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区块链+人工智能”会让广告业衰退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读币网 2018-05-23/10:44 访问量:
  • 94a5d9f7bccfab573bbbec60c46b80c1.jpg

    记得很久以前看过这么一句话形容广告这个行业,大意是这样的:“广告业要么是把商品卖给人,要么是把人卖给商品”,前面半句好理解,后面半句实际上说的是把用户的数据卖给商家,现在的大型互联网公司都是这样,比如facebook、今日头条等,它们的主要收入都是广告,它们本质上都是在卖用户的数据给商家,即是把人卖给商品。

    因此,广告业实际是是一个中间商的角色,连接了商品和需求,随着科技的发展,这种连接技术越来越高效,最近几年互联网广告已经可以精准投放了,这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中国代表性的公司就是今日头条了,它的智能推荐算法,美其名曰“你关心的就是头条”,实际上是在不停的收集用户的喜好数据,在官方系统内部用收集到的数据构建每个用户的精准画像,然后把广告商的广告精准投放给你,同样,阿里巴巴也是这样,阿里巴巴其实也是广告中间商,它也知道每个用户的精准数据。这就是人工智能给广告业带来的巨大改变, 它让广告的投放更加的高效了,让商品和需求之间的连接更加的紧密,信息传递的摩擦阻力更加的小。所以,今日头条和facebook能发展的前所未有的快,主要得益于此。

    Facebook,今日头条,阿里巴巴,它们是十分可怕的,它们常年收集到的用户数据,构建了真实的虚拟用户,什么意思?就是你作为一个人,你自己其实并不了解你自己,你不能精准的说出你的喜好,而构建在这些垄断巨头手中虚拟的你,其实是一个更加真实的你,这个虚拟的你比你更加了解你自己。换句话说,这些巨头常年收集我们的个人数据,在网络上构建了一个虚拟的人,这个虚拟的人不属于你自己,他们把这个虚拟的人卖给了广告商,而且是反复的卖,赚取巨大的利润,而这些利润归了股东,跟你一点关系都没有。Facebook最近的数据泄露,矛盾开始激发,钢铁侠想聪明的小扎肯定意识到了这点。

    一种事物进化到极端,总会有另外一个维度的事物出现,那就是区块链,区块链技术的出现,终于可以让这些数据属于你自己了,也就是说网络上那些数据构成的虚拟的你终于可以属于你自己了。所有关于你的数据归你个人,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目前IDO这个雏形,其实就是第一步,想让你做事情,必须把你先变为股东,作为股东,数据就是你的了。

    所以,将来的世界会形成这么一个局面,人工智能会继续发展,继续收集关于你的所有数据,包括基因、思想、爱好、财产、社会关系、聊天记录等等,在网络上打造一个更加真实的虚拟的你,而现实生活中的你其实变成了一个躯壳,更接近于动物人,但因为有了区块链技术,这个虚拟的你属于你自己了,你持有token,可以进行支配。

    区块链世界,项目依然会存在,只不过载体是社群,而不是公司,因为产权机制清晰,公司的边界会消融,伴随着公司的边界一起消融的还有广告业,还记得本文开头那句话吗,广告业就是卖商品给人,或者卖人给商品,广告业就是中间商,连接商品和需求,那么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之下,商品和需求已经无缝对接了,因为那个虚拟人的数据已经属于你了,广告中间商的存在度下降或消失了,换句话说,你自己卖自己的数据给商品生产方,而商品生产出来也能根据数据自动找到你了。

    综上,人工智能收集数据,区块链把数据资产分配给你自己,这两步完成了商品和需求的无缝对接,因此,广告业将会衰退。 


    赞(0)

    AD推荐