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美团给投资人画的这个大饼,真的能当外卖送出去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翟菜花 2018-04-05/07:27 访问量:
  • 文:翟菜花

    afb420fc23812b2749d3c5bfb902543a.jpeg

    2018年4月3日,蓝鲸TMT一篇文章《独家|消息称摩拜37亿美元卖身美团,挪用押金约10亿》引发TMT行业内的普遍热议,国内多家权威媒体纷纷跟进。而到了4月4日上午11时,美团与摩拜的创始人分别对此发声,证实了蓝鲸TMT此前的报道,美团创始人王兴的内部信正式公开,标志着收购尘埃落定。

    添丁也是添张嘴:摩拜这个“大胖小子”可不好喂饱

    收下摩拜的美团貌似可以拓展新的版图,但同样的也意味着自己的消耗又多了一笔,门下待哺的门客又多了一个。而共享单车这个行业,目前的自我造血能力几乎为零。

    共享单车一直在赔本赚吆喝。尤其进入到下半场,酷骑等单车项目押金难退,这一次的风波之后,所剩无几的头部企业也开始纷纷取消押金,这就使得原本还能运作的现金流营收,不仅引发公众质疑,也即将变成伪命题。

    而当初竞争一直存在的骑行月卡等优惠方式,营收能力极差,目前的数据显示,摩拜日订单已经不足千万。按照摩拜900万辆车算,车均单仅1单,与预期的车均单5单相去甚远。成单率只有预期的20%,也表明自身造血能力不足,只能依赖资本的输出。

    可以说,美团收下摩拜之后,短时间内只能增加投入,没有摩拜自我造血的可能。而且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摩拜此时也深陷困局之中。

    有资料称,摩拜债务总额合计超过10亿美元。摩拜内部的财务报表显示,截至当前摩拜挪用用户押金60亿元人民币,供应商欠款约10亿人民币。美团是全额收购摩拜,那相应的就得承当摩拜身后的债务。

    让摩拜困扰的不仅是债务,还有车辆不断攀升的损耗率。早期投放的mobike lite已大部分损毁,无法使用,而Classic Model很重、很难骑(相信骑过的人都知道)。哈罗单车的入局,在继承了小蓝单车“最好骑”的使用体验之后,摩拜已经逐渐丧失了自身优势,陷入维护—放置—维护的恶性循环。

    而摩拜推出的诸如电单车、共享汽车等业务,起初听上去很宏伟,很有发展前景。但如今看来,均没有了音信,雷声大雨点小,只是在炒感念,并没有让人看到后续的一些进展。其实在在情理之中,这些项目都是需要大量的资金的研究项目,以摩拜此时身处困局的情况来看,并没有资金与精力去落地。

    在摩拜深陷困局之中时,以往在后面支撑的腾讯却没有露面,也侧面表明这方面已无资本看好,新资本的入局成为难事,也不得不Down Round,贱卖给美团。

    前要铺路后要修桥:美团杠铃式中空困境

    摩拜Down Round卖给美团比上一轮估值34.5亿美元低20%左右。以平时美团的体量来说,吃下这种程度的摩拜没有什么问题,可目前的问题就是,美团自己也处于“非常时期”。

    美团如今正在遭遇两个市场的双向打击:一边持续在零星城市的打车面打补贴战,另一方面与资本重启的饿了么在外卖业务混战。虽然具备一定的现金储备,但是以美团目前的经济实力,存在形成杠铃模式的危险——两头大中间空,等到中间资金被抽完,迎接的就是整个模式的断裂。

    滴滴与阿里,无论哪一个都是在自己的主战场深耕多年的巨头,自有一套循环供血的盈利链,如果放在游戏上,这两家无异于自带吸血,无限血槽的BOSS,以美团目前来说,即使是单独面对一家也没有取胜的把握,更何况是两家一起,胜率实在渺茫。

    而且对于美团来说,打车市场绝对算是一个新的领域,因此烧钱补贴不失为一种快速推广的手段,这一手段在互联网发展前期也是屡试不爽,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没有新鲜的技术内核,服务安全不成熟,可以说之停留在资本故事的层面,而与产品无关,说句大而化之的话,也不利于行业的进步与发展。

    美团的版图越铺越广,而网约车作为新业务,尤其是在市场拓展时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注入,而像海绵一样的新业务,没汲取够足够的水分时,是无法想外溢出水分,也就是说在前期基本没有盈利的可能。而这时非但没有收缩资金,专注一点,反而是又啃下摩拜这块大骨头,不免让人猜测美团手里的资金到底能支撑多久?同时也不免猜测,美团此收购摩拜,真正的意图到底是么?

    在笔者看来,美团收购摩拜,恐怕并不是看好摩拜的业务。共享单车无论是与美团外卖、团购等业务,还是与最新的打车业务,貌似都无法进行用户导流。用户总不能要骑车单车去送外卖,又或者打车打到一半被引导去下楼骑单车。

    况且,还有那么多车子,等着王兴去修。

    美团收购摩拜,目前看来只会增加美团自身的负担,美团此行恐怕更多的是想通过规模的扩大,业务的增多撑高IPO,通过板块的扩张,加大在投资人与股民心中的筹码,以此拉升股市,获取新的融资。如果真是如此,美团此行,已经纯粹是一种资本行为,在为股民与投资方讲一个画饼充饥的故事罢了。

    况且,这种对投资人不负责任的行为,能否画出像样的一张饼,让投资人看着吃着都说好的饼,还都不好说。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互联网深度点评,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