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Barton Chao:InterValue九大技术革新,引领区块链创新时代

  • 2018-05-16/13:30 访问量:
  • 区块链的发展近年来已经成为全球聚光灯下的焦点,是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项技术革命。“不管是之前的互联网,还是现在的区块链,我认为它们都在干一件事,就是用技术来为大家服务。”InterValue创始人Barton Chao博士如是说。

    这位拥有近十年的区块链一线开发经验,长期致力于区块链底层技术前沿性开发,研究区块链技术和具体行业的结合,实践区块链技术在实际应用场景的Barton Chao博士以InterValue创始人的身份,接受了独家采访。

    投身区块链行业,紧跟未来趋势

    Barton Chao博士,是国内最早接触比特币的那群人,对于区块链的理解更加深刻:

    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

    Barton Chao博士认为这种区块链技术是非常有前景的,可以通过技术特性去落地,解决一些现实中问题,把传递信息的互联网和传递价值的区块链结合起来,可以极大的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

    针对区块链底层技术难题,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对于区块链行业的发展,Barton Chao博士认为:

    目前,区块链从业者从底层核心技术实现,到链上应用,再到各类落地场景应用等各个层面,开展了全方位的探索,但纵观区块链技术的整个发展过程,现阶段区块链技术离大规模实用化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区块链底层核心技术还未取得较大突破,还存在许多技术难题有待攻克:

    (1)性能低:比特币使用的区块链理论上每秒最多只能处理七笔交易,以太坊稍有提高,但也远远不能满足应用需求。一个简单的DApp应用程序Cryp-tokitties就会减慢以太坊交易吞吐,并大幅度增加交易费用。

    (2)使用门槛高:几乎所有的区块链应用都要求用户运行区块链节点。所涉及的学习花费延迟了普通大众的采用。

    (3)使用成本高:区块链技术的高使用成本限制了需要灵活构建免费服务的开发人员。区块链应用应该像今天的网络和移动应用程序一样,用户不必为每一个小操作付费。

    (4)平台锁定:区块链存在严重的“平台锁定”问题,开发人员必须决定支持哪个区块链,然后实施该特定平台的代码,因此将应用程序切换到其他区块链非常困难。

    (5)应用范围较窄:区块链技术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数区块链服务缺乏丰富的功能,应用范围较窄,在区块链开发社区中也缺乏相应的鼓励贡献机制。

    Barton Chao博士认为目前开展的各类区块链场景落地应用很大程度上根基不稳,难以发挥实效的现状。

    2017年11月,Barton Chao博士组建了InterValue区块链项目团队,带领国内外50余名技术专家研发了InterValue项目,去解决现有区块链基础设施存在的各类问题。

    传统区块链技术优化,九大技术创新点

    Barton Chao博士认为只有推动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的研发,为各类区块链应用提供可靠支撑,才能促进区块链技术在各领域各行业真正的落地应用。

    InterValue的技术研发团队,从以下几个方面针对传统区块链进行了优化:

    (1)底层P2P网络节点通信:结合现有基于Tor的匿名通信网络、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VPN、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内容共享网络的优点实现了独创的匿名P2P通信网络,极大增强了底层通信网络中节点的匿名性,确保节点间通信难以被追踪和破解。

    (2)底层数据结构:从增强型有向无环图(DAG)到使用哈希网(HashNet、HN)替代的新型数据结构,提高底层数据存储效率和安全性。

    (3)分布式共识机制:采用基于哈希图数据结构的HashNet共识机制、基于随机选择函数的拜占庭协商(BA-VRF)共识机制和基础DAG共识机制,提出了基于HashNet的增强DAG共识和用于公证人选择的BA-VRF共识机制相结合的双层共识机制,使得交易并发量更高、交易确认速度更快,并可快速构建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生态体系。

    (4)抗量子攻击: 采用新型抗量子攻击密码算法,通过使ECDSA签名算法替换为基于整数格的NTRUsign签名算法,同时用Keccak-512哈希算法替换现有的SHA系列算法,可有效抵抗量子攻击。

    (5)匿名交易:结合门罗币和ZCash等加密虚拟货币的特性,通过零知识证明和环签名,设计了效费比极高和安全性极好的交易匿名和隐私保护方法,满足不同应用场景隐私保护需求。

    (6)智能合约:综合使用非图灵完备的声明式智能合约和图灵完备的智能合约,支持第三方资产发行,能以公有链、联盟链、私有链等形式落地到实际应用场景。

    (7)跨链通信和多链融合:采用中继链技术将跨链通信和多链融合功能模块作为单独一层Overlay来实现,既能够保持跨链操作的独立性,又能够复用基础链的各种功能。

    (8)生态激励:综合使用多种Token分配手段和方法,并支持双层挖矿用于矿工激励。

    (9)行业应用:通过流通支付JSON-RPC,数据传输JSON-RPC,数据搜索JSON-RPC,合约调用JSON-RPC等行业通用接口的开发,支撑上层的各类应用。

    InterValue针对现有区块链基础设施普遍存在的实用化程度较低,尤其是交易拥堵、交易费高、交易确认时间长、抗量子攻击能力较弱、通信层节点匿名性不高、交易匿名保护、跨链通信和多链融合能力较弱、存储空间较大等问题和需求,优化提升区块链技术在各个层面的协议和机制,实现价值传输网络各层次的支撑协议,为各类价值传输应用提供基础设施,为各类DApp开发提供底层开发平台,为构建全球价值互联网提供现实可行的技术途径。

    聚焦区块链基础设施,积极推动场景落地

    在采访中,Barton Chao博士介绍:

    InterValue设计上定位为面向实用化的区块链4.0基础设施,聚焦区块链基础设施和平台层核心技术研发,能以公有链、联盟链、私有链等形式落地到实际应用场景,成为多个行业的基础设施,并形成基于区块链的完善行业生态体系。

    据Barton Chao博士透露:InterValue计划在今年发布4个版本,在前三个版本中完善测试链,第一个版本已经在4月份完成。

    目前主要项目进展有:

    (1)和多个有使用区块链技术优化和提升现有业务流程的公司合作,将InterValue基础设施用到多个实际应用领域和场景中,正在开发和实施。

    (2)在构建开发者社区,吸引更多的技术人才加入InterValue基础设施本身的改进优化和基于InterValue的DApp开发中来。

    (3)积极构建合作伙伴联盟,力争将InterValue应用到尽可能多的行业和实际场景中去。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