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号
首页 区块链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工信部: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委会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博 2018-03-13 15:06 访问量: 编辑:王博

驱动中国2018年3月13日消息   近日,工业与信息化部腹部消息称,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已就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事宜开展专题研究。下一步,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积极推动标委会成立的相关工作,更好的服务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

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万维网联盟(W3C)等国际标准化机构纷纷启动区块链标准化工作。我国也顺应整个区块链标准化发展趋势,着手筹建相关的标委会。

2973aa9885f2fc637e33a04a992a45a7.jpg

去年7月,工信部就关于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602号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的建议》,予以答复。工信部在答复中指出,将深入展开区块链产业研究引导产业力量和社会各界正确认识区块链、使用区块链;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能力建设;探索推进区块链行业试点应用;组织推进区块链标准化工作,积极对接ISO、IEC、ITU等国际标准化机构,加强标准工作组织机制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提升国际标准话语权

而此次工信部正是对上述建议答复后的实际措施,为尽快推动形成完备的区块链标准体系,做好ISO/TC 307技术对口工作,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指导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提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ISO成立了专注于区块链领域的技术委员会TC 307(区块链与分布式记账技术技术委员会),开展基础、身份认证、智能合约等重点方向的标准化工作。我国以参与国(P成员)身份参加相关标准化活动,取得了积极进展。

随着全球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培育和应用推广的不断发展,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结合被广泛看好,国外在工业产品追溯、供应链金融、分布式智能电网等方面已经出现多个案例。而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加快推动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委会成立,旨在更好的服务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