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共享单车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共享单车“野蛮生长”过后,北京将立法监管!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01-12 15:10 访问量: 编辑:马婷婷

驱动中国2018年1月12日消息  随着共享单车以泛滥之势“围城”之后,“抢道占道”、“违反交规”事件频发,加之反复上演的“押金风波”已经让曾经的喝彩欢呼变为怨声一片。而今,北京将对共享单车管理进行立法。

W020170407269114611842

11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了缓解交通拥堵服务市民出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要控制共享单车总量,并通过立法来解决共享单车停放混乱、不能及时退还用户押金等问题。

首先,明确企业主体对自己车辆停放担负主要责任;其次由区有关部门投入大量人力,先行解决乱停乱放问题;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由巡查人员在路上巡查过程中,将违章行为上传至企业,由企业清理。

对于近半年以来闹的沸沸扬扬的“押金难退”事件,北京市委明确表示,未来对共享单车押金的管制将更加严格,包括重点推进北京市非机动车的管理条例等。

去年至今,中消协对共享单车为消费者带来的利益损害接连发声问责酷骑公司,可谓是“死磕”到底。中消协在其官网发出的一份《关于对共享单车等电子商务经营者收取押金、预付费的立法规制建议》提到,由于押金、预付费在法律属性上有不同,建议采用不同管理制度。

共享单车管理法制化势在必行,如今共享单车市场格局已逐渐明朗,其存在问题、管理弊端也一一显露,因此车企要加强精细化管理、监管制度也要不断跟进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