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人工智能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都说要发展人工智能,那我们该不该赋予AI决策权?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11-22 15:23 访问量: 编辑:吕永康

又回到了那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长此以往人工智能到底会不会威胁人类?对于这个话题,已经有不同领域的企业家、科学家进行了预测、分析,反对AI和支持AI的两种不同的势力此起彼伏。不过,从人类社会及科学技术的整体发展趋势来看,发展人工智能仍然是当前各界比较认同的观点。

129707837

接下来我们来看,人类当前创造的人工智能属于处于什么阶段。从近两年横扫人类顶尖棋手的Alpha Go,工厂里的机械臂机器人、物流中心的分拣机器人、再到普通家庭里的扫地机器人、智能保姆等等。我们发现,迄今为止人类创造的所谓的“人工智能”,只是在执行人类发出的程序命令的机器。已经有专家犀利的指出,“没有决策权的人工智能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

让人工智能拥有实际决策权,在现在看来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因为这就意味着,人类随时有可能失去对人工智能的控制。甚至是引发电影《(I, Robot》中所描述的末日惨剧。不过,我们既然决定要发展真正的人工智能,就要赋予AI一些实际的决策权。并应该做出人类对人工智能失去控制的预案。

147057205945580847

关于AI决策权的问题,我们要认识到某种情况下机器学习必须要不受影响,人工智能受到人类过多干预就没有办法展开正常工作。例如,自动驾驶汽车如果需要作出转弯或减速动作,这时候还必须要向人类驾驶员询问命令信号,那就不能完全称之为自动驾驶汽车,说不定还要引发交通事故。

人类每天都在做着许多无意识却重要的决定。Microsoft To-Do的数据表明,我们每天要做出35000次决定。康奈尔大学研究表明,我们每天都要做出超过200个关于要吃什么的决定。同样的原理,我们要想让人工智能自动准确处理很多繁杂的任务,就要赋予机器决定自己下一步处理任务的决策权。

只有一定程度上赋予了人工智能决策权,才能让它为我们处理一些纷繁复杂的任务。实际上,人工智能已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充当了一些助手的角色,这些用户场景人工智能或多或少的都拥有自主的决策权。

在新零售领域,人工智能起到连接消费者,改善购物体验的作用。通过图像识别、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可以使智能服务机器人轻松与顾客交流、提供引导,并预测订单;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无人机则拥有较大决策权,可以规避风险自主选择路线快递产品。

2017110637015099497839092

在医疗领域,拥有决策权的人工智能可以实现更快速、准确的诊断和治疗。机器学习可以分析患者的健康数据,并与之前医疗数据进行比较,提供健康建议提前预警疾病;仪器设备可自动诊断患者健康体征指标,而无需人力辅助。

在制造领域,借助人工智能可实现更快的周转周期和迭代次数,提供生产效率;项目经理可以基于人工智能高级分析,有效提高审查流程。还可以协同工厂生产线进行高效生产作业。

在教育领域,借助人工智能可以解决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不断优化教育制度提高人才与企业的匹配度。

除此以外,人工智能还在农业、电网、交通等领域有极大的应用前景。人工智能在这些生产、生活领域带来的都是效率的显著提升。因而,没有决策权的半人工智能是无法胜任上述应用场景的。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11345326758&di=8cd78ba9355a4c8d53af42a46dbd3a04&imgtype=0&src=http%3A%2F%2Fimg.mp.itc.cn%2Fupload%2F20170604%2Fca179343a24341aba7959bc05f79925b_th

不过,诸如斯蒂芬·霍金、埃隆·马斯克、比尔·盖茨等各界人士所发出的理性警告,我们却是无法忽视的。因而,学术界和科技领域都主张为人工智能在安全与危险之间画一条界限。而画出这样的界限的方法,就是横跨人类社会与机器领域的立法行动。在这里我们猜测这条主张被提出的大背景为,今年一名名叫Sophia的人性机器人突然扔出要毁灭人类的爆炸性言论。

20170217154423_0764

因而,我们在让一台执行特定任务的机器拥有自我感知能力和决策力之前,就先要让他们知道是什么行为合法,什么行为违法。并要为这些机器设定违法处罚机制,让他们意识到违法是有代价的违法。可能,到时候人工智能就需要学习熟知我们人类现有的法律,要让他们更像一个能准确判断是非的法官;或者是作为外科医生的机器人,不至于因为失误导致病人死亡。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将决策权放心的交给一个优秀的人工智能,一个强大的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