有在现场代退的黄牛被看出而无法顺利代替用户退款。

不得不说,黄牛的种种解释都为了一个目的,就是让用户放松警惕,然后安心把钱交给他,至于能不能退款成功,显然是群里的“晒单”说明不了的,但正是有些用户不想自己的几百块押金打水漂就索性一试。

黄牛滋生映射监管缺位

相信今年共享单车行业的“倒闭潮”已经令大家熟悉套路了。随着共享单车市场在经过数轮血拼、烧钱之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步入兼并、倒闭时期,一些共享单车平台开始破产倒闭,甚至直接跑路,具体可参照倒下的悟空单车、酷骑单车、多数车辆被盗的3Vbike、“失联”的町町单车、“押金难退”的小鸣单车。

t011cc980048875de24

但看客们还是会在单车企业宣布倒下的那一刻有些猝不及防,甚至有的用户是眼看着单车企业倒闭了,也眼看着自己的押金付之东流。

但如果是共享单车企业没钱了退不出押金,为什么黄牛跑一趟就能很快退款?甚至滋生了不少骗子利用这种方式骗钱。

据了解,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万达广场B座30层的酷骑单车总部,这里是该公司目前全国唯一一个退款通道。针对“黄牛频出”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之所以这样规定就是因为之前的黄牛太多了,酷骑公司之前的员工中有一些就是黄牛,所以让我们接管,现在应该是没有黄牛了,我们也不知道黄牛是怎么办到的。”

相信说到这里已经拨开迷雾离真相不远了。退款乱象中有骗钱的黄牛,也有“内外勾结”的黄牛,当然也不乏掌握特殊渠道的“黄牛”。

215649fb4d4fcb93ec46ac08a68a0dcb

不得不说,如今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真的是令用户伤财又伤感情,如今还要客串一把福尔摩斯,有人称:“找黄牛退押金是共享单车平台耍流氓。“

但归根结底是职能部门对共享单车押金监管的缺位。到目前为止,交通运输部等主管部门没有制定针对共享单车监管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指导意见只是简单规定。共享单车平台收取的押金完全处于“真空状态”。看来只有“押金监管”的漏洞补上,用户的心里才会真正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